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中小学教师面试方案

时间:2022-03-23 05:19:00

招聘中小学教师面试方案

根据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做好年全省中小学教师统一招聘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教发〔号)文件精神,为认真做好年我县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面试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面试原则

在县教师招聘工作领导小组直接领导下,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规范面试程序,严肃工作纪律,提高面试水平,科学、公正地选拔优秀人才。

二、面试对象

符合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年中小学教师招聘公告》中所规定的招聘条件,参加了全省统一招聘中小学教师笔试且入闱并通过资格复审的人员。

三、资格复审

由教育体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监察局共同进行资格复审。未按时参加资格复审者按自动放弃论处。对资格复审中因资格不符被取消面试资格或考生放弃面试资格产生的面试人员空缺,从该岗位未入闱人员(含原报本岗位及调剂到本岗位的未入闱人员)中按高分到低分的顺序进行递补。

资格审查贯穿招聘工作全过程。凡发现与公告条件不符或弄虚作假的,取消其面试和聘用资格。

四、面试时间和地点

面试时间:年8月1日上午8:00开始

面试地点:进贤一中

面试费用每位考生30元

五、面试内容

面试采取说课等方式进行,主要考察考生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满分为100分。考生总成绩计算办法为笔试成绩与面试成绩各占50%。若总成绩相同,则以面试成绩确定拟聘人员。

高中教师面试内容为新课改必修教材,数学教材为北师大版本,其他学科教材均为人教版本,高中体育专业面试内容为高校出版社《体育与健身》教材。

小学教师面试内容为人教版初中教材内容(体育专业为人教版《体育与健康》教材)。

音乐专业面试内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为电子琴识谱演奏,一部分为舞蹈或唱歌两项自选一项,各占50%;信息技术专业面试方式为课件制作,内容为人教版初中语文课程。

每个学科由考官准备3个考题,到现场后由县监察局抽取1个作为该次面试的考题。音乐和信息技术专业同样在考官准备的3个考题中抽取一个作为面试考题,进行识谱演奏和课件制作。

六、面试考官

外地聘请考官。具体由县招聘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从外地区聘请。

共设11个考官小组,每个考官小组设5名考官。每个考官小组设主考官1名。主考官根据面试工作需要和考官的实际情况,选择对面试业务比较熟悉的考官担任。面试考官小组在全封闭状态下开展工作。

七、面试考点及工作人员

(一)面试考点。面试考点悬挂“年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面试考点”横幅,设置考场示意图,划分警戒区域。面试考点设置医务室并配备相应医护人员。面试场地分为候考室、备考室、面试室。面试场地使用无线信号屏蔽装置。

(二)工作人员。

1.安排若干工作人员,负责做好考官、考生的报到、接待,有关资料的交接、保管及考点的后勤服务等工作。

2.每个候考室安排2名工作人员,审验考生准考证和身份证,对考生实行控制管理,并组织考生抽签确定面试顺序。

3.每个备考室安排2名工作人员,监督考生备课时间,并由1名工作人员负责将考生由备考室向面试室引导。

4.每个面试室安排记分员1名,计时员1名,监督员1名,共3名工作人员,负责记分、计时、核分、收发面试相关材料和表格。

5.面试考点安排保卫人员至少2名,负责控制人员出入考点,维持考点秩序及警戒,严禁与面试无关人员出入考点。实行考点封控。

全体工作人员在面试期间必须接受封闭式管理。

八、面试程序

(一)考生持面试通知单和身份证,按照面试通知单时间进入侯考室,点名三次未到的,视为自动放弃。考生进入候考室后,需主动将所带参考资料和通讯工具上交工作人员统一保管,待面试完毕后退还本人。

(二)候考室工作人员组织考生抽取出场序号,填写《面试考生抽签排序登记表》,并将号码牌挂在左胸前。1号考生进入备考室内设计教案并准备说课稿,备课时间30分钟。备课结束后,由工作人员引领进入面试室进入面试。2号考生延时10分钟到备考室进行备课。以此类推。

(三)面试开始后,工作人员须按照岗位分工和职责要求,按照面试顺序逐一引导考生进入考场。面试结束后,再引导考生离开考场,并阻止已完成面试的考生及其他无关人员进入面试考场。

(四)考生进入面试室后,主考官宣布面试记时开始,考生开始说课。说课时间为10分钟,到时,无论考生说课是否结束,记时人员都要提示考生时间已到中止说课。说课结束后,考官根据说课情况综合打分。然后进行下一考生面试,以此类推。

(五)每位考生面试完毕后,考官根据考生说课情况独立评分,只打整数分,由计分员计算5位考官的平均分为面试成绩。面试成绩采取四舍五入的办法计算,保留小数点后2位数。当场向考生公布成绩,并由考生在面试成绩登记表上签字。

(六)为了保持统一尺度,客观公正地评判成绩,把握标准,宽严适度,考官集体研究评分尺度,防止大起大落。

(七)音乐专业考生在侯考室抽签决定面试顺序,直接按照抽签序号依次进入面试室面试,面试时间为10分钟。信息技术专业面试考生抽签确定面试号码,统一时间进入面试室,面试时间为120分钟。

(八)考生在面试过程中不得透露本人身份信息,只能出现面试序号,凡透露本人姓名等身份信息的作为违纪处理。

九、面试的组织管理

面试工作由县招聘教师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县教育体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具体实施,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育体育局。为确保面试工作的顺利进行,面试工作全程接受县监察局的监督检查。

十、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面试是公开招聘教师的重要环节,政策性强,工作量大,社会关注程度高,关系着整个招聘工作的成败。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明确职责,加强协调,密切配合,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实施,确保面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严肃考风考纪,加强监督力度。要主动接受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认真受理群众的检举。要严格工作纪律,对有泄密和徇私舞弊行为的面试考官、相关工作人员及有违纪行为的应试者,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要实行回避制度,面试考官及工作人员凡与面试者有亲属关系的,要实行公务回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