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低保排查指导方案

时间:2022-03-31 04:20:00

城乡低保排查指导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和《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规范我镇城乡低保工作程序,切实加大动态管理力度,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根据市监察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关于城乡低保对象大排查工作实施方案》,经研究决定,对全镇在册城乡低保户进行一次全面大排查。为做好此项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国务院《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条例》和《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办法》、《关于建立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实施意见》为依据,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切实开展城乡低保对象大排查工作,确保政策落到实处。

二、工作目标

通过这次城乡低保大排查工作,进一步摸清城乡低保户的实际生活状况,实施按标实保、分类救助,切实纠正“优亲厚友、以权谋私”、“人情保”、“错保漏保”等问题以及不按标准实保邓不规范做法。对不符合享受城乡低保的对象一律取消享受待遇,把符合享受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同时,全面清理清查和解决城乡低保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规范城乡低保工作,确保城乡低保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三、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此次大排查工作落实到位,确保不走过场,不留死角,成立领导小组。

四、工作重点

(一)对全镇在册享受城乡低保对象进行一次全面大排查。对已纳入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范围的下列家庭坚决予以清退:

1、不符合城乡低保条件享受低保的“人情保、关系保”家庭;

2、家庭经济条件好转,人均收入超过现有低保标准的家庭;

3、人户分离却仍在户口所在地享受城乡低保待遇的家庭;

4、将父母单独拆户,子女有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家庭;

5、家庭成员已死亡的家庭,视情况予以调整或取消其保障待遇;

6、国家工作人员、村(居)两委干部及其家属不符合低保条件却享受城乡低保待遇的家庭;

7、子女就学造成家庭困难纳入低保,现子女已毕业家庭;

8、近几年内自建住房、购买商品房或高标准装修现有住房的;

9、其它不符合城乡低保规定的。

(二)规范城乡低保、调查、评议、公示、审核、审批程序,建立城乡低保调查、审核、审批问责制,做到对象确定准确,补差水平合理,审核、审批程序到位,动态管理到位。

五、工作步骤

此次城乡低保大排查工作分自查自纠、整改规范和检查验收三个阶段进行,从2011年12月20日开始,到2012年3月20日结束。

(一)自查自纠阶段(12月20日至2012年1月20日)

各乡(镇、街道)要广泛宣传低保大排查工作,组织村(居)委会开展好自查工作,村(居)委会要将辖区内享受城乡低保对象名单、享受人口、月享受金额进行公示(要做好记录和照片存档),同时,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的监督。村(居)委会要对每个低保户逐户上门调查,进行重新审查,并填写好《市城乡低保对象排查情况登记表》(一式三份),对现有低保对象逐户提出保留、取消、调整意见,对收入较低的老弱病残、靠自身努力无法改变贫穷状况的家庭列为重点保障对象,对家庭困难符合低保条件的及时纳入保障范围,保留、取消、调整、新增的对象要重新评议评审,做好评议记录,并将结果重新在对象居住的村(居)公示7天以上(公示情况要有照片存档),并将核定对象上报镇政府。自查自纠的工作重点:一是清理不符合条件的对象;二是清理纠正“关系保”、“人情保”、“错保漏保”的对象;三是将收入较低的老弱病残、靠自身努力无法改变贫穷状况的家庭列为重点保障对象。

(二)整改规范阶段(2012年1月21日至2月20日)

各村(居)委会要组成排查工作小组,实行分片包干负责,对所负责的村民小组自查工作进行检查,看是否真实客观,看现有低保对象是否符合低保条件,看提出的处理意见是否准确,确保自查工作不“走过场”。同时对上报的对象要深入村、组和农户家中进行逐户全面排查,并在《市城乡低保对象排查情况登记表》中提出保留、取消、调整、新增意见。对保留、调整、新增的对象要重新评议评审,作好评议记录,并将结果返回村(居)委公示7天以上(公示情况要有照片存档)。工作重点:一是抓好整改落实。根据排查情况,对城乡低保某些错误做法要加以纠正。调整保障人口和保障金额,取消“关系保”、“人情保”及弄虚作假等不符合条件的对象;二是实行动态管理。各村(居)委对不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进行停发,对一些符合条件还没有纳入保障范围的对象,要及时填报申请审核审批表,经公示无异议后,签署审核意见上报民政局进行审批;三是纠正不按标准发放低保金的做法。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2年2月21日至3月20日)

1、由市纪委监察局牵头,联合民政局、财政局组成六个检查组全面检查自查自纠和整改规范工作情况。

2、严肃查处城乡低保工作中的违纪、违规、违法案件,对违规违纪人员,该依法处理的依法处理,该依党纪、政纪处分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决不姑息迁就,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城乡低保大排查工作,直接关系到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和社会稳定,是各级党委、政府关注民生的具体体现。此项工作面宽、量大,各村(居)委会和有关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明确专人负责。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作用,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对存在的问题,要对照城乡低保规定严肃处理,及时整改,对不符合政策规定纳入范围的,要坚决予以清退。同时要广泛宣传城乡低保政策,深入细致地做好思想工作,确保城乡低保大排查工作稳妥、有序开展。

(二)严肃纪律,督查落实。各村(居)委会要按照方案要求,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工作,不走形式,不走过场,注重实效,并将派出情况总结于2012年2月28日前报镇民政所。

(三)加强管理,巩固成果。各村(居)委会要以此次大排查工作为契机,认真总结城乡低保工作的经验,严格执行各项操作规程,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推进城乡低保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