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关爱下一代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3-22 09:14:00

乡镇关爱下一代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县委组织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关工委组织机构的通知》(组文[]42号)文件精神,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要求,为进一步提高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整体水平,充分发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队伍在城乡青少年教育培养中的重要作用,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县关工委的工作要求及各项工作措施,现就我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认识建立健全关工委基层组织、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队伍在城乡青少年教育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保持和维护社会稳定,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重点

要按照省市县关工委关于“完善县一级、巩固乡镇一级、发展村一级”的总体要求,抓好关工委组织机构建设,建立健全镇、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网络组织和工作运行机制。

(一)要配好班子。要进一步调整充实关工委领导班子,全镇各村级组织要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完善村级组织建设,迅速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村关工委设主任一名,副主任若干名;由村党组织书记任村关工委主任,由老书记、老主任和所在地小学领导任副主任,并由“五老”骨干、村治保调解、青年、妇女等有关人员组成委员会,明确分工,落实职责。

(二)要建立阵地。各级党组织要为本级关工委提供必要的办公活动场所,镇村两级要在办公场所挂牌。各级关工委要制定关心下一代工作规则、制度,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总结,活动有记录。村关工委要与党员“谈心室”、农家书屋、远程教育终端、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村级公共资源实现共享。

(三)要建好队伍。建立形势报告员、爱国故事宣讲员、校外教育辅导员、科技文化引导员、法制宣传帮教员、劳务输出联络员、家庭矛盾调解员队伍。要动员和组织“五老”人员参加到“七员”队伍中来。每支队伍由3至5人组成,每年明确提出一二项具体任务,实实在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

(四)要健全档案。各级关工委要建立关心下一代工作档案,其内容包括:可以参与做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人员情况,建立名册;需要帮助教育的青少年(包括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及青年民工)情况,对优秀成才的、失学失业的、失足失范的等情况进行归类,登记造册;有关规章制度、计划、总结、学习、会议、教育、帮扶等资料。

(五)要开展活动。要根据“五老”的专长和爱好,组成教育报告、关爱服务、科技讲授、家教指导、扶贫助学、法制帮教、文艺宣传等关爱联系组,利用双休日、寒暑假以及重大节庆和重大事件纪念活动等时机,就地就近、积极主动、量力而行的对青少年开展“帮德、帮学、帮困、帮教、帮富”等活动。村关工委要采取“家长”、“义务家长”、“保育居”等多种形式,落实“五个一”关爱措施,即每月与留守儿童父母、任课教师、失亲儿童托管人联系一次,每学期制定一份帮扶失亲儿童、留守儿童计划书;每学期写一份帮扶工作情况,每月向村关工委报告一次工作进展情况。要重点关爱贫困生、辍学生、落榜生、后进生、留守儿、失亲儿、残疾儿、网迷儿、流浪儿等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组织领导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镇党委成立以镇委副书记杜鹏林同志为主任,镇委组织统战委员余锦屏同志,镇委宣传委员、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团镇委书记田媛同志,镇中心学校校长邹红波同志,政府机关退休干部皮玉芳同志为副主任,社会事务办公室、公安派出所、司法、教育、共青团、妇联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镇关工委组织机构,把镇村关工委工作纳入议事日程,指导帮助村关工委的组建工作和规范化建设,定期督办检查。切实解决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每两年开展一次评比活动,表彰工作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同时加强与劳动和社会保障、民政、残联、红十字会、各类基金会等单位的联系,为青少年做实事、办好事。各村党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村关工委的组建成立工作,认真把基层关工委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做到有班子、有牌子、有章子、有场子、有一定活动经费。

二是分类组织实施。各级党组织和关工委要按照规范化建设的标准和要求,结合党组织开展的党员访谈活动、党代表联系群众、听民声访民情解民难、农村党员设岗定责等活动,统筹制订实施方案,进行分类指导,分类实施。

三是扩大工作队伍。各级关工委要以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广泛发动刚退下来的老干部、老教师、老职工和社会各界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识人士,参加关工委的“七员”队伍,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为关心下一代事业奉献爱心,发挥余热。在这项活动中,各级党组织要特别注重发挥离任领导干部、班子成员和老党员的作用。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各级关工委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报道镇、村关工委的重要活动,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及工作经验,努力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浓厚氛围。

全镇各级关工委组织建设及“五老”队伍的组建要在2012年月底以前完成,并及时将各级关工委成员名单和“五老”名单报镇关工委办公室(镇组织办公室)。各村和有关单位要抓紧时间研究部署,制定方案,及时开展此项工作。镇关工委将及时进行督办检查,并通报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