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统构建法治单位方案

时间:2022-03-14 03:56:00

卫生系统构建法治单位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卫生系统依法治理工作,加强卫生法制建设。根据省卫生厅《关于印发省卫生系统开展创建“法治单位”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卫办发〔2012〕55号)要求,结合我市卫生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开展创建法治单位活动,是促进地方卫生法制建设、提高卫生事业法治化管理水平的重要法治实践。全市卫生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不断巩固和深化卫生系统法治建设,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二、创建目标

争创“法治单位”是贯彻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具体实践活动,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和持续的过程。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效果,促进卫生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卫生监督机构公正执法,促进医疗卫生单位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法律素质和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的提高,促进我市卫生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三、工作任务

(一)大力推进机关依法执政能力建设

1、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决定的行政决策机制,不断完善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加强重大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保证卫生行政机关严格按照法定权力和法定程序履行职责。

2、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医疗卫生事项,实行公示、听证等制度,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

3、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健全党务和政务工作通报制度、工作情况反映制度。

4、健全卫生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把卫生法律法规和依法行政知识纳入法律法规知识培训计划。

(二)大力加强卫生制度建设

1、认真执行各项卫生政策法规,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探索依靠制度管理医疗卫生事务的良好机制,构筑“保障人民健康”、“和谐医患关系”的制度基础。

2、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清理审查制度,坚持依法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完善公众参与立法的机制,健全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充分发挥专业机构在卫生立法中的作用,为建设法治卫生提供良好的制度保障。

3、加强程序制度建设,细化卫生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步骤和时限。

(三)推进医疗卫生依法行政

1、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卫生行政管理体制,积极稳妥地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2、不断完善行政审批工作。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与落实“一个窗口对外”和“一站式”服务工作制度。

3、依法履行卫生行政执法职能。进一步清理整顿卫生行政执法队伍,做到卫生执法人员人人有资质、执法有依据;严格运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做到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规范、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开展执法人员培训和执法资格认证,依法组织实施医疗服务、采供血行为、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相关产品监管。

4、全面落实卫生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制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依法界定执法职责,科学设立执法岗位,规范执法程序。

5、改革和创新执法方式,推行卫生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方式,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

6、全面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完善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协调机制和保密审查机制,依法、及时公众普遍关心的医疗卫生工作信息,保障公众参与和监督的权利。

7、建立健全安全预警和应急机制。积极预防和依法妥善处置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中可能出现的各类突发事件,切实增强医疗卫生应急能力,维护正常社会秩序。

(四)开展卫生法制宣传教育

1、全面落实卫生系统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实施计划和分解年度普法工作任务,加强机关公务员、卫生系统干部职工、行政管理相对人和社会公众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增强卫生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针对性,积极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促进卫生法治实践不断取得新成果。

2、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结合卫生专题宣传日活动,采取多种宣教手段,利用各类平台载体,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教育,开展新颁法律法规、公共行政法知识、廉政建设法律制度及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培训;形成自觉学法、依法、用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3、开展“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创建活动。通过典型案例剖析、以案说法、以案释法、学用结合、以用促学,在卫生行政执法、卫生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卫生信访处理等工作中,不断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与水平。

(五)强化对行政行为的监督

1、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到年度目标管理考核之中,不断加强对卫生系统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本系统依法严格履行职责,无缺位、越位和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发生。

2、畅通各种监督渠道,健全举报投诉制度。在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实施卫生重点工程,广泛接受人大监督与纪检监察、媒体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卫生系统行风监督员的作用,促进我市卫生系统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执业。

3、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强化监督和问责,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

4、加强投诉管理和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做到渠道通畅,案结事了。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调研、答复工作。

四、工作步骤

创建工作从2012年5月份开始,到2012年底完成创建活动的阶段性任务。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阶段:2012年5月。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动员部署,制定方案,建立考核评估体系。

(二)实施阶段:2012年6月—年11月。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考评细则组织实施。

(三)考核阶段:2012年12月。对照《省法治单位创建考评标准(试行)》进行自查、总结,迎接检查考核。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卫生局成立市卫生系统创建“法治单位”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股室、各镇(街办)卫生院及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具体名单见附件1。全面负责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及时研究和解决创建活动中的重大问题,督查与指导卫生系统各单位创建活动的开展情况。全市各医疗卫生单位也要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办事机构,加强本单位创建活动的组织领导。

(二)积极稳妥推进。在认真总结普法与依法行政工作的经验基础上,结合各单位工作实际,将创建活动与日常工作相结合,制定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和配套措施,统筹规划,分段实施,稳妥推进,切实抓出创建活动成效。

(三)强化舆论宣传。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舆论导向作用,加大对创建活动的宣传力度,总结经验,宣传典型,为创建活动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四)开展检查考核。市卫生局将创建活动纳入年度工作任务和目标管理,平时督查和年度综合考核相结合,促进创建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在全市卫生系统进行评比表彰,推进创建活动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