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气培训与回访整体方案

时间:2022-04-02 05:38:00

沼气培训与回访整体方案

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农村沼气大培训和大回访活动的通知》和省农村能源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省农村沼气大培训和大回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农村沼气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批示精神,围绕“提高素质、强化服务”这个主题,全面开展农村沼气大培训和大回访活动,进一步加强农村沼气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提高农村沼气使用率和综合利用率,降低报废率,巩固建设成果,推动我市农村沼气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活动目标

通过在全市开展农村沼气大培训和大回访活动,实现“一降二提三推四建”目标。“一降”:降低农村沼气池报废率;“二提”:提高农村沼气使用率和综合利用率;“三推”:推广农村沼气池标准化施工、农村沼气综合利用和农作物秸秆、生活有机垃圾沼气技术;“四建”:建立一支稳定的培训师资队伍、一支高素质的沼气技工队伍、一支技术全面的沼气维修队伍和一批沼气科技示范户。

三、活动内容及安排

全市农村沼气大培训和大回访活动,从2010年1月开始至12月结束。

(一)准备阶段(1—3月)

1、制定方案。根据农业部、省农村能源办有关精神,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全市、各县(市、区)农村沼气大培训和大回访活动实施方案。

2、成立机构。市、县(市、区)农业局分别成立由分管农村能源工作的领导为组长,计财、科教、农村能源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沼气大培训和大回访活动领导小组。

3、宣传动员。召开全市农村沼气大培训和大回访活动动员大会,传达贯彻落实农业部、省农村能源办有关精神,部署全市农村沼气大培训和大回访活动各项工作。

(二)实施阶段(4—12月)

1、大培训活动

(1)师资培训(4-5月)。抓好师资培训,尽快建立一支稳定的技术精良的沼气技术培训师资队伍是做好今年农村沼气大培训活动的关键。每个县(市、区)要认真遴选2-4名技术好、会讲解的技术员、沼气技工或沼气科技示范户作为本县(市、区)农村沼气大培训师资骨干,并推选参加农业部、省农业厅、市农业局的有关培训。市里在各地推选的师资人员中推选5-8名参加农业部、省农业厅的师资培训班学习,作为全市大培训的师资骨干,其余人员都必须参加市农业局举办的师资培训班,通过培训,每个县(市、区)建立一支2-4人培训师资队伍,全市组建一支30人左右的培训师资队伍。

(2)技术推广人员培训(5-8月)。结合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示范县项目中基层农技推广人员知识更新和农业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开展集中培训,对乡级以上农村能源管理及技术推广人员进行专业轮训,参训人数300人次以上,每期培训时间不小于20个标准学时,培训内容重点为农村沼气规划与建设管理、建后服务与综合利用以及其他相关知识,经考试合格后,颁发证书。

(3)沼气技工培训(5-11月)。切实加强沼气生产工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工作。结合“阳光工程”和“金蓝领计划”农村沼气高技能人才培养,对所有上岗的沼气建池技工、乡村沼气服务网点的业主和沼气技术服务员进行一次全面轮训。将大中型沼气工程管理人员纳入沼气生产工范围,要求持证上岗,全面提高我市沼气技工的技能水平、服务能力和整体素质,参训沼气工达到1200人次以上。

(4)沼气用户培训(6-11月)。将沼气用户培训纳入沼气建设的主要内容,要求新建沼气池用户掌握沼气的基本使用与维护技能;结合新型农民培训和农业科技入户,培训沼气示范户,做到每个沼气村有1-2个懂沼气使用管理和沼肥综合利用的明白人,参训人数达2000人次以上。

2、大回访活动(4-12月)

(1)回访重点。

今年农村沼气大回访重点是2001年以来的沼气扶贫项目和2003年以来的国债农村沼气项目。

(2)参加回访单位人员。

参加农村沼气回访单位人员主要是县(市、区)农村能源管理部门、沼气项目施工单位、沼气产品供货企业、沼气技术员和沼气生产工。

(3)回访内容和方法。

①做好农村沼气用户回访。结合沼气服务体系建设,以乡村沼气服务网点为单位,对服务区内的沼气用户开展一次大普查、大回访,按照《农村户用沼气大回访技术要求》(详见附件),对服务区内的沼气用户进行登记,对未正常进出料的沼气池,指导用户正确进出料;对已破损报废沼气池,指导农户进行填埋;对未开展“三沼”综合利用或利用技术不到位的,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同时排查安全隐患。

②做好沼气工程的回访。针对近年来我市大中型沼气工程建设量大,农村小型集中供气沼气工程增多的情况,要督导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合同要求做好回访服务,检查工程质量的完好性,检查设备运行情况,检查工程运行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排查安全隐患。

③做好沼气产品供货企业回访。督导沼气产品供货企业严格依据合同做好产品回访服务。

④做好回访工作档案。县级农村能源主管部门建立回访工作档案管理制度,保存回访工作记录等文件资料。沼气技工、施工单位、产品供货企业等回访人员入户检查时应做好回访记录,沼气项目用户入户回访率不低于95%,并及时将回访记录上报县级农村能源主管部门。市农村能源管理站将加强对大回访活动的指导和技术支持,并选择3个县的3个村开展回访活动,走访用户不少于200户。

四、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农村沼气大培训和大回访活动,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抓好农村沼气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解决目前我市农村沼气建设中技工队伍不稳、管理服务滞后,沼气池不正常使用率提高、报废沼气池逐年增加、新建沼气池难度加大等问题的有效途径。各地要高度重视这次大培训和大回访活动,切实加强农村沼气队伍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巩固建设成果,推动我市农村沼气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2)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要成立领导机构。市农业局成立“市农村沼气大培训和大回访活动领导小组”,由分管农村能源的局领导担任组长,计财、科教、能源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小组下设办公室(与市农村能源管理站合署)。县(市.区)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要制定实施方案。各地要抓紧制定活动实施方案,尽快启动农村沼气大培训和大回访活动,实施方案于3月中旬前上报市农村能源管理站。要落实工作经费。积极争取当地财政支持,切实解决活动经费,不得向建池农户乱收费。要加强督查。市、县(市.区)农村能源站要加强对大培训和大回访活动的督促检查和业务指导,确保责任落实,任务落实。要加强宣传。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加大对大培训和大回访活动的宣传力度,努力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要做好总结。各地要认真总结大培训和大回访活动中的有效做法和典型经验,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培训和回访效率,总结报告(书面材料和电子文本)于11月25日前报市农村能源管理站。

(3)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开展农村沼气大培训和大回访活动要结合我市农村沼气建设实际,围绕“提高素质、强化服务”主题和“一降二提三推四建”目标,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大培训着力于管理、维修、综合利用和新技术的培训。培训要与职业技能鉴定、阳光工程、新型农民培训、基层农技人员知识更新和企业新产品、新技术等培训有效结合起来,要与农民的实际应用相结合,通过各种形式的培训,对全市的农村能源技术员、沼气技工进行轮训,并培训一批沼气维修服务员和沼气科技示范户。大回访重点对2001年来的沼气扶贫工程和2003年以后的国债农村沼气项目进行回访,针对农村沼气的使用、综合利用、日常管理等进行调查、咨询和技术指导。同时结合大培训和大回访,推广农村沼气池标准化施工、农村沼气综合利用和农作物秸秆、生活有机垃圾沼气三大技术,全面提高我市农村沼气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