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产业化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31 09:59:00

农业产业化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我乡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现“三农”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根据中央、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农业产业化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针,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三保一弘扬”的要求,围绕现代农业发展目标,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主线,突出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完善农产品流通体系,推动爱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年,全乡完成1000万以上农业招商项目1个,完成农业项目引进资金200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上一年提高10%。建一个绿色食品生产基地,不断提高我乡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建成一个以龙头企业为核心,以大户为依托,以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为纽带,种养加产供销一条龙的现代农业园区,建立以蛋鸡、竹业、吊瓜、水梨、晨鸣纸业原料等主导产业生产基地1万亩以上。新增农业专业合作社2个,销售、运输大户1个,积极推行“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和流通新模式。

三、工作重点

1、壮大产业。以土塘蛋鸡,南山小山竹、生猪养殖,柏树湿地松工业原料林、水梨,柏树、土塘吊瓜等产业基地为龙头,不断壮大种养规模。新增蛋鸡养殖5万羽,水梨300亩,小山竹500亩,湿地松工业原料林5000亩,吊瓜200亩。以培养大户为着力点,大力推进“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建设。

2、培育品牌。实施品牌战略,大力发展品牌农业,进一步加大农产品的申报认证和宣传力度。爱民花生在德安县享有盛名,年拟申报注册品牌商标,大力宣传和推广爱民花生,不断扩大其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增加农民收入。

3、健全中介。围绕优势产业和重点龙头企业,积极发展各种形式的农产品行业协会、农业合作社等,充分发挥其连接农户与企业,农户与市场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发挥土塘蛋鸡、爱民花生专业合作社的作用,调动群众种养积极性,不断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新增吊瓜、农机2个专业合作组织。

四、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我乡把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今年农村工作的重点来抓,列入乡党政议事日程,成立以乡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成员单位和人员为成员的农业产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抓好农业产业化各项工作。

2、以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提高农业抵御能力。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继续加大农业产业化资金投入,扶持和壮大产业规模。结合土地平整对农田进行改造,修复机耕道和排水沟渠,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农民收入。除县里的奖励政策外,今年乡政府决定对新栽小山竹或水梨连片50亩以上的给予每亩20元的奖励,对组级公路、小水库、小山塘等基础设施维修、改造也将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为使我乡农业产业化工作顺利实施,取得应有成效,乡政府把该项工作列入各行政村年终目标考评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