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作风评议指导方案

时间:2022-03-30 03:01:00

办公室作风评议指导方案

为进一步促进民主评议政风工作,推进依法行政,根据市政府办公室统一部署,区政府办公室于2007年8月中下旬,开展民主评议政风整改工作。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不走过场,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以加强政风建设为核心,以公正评议促进有效整顿为手段,以解决部门、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建立健全长效服务机制为目的,着力解决民主评议政风工作中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

二、工作目标

对自已查找、上级反馈、群众提出的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坚持联系政府办公室工作实际,边整边改,立说立行。对一些能马上整改的问题立即采取措施予以整改;对一些由于客观原因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地给予说明和答复;对其他还不能做到马上整改和需要今后一个时期继续整改的问题,明确整改方向和要求,真正把整改的过程作为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进一步优化政风的过程,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服务对象,同时,探索建立区政府办公室长效服务机制。

三、步骤方法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阶段。召开办公室主任专题会议,对整改工作进行研究,对开展整改工作高度统一思想,提出“严”字当头抓整改。召集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召开整改动员会,对整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明确整改方向和整改重点,提高对搞好整改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二)制定方案,明确方向阶段。对市政府办公室反馈和区政府办公室在公开征求意见、发放问卷调查表、聘请政风监督员、自查自纠等活动中收集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梳理、汇总,组织开展内部评议,制定整改实施方案。按照近期整改、中期整改、长期整改相结合的原则,抓住整改重点和难点,统筹兼顾,分类实施。

(三)明确责任,落实整改阶段。一是严格明确工作责任。针对反馈和收集到的问题、意见和建议,按照领导分工和业务职责,一一确定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规定整改时限,每条建议意见都要有专门的整改方案,使整改工作任务落实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做到事有专管之人、人有专司之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有效机制。二是严谨制定整改措施,分类分块进行专题研究,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根据难易程度、轻重缓急,逐条制定有时限、有要求的精细整改措施,易事先行办,难事重点办,从快从好逐条整改。三是对民营企业业主反映较强烈的自主创业与招商引资同等待遇的问题,由政务主任带队,到企业和相关部门单位进行专题调研,为我区出台相关政策形成极具参考价值的调查报告供领导参阅,切实抓好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解决。四是对整改工作进行总结反馈,及时开展“回头看”,查缺补漏,针对出现的新问题及时提出新的整改措施,切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服务对象不满意不放过。

(四)完善制度,督促检查阶段。一是及时通报整改工作的进展情况,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二是成立以办公室主任为组长的整改督办领导小组,按照时间节点对整改情况进行督查,对整改工作表现突出的予以奖励;对拖延时间、整改不到位、敷衍了事的,予以全办通报批评,严肃追究责任人责任,同时签订整改责任状,实行限时办理,促进各项整改措施落实。三是制定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从严从紧执行制度、规范干部,切实推进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和各项工作高效规范运作。

四、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对民主评议政风整改工作的认识。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参与民主评议政风工作,认真查摆自身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主动进行整改。要摒弃满足已有成绩,忽视存在问题,搞形势、走过场、应付过关等思想,大家上下一心,协作配合,扎扎实实进行整改,共同为创造良好的政风环境作贡献。

(二)进一步加强对民主评议政风整改工作的领导。各科(室、队)负责人要组织本科室开展“回头看”活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实施,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三)进一步促使民主评议政风整改工作出实效。全体干部职工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把政风建设与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政风整改工作的成效体现到促进各项工作上,确保民主评议政风整改工作与本职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四)进一步巩固民主评议政风整改工作的成果。全体干部职工要将此次民主评议政风和整改工作中好的做法保持发扬下去,同时,分工合作,不断探索改进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的方式、方法和手段,创新沟通协调、快速反应、督促检查、决策服务等机制,并把它转化为经常性、制度性的工作,建立健全政风建设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