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局干部作风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0 07:22:00

药监局干部作风整治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的精神,进一步巩固机关效能建设取得的成果,不断优化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推动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建设取得良好成绩。根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集中整治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实施方案》和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全市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暨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实际,现就2012年在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开展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暨集中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活动(以下简称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弘扬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为实现和维护人民饮食用药安全而扎实工作、奋发进取,争当为民监管的模范,争当工作创新的模范,争当团结拼搏的模范,争当廉洁从政的模范,创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食品药品安全建设示范区。通过开展活动,切实解决影响发展环境的干部作风的突出问题,实现全市食药监系统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服务质量明显提升、行政审批效率明显提高、饮食用药安全保障水平明显增强,为建设创业、宜居、平安、生态、幸福提供安全保证。

二、活动范围

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三、活动内容

(一)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

1、弘扬苏区精神,争当落实食品药品安全责任的模范。落实食品药品安全各方责任,是抓好工作的关键。要主动靠前,向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汇报好,当好参谋,精心设计好考核方案,推动政府、部门、领导、具体监管人员责任的落实;要建立、完善工作协调机制,重视落实自身责任,市局在抓好市本级监管工作的同时,要强化对县(市)监管工作的督促指导,进一步完善科学有效的绩效考核机制。

(牵头部门:办公室;配合部门: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2、弘扬苏区精神,争当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建设的模范。建设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区,是加强基层监管能力建设,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平台。各县(市)食药监局要把食品药品示范区建设和饮食用药安全社区建设结合起来,统筹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创建任务。要积极推进全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建立起与监管职能相适应的技术监督体系。

(牵头部门:办公室;配合部门: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3、弘扬苏区精神,争当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模范。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净化市场的重要抓手,保持严打严处的高压态势。要围绕提高专项整治效果,增强专项整治的针对性。要围绕提高专项整治效果将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结合起来。重点要抓好专项整治和电子监管、诚信扣分机制、违法广告产品治理、飞行检查以及认证工作结合,做到统筹安排,共同推进。突出抓好药品生产、批发、零售、使用各环节监管,依法从严查处假劣食品药品生产经营行为,加大对餐饮食品、保健品、化妆品的监管力度,净化食品药品消费市场秩序,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在专项整治中,要严格落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七个一律”的要求,对违法违规行为露头就打,对严重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树立监管权威。

(牵头部门:药品方面为稽查科、食品方面为餐监科;配合部门: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4、弘扬苏区精神,争当服务食品药品产业发展的模范。要正确处理好保安全与促发展的关系,优化服务,提升企业发展水平。要紧紧围绕市党代会和人代会提出建设200亿生物医药产业的目标,瞄准重点项目,提升服务效能,推动产业大发展。要建立支持食品药品产业发展帮扶服务机制,开通重大项目立项审批“绿色通道”,并实行点对点的跟踪服务机制。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食品药品产业重大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在政策导向上,鼓励药品流通经营企业走连锁规模经营道路,提高产业集中度。同时,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中继续推行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积极主动帮扶餐饮服务单位争创“A”或“B”级信誉度等级,促进全市餐饮服务行业经营水平有较大提升,餐饮服务经济有较大发展。要做大做强保健食品、化妆品行业经济总量,促进行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在日常监管过程中主动收集企业意见建议,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真正做到在监管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施监管。

(牵头部门:注安科;配合部门: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5、弘扬苏区精神,争当干部作风建设的模范。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影响食品药品监管事业的成败。要把苏区精神融入机关文化建设中,积极开展“弘扬苏区精神、树立模范作风、推动苏区振兴”学习教育活动、学雷锋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政治纪律、党性党风党纪、廉政勤政、民主集中制教育,保持党员队伍的纯洁和思想纯洁。要把苏区干部好作风薪火相传,密切联系群众,积极开展“三送”活动,做到懂民情、知民意、排民难、解民忧,实现“三送”活动的常态化。要发扬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的苏区精神,深入开展干部队伍“治庸、治懒、治散”活动,激励党员、干部只争朝夕,在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中,创一流业绩。要加强大局意识,积极投身“治脏、治乱、治堵”活动,为建设宜居、幸福添砖加瓦。要立足本职工作,从点滴做起,依法行政,优质服务,优化发展环境,为赣南苏区振兴贡献力量。

(牵头部门:机关党委;配合部门: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二)整治干部作风突出问题

重点整治:

1.着力解决工作作风上的“庸、懒、散”问题。

(1)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工作缺乏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工作能力不强,业务不熟悉,对党和国家的食品药品监管政策执行不得力,工作落实不到位。工作进取心不强,精神萎靡不振,得过且过,熬资历、等提拔。工作推诿扯皮,牢骚满腹、怨天尤人,见困难就退、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回避。

