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方案

时间:2022-03-29 04:04:00

确保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方案

年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的综治信访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我镇经济社会持续稳定,让人民群众过上一个平安的节日,我镇特在全镇范围内拟组织一次“五·一”期间综治信访和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检查的重点和内容

(一)加强对矛盾纠纷的隐患排查。对各村(居)的不稳定因素进行逐一排查,尤其是对各村的“老大难”问题进行重点排查,了解情况,积极做好稳控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二)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检查。各村(居)委会要加强对乡村道路及通车的巷道进行检查,认真检查道路的警示标志设置,防护栏设置,危险桥梁、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的排查和落实专人监控,及时消除隐患。通过开展交通整治,确保节日期间道路和车辆安全畅通。

(三)加强对公众聚集和人口密集型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组织力量对商店、饭店、医院、学校等人口密集型场所、仓库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检查消防管理责任制是否落实,安全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备是否配备完好,用电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农村房前屋后的柴草堆放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四)加强对非煤矿山的安全检查。要加大对全镇6家采石场的检查力度,重点检查企业内部管理、用电安全,采石场的边坡、梯级管理、民爆物资的使用和贮存管理。并认真监控非法采矿行为,防止盗采资源的不法行为出现。

(五)加强对危险品,烟花爆竹经营单位的检查。在节日期间,要加强对烟花爆竹及危险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的检查,防止非法生产烟花爆竹,同时加大对非法销售,储存烟花炮竹的整治力度,确保节日期间安全。

(六)期间,打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情况,重点是无证无照和证照不齐、依法取缔后又继续非法组织生产经营的单位,违反建设项目安全生产“三同时”规定的违法行为。

二、检查形式和组织领导

这次检查采用单位自查自纠和政府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本辖区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为加强这次检查的组织领导负责对全镇综治信访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大排查。

三、检查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本辖区内的综治信访和安全生产的责任,做到亲自部署,亲自督促落实。

2、各单位责任人要认真履行安全职责,亲自参加这次大检查活动,做到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领导、人员、经费“三到位”,检查、整改、责任“三落实”,确保大排查工作落到实处。

3、在开展大排查中,要做到检查全面、彻底、不留死角,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对发现的隐患,要及时上报,落实专人负责跟踪。

四、时间安排

4月27日至4月28日,各单位、各村在本辖区内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4月29日,镇党委政府将组织督查组对全镇各单位、各村进行综治信访和安全生产进行大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