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价格欺诈情况报告

时间:2022-08-23 08:45:00

查处价格欺诈情况报告

区的反价格欺诈专项行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开展以上工作。价格监管的力度得到加强,监管范围得到扩展,覆盖服装、百货、超市、家电、通迅、家俱、药店、专业零售市场等行业各市场经营主体;经营者价格政策意识得到提高,守法经营意识得到增强,价格行为、促销行为得到规范,维护了市区价格秩序,为稳定市区物价,保障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推动全区“双打工作”深入开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区发展和改革局牵头负责查处价格欺诈专项行动,根据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德市旌府办发[2010]99号)安排。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积极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为开展好此次专项行动。副局长为副组长,价检分局、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区发展和改革局查处价格欺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全局此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价格监督检查分局,负责日常工作。

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和要求。区发展和改革局印发了关于开展查处价格欺诈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德市旌发改物价[2011]1号)重点对专项行动的时间范围、组织工作、阶段性任务,二制定实施方案。检查内容、要求等方面做了全面安排,确保了专项行动有序开展。

三、主要工作措施和做法:

市、区发改委(局)联合召开了市区主要零售企业参加的价格政策提醒告诫会,1广泛宣传国家价格法律法规和本次查处价格欺诈专项行动的文件精神。2010年12月6日。宣传本次专项行动的意义,提出规范价格行为的要求;同时,检查人员还应企业要求,深入到沃尔玛、盛唐摩尔、人民商场、嘉信茂、国美电器等商场开展了价格政策法规的专题培训,指导他加强企业内部价格管理。

规范经营者价格行为。2010年11月-2011年6月10日期间,2认真开展市场价格检查。区发展和改革局通过单独行动或与市发改委联合行动,对市、区市宏业市场开发有限公司、水果市场、玉泉综合市场、沃尔玛、国美电器等40余家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种子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了检查,并集中在元旦、春节、五.一期间开展节日市场检查和巡查,查处价格欺诈案件12起,对涉嫌价格欺诈情节严重的实施了行政处罚,对情节较轻的予以警告,限期整改,切实规范了市场价格秩序。

与市发改委联合,3组织开展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2011年5月16日。组织召开了由市区60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参加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专项检查动员会,会后,市、区发改委(局)组成3个联合检查组,对市区内27家房产开发商21个在建楼盘和5家房屋中介机构进行了检查,全面落实了国家有关房地产销售“明码标价”政策。

增强经营者诚信经营、远离价格欺诈的自律意识。2011年3月11日,4组织开展创建“价格诚信单位”活动。市、区发改委(局)市政府二楼会议室,联合召开了市区价格诚信单位创建活动动员大会”市区商业流通领域六十余家企业参会,会上市发改委党组书记、副局长张新民同志作了价格诚信单位”创建动员讲话,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嵘同志了市区“价格诚信单位”评选及管理办法》盛唐摩尔、沃尔玛两家企业代表,就各自企业加强内部价格管理,规范价格行为,诚信守法经营所采取的措施作了经验交流发言,并倡议大家积极参与创建,得到与会商家的积极响应。

市、区发改委(局)再次联合在市区盛唐摩尔广场主办了纪念“12358价格监督举报电话开通10周年暨价格诚信承诺签名仪式,2011年5月8日上午。活动仪式上,副市长李思清同志作了题为“打造价格诚信营造和谐消费环境”重要讲话,商家代表盛唐摩尔向商业零售企业发出“价格诚信自律倡议书”30余户商家代表积极响应倡议,郑重地在背景布上做了承诺签名。

强化社会监督。5以“12358价格举报投诉电话为载体。

市区价格主管部门采取通过移动电话运营商向全市移动用户发送“12358价格举报投诉电话公益短信,专项行动期间。通过电视台播放“12358价格举报投诉电话公益广告,市区报刊上发表“12358价格举报投诉电话相关文章,要求市区主要商场悬挂“12358价格举报投诉电话宣传标语,张贴“12358价格举报投诉电话宣传资料,通过宣传,市民价格维权意识明显增强;局还组织乡镇价格监督员对各乡镇市场成品油价格、食盐价格、种子价格、蔬菜粮食价格进行了监督,及时预警了食盐抢购事件,为处置食盐抢购凤潮赢得了时间,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

涉嫌价格欺诈等投诉四起,行动期间区价格监督检查分局共计受理涉嫌串通涨价、价格垄断。并及时予以办理,责令经营者对经营活动中的不正当价格行为进行整改,规范价格行为,清退违法所得,并视整改情况再作处理,切实维护了消费者的价格权益,投诉人对回复结果满意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