(2)自由散漫,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缺乏干事创业激情,玩心太重,沉迷于打麻将、玩扑克甚至参与和以钱作赌注的娱乐活动。工作纪律性不强,随意脱岗,上网从事聊天、购物、玩游戏、炒股票等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3)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态度差。该依法公开的食品药品监管信息不及时公开,接待群众时脸难看,话难听,门难进,事难办。应告知事项不一次性告知,让办事人员到处跑、反复跑。

(牵头部门:机关党委;配合部门: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2.着力解决领导作风上的“假、浮、蛮”问题。

(1)欺上瞒下,弄虚作假,报喜不报忧,虚报、瞒报统计数据,在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发展指标上搞假数字,出假政绩。

(2)不从食品药品监管实际出发,不按食品药品监管规律办事,只顾眼前政绩、不顾可持续发展,拍脑袋做决策,影响食品药品监管事业健康发展。

(3)工作检查搞形式主义,满足于听汇报、看材料,上情不吃透、下情不掌握,以会议传达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调查研究走马观花,不解决实际问题。

(4)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在重大问题上个人说了算,家长作风严重,搞“一言堂”、个人独断专行。

(5)不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不注意倾听社会呼声。对人大代表有关食品药品安全的建议和政协委员的食品药品安全提案不认真落实、答复。

(牵头部门:办公室;配合部门: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3.着力解决为政不廉的“私、奢、贪”问题。

(1)利用职权和职务便利,为亲属、朋友在生产经营食品药品中谋取非法利益。

(2)热衷于谋求小团体利益,搞行政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选择性执行上级政令,对部门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不执行,甚至设法阻挠。利用行业协会和下属单位,私设小金库、搞账外账,挤占、挪用、截留食品药品监管专项资金。

(3)不比工作比享乐,讲排场、比阔气、比待遇,公务消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超标准接待,违反规定使用公务用车,豪华装修办公场所,不按规定压缩“三公”经费,公款出国境考察无实质内容。热衷于迎来送往、沉迷于吃喝玩乐。

(4)不按规定办事,违规插手行政审批、干部人事任免、检查认证、稽查办案、评先评优等事项,搞权钱交易。联络感情送红包,利用职权收红包,婚丧喜庆大操大办,借机敛财。

(5)办事服务故意刁难,设置障碍,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巧立名目吃、拿、卡、要。乱检查、乱收费、乱摊派,滥评比、滥培训、滥庆典,增加群众和基层负担。

(牵头部门:监察室;配合部门: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4.着力解决行政审批中的低效率问题。

(1)审批项目管理不规范,特别是非行政许可审批随意性大。利用部门“红头文件”、规章等,以登记、备案等形式,变相设置审批事项。

(2)行政审批效率低下。审批许可事项该进服务中心和办事窗口的不进入、该并联审批的项目不并联、该网上审批的事项不上网,审批许可时间长、超时限。对纳入行政服务中心办理的事项“只挂号、不看病”,搞“厅外循环”审批。

(牵头部门:审批科;配合部门:各科室、各直属单位)

四、活动步骤和措施

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暨集中整治干部作风活动从3月开始,12月底结束,分3个阶段进行:

(一)学习动员阶段(3月14日—3月31日)

1、动员部署。在3月15日前,由市局召开活动动员大会,围绕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若干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市委市、政府《关于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进行全面部署。各县(市)食药监局、各直属单位要建立工作机制,广泛、深入动员,充分做好思想发动工作。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制定活动方案,各项工作牵头单位也要对牵头工作制定操作性强的具体实施方案,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

2、学习教育。以“弘扬苏区精神、树立模范作风、推动苏区振兴”为主题,充分运用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加强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学习党的十七大以来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会议和文件精神,学习苏区历史和苏区精神;学习《廉政准则》、《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工作纪律;学习省委省政府《决定》、市委市政府《意见》等文件。举办“廉政文化月”活动,组织领导干部带头上廉政党课、记廉政笔记;评选一批勤廉兼优模范,组织一次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一次廉政文学作品征集活动,举办一次苏区精神与廉政建设讲座。

(二)自查自纠和查摆整改阶段(4月1日—11月31日)

1、自查自纠。(4月1日—5月20日)

(1)查摆问题。(4月1日—5月1日)各县(市)食药监局、各直属单位及工作人员都要对照《决定》、《意见》和本方案指出的问题,落实“五查五看”:一是查工作纪律,看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是否积极向上;二是查工作责任和服务态度,看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是否热情饱满;三是查办事效率,看工作人员办事效率是否高效;四是查违纪违法,看工作人员是否清正廉洁;五是查“八小时”外干部行为,看工作人员“八小时”外的生活情趣是否健康高尚。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问卷调查、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和虚心听取群众、企业和基层特别是工作对象、服务对象对本地本部门及个人工作作风的意见和建议。要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大会、剖析典型案例等形式,组织干部互相评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努力把问题找准、找全。

