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规模养殖以奖代补管理方案

时间:2022-04-01 09:23:00

畜禽规模养殖以奖代补管理方案

为创建畜牧养殖大县,走科学养殖、标准养殖、健康养殖之路,促进畜禽生产规模化发展和产业化经营,按照政办发<>13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一、入选条件

(一)畜牧养殖大乡(镇)条件。当年实现人平养猪2头以上或人均出栏1.5头以上,当年新建1个5000-10000头以上生猪龙头企业;当年新建8个以上生猪“150”模式或4个生猪“300”模式示范户;全年畜牧业收入占总收入的40%以上。

(二)畜牧养殖专业村条件。当年实现人平养猪3头以上或出栏2头以上;户平养牛5头以上或户平养羊5只以上或户平养鸡30只以上;当年新建2个以上标准化、规模化、在乡镇能起到示范作用的专业养殖场(户);当年无重大畜禽疫病发生,全年畜牧业收入占农业总收入50%以上。新建的万头猪场不纳入所在村的考核范围。

(三)养殖大户条件

1、新建1个生猪“150”模式。生猪存栏150头,年出栏生猪450头,猪栏建筑面积不少于220㎡。

2、新建1个生猪“300”模式。生猪存栏300头,年出栏生猪900头,猪栏建筑面积不少于426㎡。

3、新建1个3000只以上蛋鸡场。年蛋鸡存笼3000只,年产蛋5000公斤,建筑面积不少于400㎡。

4、新建一个20000只以上肉鸡养殖场。肉鸡存笼5000只,年出笼肉鸡20000只,建筑面积不少于500㎡,或散养圈地2000㎡。

5、新建1个200只以上养羊场。山羊存栏100只,年出栏200只,建筑面积不少于500㎡。

6、新建1个100头以上肉牛养殖场。牛存栏50头,年出栏100头,栏舍建筑面积不少于600㎡。

(四)营销大户条件。及时掌握市场信息,帮助农户准确分析市场行情;遵守职业道德,不坑农骗农,不压级压价,积极为农民提供畜禽产品销售服务;在经营活动中起主导作用,成立了农村经济合作组织,有稳定的营销队伍和固定的经营场所,在工商部门登记,具有法人资格;年组织外销生猪5000头以上(以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出具的检疫证明为准),且得到当地群众认可。

二、认定及验收

(一)项目认定。进行畜禽规模养殖,由业主向当地人民政府进行申报,并签批有报建计划,经县畜牧兽医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联合审查确认备案。

(二)达标验收。统计数据以县统计局国民经济统计年报数为准。建设标准及硬件设施以县畜牧兽医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实地检查验收为准。

三、以奖代补资金筹措及管理

县政府从国家生猪改扩建项目资金中调剂资金用于规模养殖以奖代补。

(一)资金使用。以奖代补资金全部用于奖励达到条件的乡镇、村及专业户。

(二)奖励标准。畜牧养殖大乡(镇)奖励5万元;畜牧养殖专业村奖励1万元;新建1个生猪“150”模式奖励2万元;新建1个生猪“300”模式奖励3万元;新建1个3000只以上蛋鸡场奖励5万元;新建1个年出笼肉鸡20000只或存笼5000只以上肉鸡养殖场奖励2万元;新建1个200只以上养羊场奖励2万元;新建1个100头以上肉牛养殖场奖励5万元;营销大户当年奖励1万元。

(三)奖励资金申报。由县畜牧兽医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根据检查验收情况,向县政府申请下达奖励奖金计划。

(四)资金管理

1、按照县政府下达的奖励计划,由县财政局将资金直接拨付到乡镇财经所。符合以奖代补条件的对象,凭县畜牧兽医局开具的畜禽规模养殖验收表到乡镇财经所拨付以奖代补资金。

2、以奖代补资金要专款专用,严禁挪作它用。县财政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畜牧兽医局要对以奖代补资金使用情况定期进行检查,对违纪违规的,要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