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环境卫生管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6 05:52:00

城乡环境卫生管治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推进生态宜居城市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目标,以整治城乡环境“脏、乱、差”为重点,以创建卫生城市、卫生乡镇、卫生村、文明卫生单位为载体,坚持政府领导、部门负责、全民参与、综合整治的原则,大力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解决城乡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乡文明卫生水平。

二、工作目标

通过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整治城乡的“脏、乱、差”现象,开创城市卫生管理和农村环境清洁、卫生、有序、和谐新局面。到2012年底,力争达到以下具体目标:

(一)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5%;

(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

(三)城乡集贸市场卫生管理全部达标;

(四)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率分别提高10%;

(五)农村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合格率提高15%;

(六)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20%。

三、行动内容

按照城乡统筹、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总要求,以加强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整治城乡脏、乱、差为突破口,开展六大集中整治行动,全面促进城乡环境卫生状况的根本好转。

(一)集中整治农村环境卫生的“脏、乱、差”。以“村容整洁”为目标,以卫生镇(村)创建为载体,发动群众平整村路,疏通街边沟渠,清除房前屋后、道路两侧、沟渠河塘、公共场所等地的积存垃圾、卫生死角和白色污染,严格治理乱倒生活垃圾等现象,逐步实施统一收集、集中运输、集中处理的垃圾管理模式。加大垃圾清运设施建设投入,力争实现户有垃圾桶、村有垃圾池、镇有垃圾站;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乱堆乱放的“三有”、“三无”目标。

(二)集中整洁城市环境卫生的“脏、乱、差”。着力整治城区背街小巷、河、村和城乡结合部的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城区主街道实行16小时保洁,其他背街小巷实行12小时保洁。彻底整治集贸市场、星河广场、公共厕所、汽(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及周边的环境卫生。强化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增加城市环卫基础设施投入,加强城市环境污染监管治理,完善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功能。

(三)集中整治旅游景区、景点环境卫生的“脏、乱、差”。全市各旅游景区、景点要彻底清理景区、景点周边的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加强辖区公厕和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垃圾收运设施和污水处理管网。加强旅游景区、景点及周边宾馆、饭店、饮水摊点的卫生监管,确保游客饮食安全。治理景区、景点乱停车辆、乱摆摊点、拉客兜售等不良现象,形成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景区环境。

(四)集中整治餐饮业和集体食堂环境卫生的“脏、乱、差”。重点解决餐饮业就餐环境不卫生、餐饮具消毒不严格、操作间卫生不达标,以及使用腐烂变质和对人体健康有害的原料制作加工食品的问题,防止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加强对学校食堂的环境卫生和食品卫生的综合整治,配备必须的食品卫生设施。

(五)集中整治交通要道及沿线的环境卫生“脏、乱、差”。重点做好铁路、高速公路、客运专线、国道线、线、线、线、线等境内交通要道的路面、绿化带、收费站的环境卫生整治,做到路面、绿化带、收费站保洁及时,无垃圾、无渣土、无扬尘,道路标识标牌完好,确保交通有序、畅通。

(六)集中整治建设工地环境卫生的“脏、乱、差”。城乡所有在建施工场地要做到卫生设施齐全,施工管理符合国家《建筑施工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要求,施工场地有符合要求的隔离护栏和车辆冲洗设施,做到物料堆放整齐、建筑垃圾管理规范,全面实施密闭运输,无乱倒现象,职工食堂、宿舍、厕所、浴室间符合卫生要求。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可根据实际,制定更为具体的实施细则。

四、实施步骤

(一)组织动员阶段(年12月20日—年3月20日)。

1、根据全国爱卫会《—年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和省爱卫会《—年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市—年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方案》。

2、召开全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动员会,在全市启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3、组织新闻媒体加大对全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宣传,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实施全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必要性、重要性、艰巨性和长期性。

4、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召开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动员会。

(二)全面实施阶段(年3月21日—年9月30日)。

1、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组织群众,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2、各部门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和管辖范围,落实重点整治内容。

3、市、乡、村层层开展督查活动,新闻媒体广泛深入宣传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典型。

(三)巩固提高阶段(2012年10月1日—12月31日)。

根据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开展的经验,制定继续推动工作的政策和实施长效管理的措施。市政府和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分别召开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总结表彰大会,总结经验,巩固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加快文明卫生创建步伐,促进生态宜居城市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加强爱卫组织机构建设,要高度重视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将整洁行动列入本工作议事日程,在政策、资金上予以保障,要按照政府领导、部门负责、属地管理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确保工作落实。

(二)落实责任。城乡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社会各个方面,任务繁重,工作艰巨。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财政部门要安排好整洁行动的专项工作经费;城建部门要重点抓好城市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及建设施工现场环境卫生管理;工商和商务部门要重点抓好城乡农贸市场管理;环境保护和农业部门要重点抓好农村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推进农村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水利部门要重点抓好农村生活饮用水工程建设;旅游部门要落实好旅游景区、景点的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交通、公路部门要集中整治好交通要道及沿线环境卫生脏乱差;卫生、药监部门要做好餐饮业和集体食堂的环境卫生整治;教育部门要搞好校园卫生与健康知识的教育传播;市爱卫办要抓好农村卫生厕所建设,搞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工作协调。各级各部门要确定每年工作重点,定期组织工作检查、督导,建立规范的信息统计、数据汇总、资料收集工作机制。

(三)强化宣传。各级各部门要采取各种有效的宣传形式,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积极性。新闻部门要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和社会监督作用,要跟踪报道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中正反两方面的典型事例,要在行动中善于发现典型、推广经验,带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全面推进。

(四)严格考评。市政府组织市农办、市城管办、市爱卫办采取巡查、暗查、抽查等方法,对各部门单位的整治工作定期进行考评,定期通报情况,对行动慢、力度小、重视不够的部门单位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工作突出的部门单位予以表彰奖励。同时,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十佳乡镇”、“十佳村庄”、“百佳住户”评选活动,积极参加省“十佳县市”、“十佳乡镇”评选活动,创先争优。

(五)巩固成果。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方针,不断巩固、深化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成果,探索和建立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长效管理机制,并通过开展文明卫生乡镇、村的创建活动,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卫生意识、巩固整治成果,实现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工作的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