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建房收费治理方案

时间:2022-03-31 04:15:00

农民建房收费治理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民生领域三个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工作,按照省、市、县民生领域三个突出问题治理工作电视电话动员会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关注民生、服务大局、标本兼治、纠建并举方针,把握“教育、自纠、规范、查处”四个关键环节,在镇专项治理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依据国家有关部委《关于公布农民建房收费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开展农民建房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和《江西省农民负担监督管理条例》,对全镇农民建房中的收费进行清查整改活动,切实规范合理收费,纠正违规收费,建立健全农民建房过程中收费情况的监督,杜绝乱收费,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

二、主要任务

重点检查年以来农民在集体经济组织所属土地上建自住用房的收费情况。重点围绕以下内容开展。

1、是否严格执行财综〔〕5号文件的收费规定,有无违反规定擅自设置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保留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的行为。

2、是否存在借农民建房审批,搭车收费、变相收费的行为。

3、有无强制任务、变无偿服务为有偿服务或只收费不服务的行为。

4、是否存在将村集体负担转为农民个人的行为。

5、是否存在违反法宝程序滥施处罚、以罚代管、以罚代批以及其他在农民建房审批过程中乱作为的行为。

三、时间、方法和步骤

专项治理从年3月下旬至8月底结束,共分四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下旬以前)

一是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成立农民建房收费专项治理协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潘治强任办公室主任;二是认真搞好宣传发动。全面召开镇村干部大会,各村召开村民小组会,全面传达贯彻有关会议精神和相关政策,通过张贴标语、出黑板报等方式让建房户了解政策,让专项治理工作在群众的监督下落到实处。

(二)自查自纠阶段(4月中旬以前)

围绕专项治理重点内容开展调查摸底,找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制定防止反弹的长效机制。一要做好村、组自查,在农民建房审批过程中,村级和小组是否擅自收费情况;二要做好部门自查。重点是财政所和国土所对建房户是否存在违规、超标收费,是否存在收费不办事的行为。各相关单位及各村要在4月18号前将自查报表报到镇领导小组。

(三)督促整改阶段(7月中旬前)

镇领导小组将对查出的问题,严格按照县国土部门审查提出的整改意见进行落实,对各村及各部门的整改情况进行阶段性通报。对自查自纠发现并及时整改到位的,将从轻、减轻或免于责任追究。对自查自纠不认真,查处问题不纠正,甚至弄虚作假、故意漏报瞒报欺骗组织的,一律依法依纪从重处理;对工作不负责,互相推诿扯皮,搞形势主义,走过场的要进行行政问责和追究责任。

(四)检查评估阶段(7月底前)

镇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协同国土所、财政所等相关单位进行认真总结,总结评估专项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存在主要问题、整改落实和制度机制建设情况等方面,并于7月底前上报书面报告。

四、工作要求

1、广泛宣传。各村、各相关部门要扎实做好广泛宣传发动。通过会议、标语、座谈等方式,充分宣传政策,形成浓郁的社会舆论氛围。

2、分工负责。专项治理工作在镇领导小组的统一协调下,由国土所认真上户核实,由各村自查和配合国土人员开展清查工作。对收费标准由国土所负责清查,对各村各组乱收费由各村负责,自查上报并整改的,免于追究责任,对瞒而不报由国土部门清查或由农户举报出来的,将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耕占用税则由财政所负责清查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