(2)自我整改。(5月1日-5月31日)各县(市)食药监局、各直属单位结合各自职责,针对自我查摆和群众评议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梳理,深刻剖析根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并认真整改问题。同时,各县(市)食药监局、各直属单位要根据群众反映、民主评议及干部的现实表现,对每个工作人员提出评议意见,明确改进要求。每个工作人员要就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

(3)公开承诺。(5月1日-5月31日)各县(市)食药监局、各直属单位要将整改方案、服务承诺及落实情况,通过单位网站、当地媒体等向社会公开,接受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各县(市)食药监局、各直属单位每个工作人员要将个人整改方案向工作对象、服务对象进行公示,对整改问题、优化服务作出明确承诺。

2、督查整改。(4月1日—11月31日)

(1)明查暗访。(4月1日—11月31日)采取委托第三方监督方式,对干部作风建设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高密度的监督检查工作,及时了解和评价活动的开展动态和成效。

(2)接受投诉、举报。(4月1日—11月31日)积极拓宽和畅通群众、企业和基层的投诉、举报渠道,鼓励和吸引社会参与,加大外部监督力度。各县(市)食药监局、各直属单位都要向社会公布干部作风问题投诉、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在各级政府或单位门户网站设置投诉、举报专栏,安排专人受理群众投诉。充分利用民声通道、领导热线、领导信箱等平台,广泛收集干部作风问题的线索和信息。

(3)销号整改。(4月1日—11月31日)对全面检查、明查暗访、效能监测以及受理投诉和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台帐,编号管理,采取谈话告诫、公开通报、下发整改督办函等措施,责令限期整改到位,方可销号。

(4)公开曝光。对查处的有代表性的典型案例,定期通报,并将被通报的人和事作为年终绩效考核的依据。

3、着力提速提质提效。(4月1日—11月31日)围绕大幅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大力推进网上行政审批和网上政务公开工作。凡能上网审批的项目一律上网审批,能并联审批的项目一律实行并联审批;对重大产业项目和振兴赣南苏区的重大项目实行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联席审批制,实行特事特办。围绕大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行政服务平台建设;大力推行无偿代办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超时默认制、缺席默认制等服务措施;建立协调机制,强化科室、单位之间的联系沟通,提高协作效率。围绕大幅提高政务服务质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或错案责任追究制、行政执法考评制。实行执法检查预告和检查登记制度,规范对企业的检查行为。严厉打击扰乱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秩序、损害投资创业者利益的违法行为。

4、全面检查。(4月1日—11月31日)市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检查掌握全市活动开展情况的同时,对各县(市)食药监局、各科室、各直属单位的整改情况进行抽查。

5、对科(局、所)长民主测评和群众评议。(4月1日—11月31日)在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开展科(局、所)长民主测评和群众评议活动,组织群众民主评议科(局、所)长工作作风、服务态度、工作效率、依法行政、廉洁自律等表现。

(三)总结提高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

1、完善提高。在集中解决突出问题的同时,着力深化改革,努力形成有效防范和纠正干部作风问题的制度体系。重点是巩固行政审批改革成果,大幅压缩减少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优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完善行政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加强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充分运用科技手段,加快建立集行政审批、政务公开、经济社会服务、举报投诉、公共资源交易等多种功能的网上综合政务服务平台;健全督查问责机制,完善绩效考评体系等。要注重将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提炼、固化为制度,把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的长效机制。

2、全面总结。对活动进行全面深入总结,从主要现象、表现形式、重点领域、主要环节上认真梳理干部作风问题发生的特点和规律,从内外环境、干部思想观念、体制机制上深入分析问题出现的深层次原因,从整治措施和实际成效上总结和把握创建作风建设模范区、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发展环境优化的内在规律和有效途径。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市局成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指导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及各县(市)食药监局的集中整治工作,研究制定整治措施,协调解决重要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局监察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和组织协调工作。各县(市)食药监局、各直属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构。各单位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领导力量到位、落实措施到位、工作责任到位,形成整治合力。

(二)加强活动宣传,积极营造氛围。要加强舆论宣传,强化舆论监督,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等新闻媒体,及时宣传教育系统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要充分利用各级食药监门户网站、简报、校报、宣传栏等渠道,形成强大声势,积极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同时要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和采用情况通报制度。各县(市)食药监局、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要及时向市局报送信息。

(三)强化工作督导,务求取得实效。市局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对活动全程督导,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给予通报批评。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单位要坚持边整边改,讲究实效,本着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整治什么问题的原则,突出工作重点,体现各自特色。坚持进度服从质量,特别是问题较多、情况复杂的单位,要深入自查自纠、强化督查整改,做到发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