档案局阳光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5 11:32:00

档案局阳光行动实施方案

为扎实有效地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开展,推进阳光行动,提高行政效能,进一步做好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根据我区《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方案》与《作风建设实施意见》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深化作风建设,优化两创环境”为主题,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的素质,根据区委区府作风建设年总体部署,巩固和扩大“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使党员干部在学习风气、服务理念、工作创新、效能建设等方面有一个新的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良的作风保证。

二、活动重点

1、开展“重新认识档案工作”大讨论活动。结合作风建设宣传教育主题,在本系统开展“重新认识档案工作”大讨论活动,通过学习动员、讨论辨析、交流总结三个阶段,使档案工作者重新认识自己,有新作为、新发展。

2、开展深入乡村、社区服务指导活动。改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一线,征求群众意见,召开民主恳谈会,拓展档案服务平台,推进基层档案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3、全面推进“阳光行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编制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成立本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指定政府信息公开具体负责人员,建立健全公开工作机制。

4、打造节约型机关。节俭办事、节能降耗、减少办公费用,降低行政开支,有效节约行政运行成本。

5、深化“阳光投诉”。根据去年“阳光投诉”中遗留问题的逐一分析处理,从实际出发,从实质入手,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实现“阳光投诉”常态化。

三、实施计划

“阳光行动”,拟定于2012年11月结束,具体分五个阶段实施:

第一阶段:“阳光发动”阶段(5月份)

调查研究,制订方案,明确活动的内容和要求,做到领导重视,人人参与。

第二阶段:“阳光自查”阶段(6月份)

进行一次全面自查,对尚未办理的事项,列出详细清单,分析原因,研究确定办理意见和办结时限。

第三阶段:“阳光投诉”阶段(7月份)

深化“阳光投诉”活动,深入基层、社区、企业、村居,上门听取投诉,主动倾听民意,征求各方意见,根据反映情况,尽可能现场答复与处理。

第四阶段:“阳光整改”阶段(8月至9月)

对各种渠道受理的投诉件要认真梳理,综合分析,提出落实整改意见,如遇重大、疑难投诉件的整改和办理,采用听证会、意见会等形式进行。

第五阶段:建立“阳光工作机制”阶段(10月至11月)

在全面落实整改方案、认真解决群众投诉问题的基础上,围绕"阳光政府"建设,完善政务公开和信息制度,建立公开透明的"阳光行政"工作机制并向社会公开承诺。按照"三定"方案,进一步明晰职责,健全和落实工作责任制。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按照区委要求,本局建立局“作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负责日常性工作的领导,抓好贯彻落实、检查监督。局机关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

2、加大宣传,强化监督。要充分各种新闻媒体,采取各种形式,向社会广泛宣传政务公开工作、档案法制法规,提高全民档案法律意识,牢固树立执政为民、依法行政、文明服务的意识。同时对在政务公开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想方设法下大力气加以解决,营造政务公开的良好氛围。

3、统筹安排、狠抓落实。要把"阳光行动"与作风建设年活动、“重新认识档案工作”大讨论活动等有机结合,统筹安排,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工作扎实有效。局领导要以身作则,作好表率,局机关工作人员要积极响应、全力配合。实实在在解决每一个问题,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以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干劲、良好的成效取信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