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9 05:10:00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工作方案

根据市委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关于以“三学三创、三比三争”为载体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创号)文件精神,经镇党委研究,决定以“四比四看”为载体,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就是要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总体要求,加快推进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一体化、农业产业化”进程,以党的建设为重要手段,为实现“争得应有的地位”的目标,确保争先进位。

二、参加对象

全镇各级党组织及全体共产党员

三、载体内容

在全镇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四比四看”活动,即:“比学习,看谁理论水平高”,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创建的推进,进一步完善具有相对稳定性、连续性的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机制,建立“周一夜学”制,每周星期一晚上镇党委召集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使得学习与工作相互促进。“比业绩,看谁工作贡献多”,把各项工作归纳为“常规”工作、“重点”工作和“一票否决”工作,按时间节点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排位、半年一评比、年终一考核,在每次调度会上连续两次末位一、二名的支部将被取消该项工作单项奖,连续三次末位一、二的则取消评优资格,激发党员干部创先有目标,争优有动力。“比服务,看谁群众基础好”,党员干部要带头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他们在想什么、盼什么、欢迎什么、反对什么、需要什么,切实做到解群众所难,急群众所忧,用实际行动树立起心系群众、情系群众的良好形象。“比特色,看谁创新能力强”,积极探索形成以政府提议、群众决议、理事会运作的工作模式,建立了党员领导重点工程联系制,稳步推进集镇老街改造、行政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一河两桥两路”畅通工程。

四、活动安排

本项载体活动从年5月底开始至年底结束,重点围绕迎接建党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展开,重点抓好以下环节工作:

(一)做好发动工作。镇党委召开“在全镇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各单位各支部根据市委、镇党委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要求和部署,结合各自实际确定争创主题,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并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召开动员会议。

(二)开展公开承诺。按照“重学习、重实干、重服务、重品行”的要求,各支部和广大党员承诺开创先争优的年度工作目标和具体打算。各支部要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和单位重点工作,承诺主要工作年度目标;围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承诺服务措施、时限、标准和为民办好的实事;围绕提高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承诺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和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成效。党员要结合个人岗位和自身实际,承诺年度内学习的主要内容、工作的主要目标、为民服务的主要事项,并承诺坚定信念,带头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法律法规。

(三)进行巡查指导。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对各单位党支部创先争优方案制定、宣传发动、公开承诺等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督查结果公开通报,并报市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各支部要对本支部部署参加活动情况进行督查,并将本支部开展情况上报镇党委委。

(四)开展领导点评。党委负责人对各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总结成绩,指出问题,提出整改方向。有联点领导的,应邀请联点领导参加,并进行点评。并根据点评结果和活动实绩,各单位推荐上报一批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镇党委推荐上报一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

(五)集中宣传先进典型。结合庆祝“七一”,采取先进典型报告会、到示范点参观学习等形式,集中宣传推介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发挥带头人示范引领作用,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各支部和党员要对照本单位、本系统的先进典型,对照工作标准,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制定跟进、赶超的具体措施,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各支部要根据本推进计划和本单位的实施方案,认真研究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计划,并报镇党委,使创先争优活动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

(二)各支部要定期召开会议,通报活动开展情况,解决活动中出现的问题,研究制定推进措施。

(三)要加强对所联系各支部活动开展情况的督查、指导,确保“规定动作”扎实到位,整个活动有序有效推进。

(四)要注重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工作经验、创新举措的总结上报,及时挖掘推介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树立典型,营造氛围,在全镇统掀起创先争优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