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土地违规案件专项行动方案

时间:2022-04-06 08:39:00

查处土地违规案件专项行动方案

为贯彻监察部、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的通知》(监发号,以下简称通知),精神,迅速开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六中全会为指导,践行科学发展观,严格执行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发[]31号)精神,集中力量查处一批违反土地管理法规和政策规定的案件,严肃惩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遏制违法违规用地反弹的势头,加强土地管理和土地执法力度,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

二、范围与内容

1、对《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实施以来的各类违法违规用地进行清理,结合动态巡查、群众举报反映的情况,梳理、排查违法违规案件线索,对各类线索要统一登记,列出处理时间表。

2、对年1月1日以来的新增建设用地逐宗登记造册,填写《年1月-年9月新增建设用地清理统计表》、《年1月-年9月新增建设用地清理汇总表》。

3、集中力量同步组织,调查处理。重点查处非法批地、未批先用、批少用多、非法低价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等方面的案件。并首先查处同时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违反国家产业政策或者侵犯农民合法权益的案件。

三、步骤安排

(一)宣传发动、梳理阶段(年10月27日-11月13日)各村(居)委会要认真传达贯彻好《通知》精神,,制定计划,抽调精干人员及时开展专项工作。通过梳理排查及信访反映的问题,逐一登记造册,提出处理意见,并如实向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报告。

(二)自查自纠、集中处理阶段(年11月14日一11月19日)各村居委会要严格按照通知要求,对在梳理排查、群众举报的线索和问题,配合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认真调查处理。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逐一处理到位。并认真填写好《专项行动期间土地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统计表》。

(三)检查验收、违章立制阶段(年11月20日一11月28日)通过专项行动,各村居委会要认真进行回头看,对处理不到位的案件,要及时进行整改,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要及时总结分析专项行动的成效与不足,通过违章立制,建立长效机制。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将不定期的派出专门人员进行检查,切实保证专项行动整改到位。

四、措施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镇查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村居委会支部书记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并协助配合上级部门办案。

(二)严格执纪执法,严肃追究责任

各村居委会要按通知要求认真排查线索,严肃查处案件。案件处理时,不仅要处理事,还要处理人。对违法违规责任人员,应当给予行政处分的确,要严格按规定给予行政处分;涉嫌犯罪,坚决移送司法机关。对顶风违法违纪的,要依法从重或加重处理。各村居委会要有履行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意识,对本辖区内发生土地违法违规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对土地违法违规行为不制止的、或隐瞒不报的,都直接问责,有关责任人。

(三)加强舆论宣传,营造专项行动氛围。各村居委会利用标语广泛宣传,扩大专项行动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