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护路联防宣传活动办法

时间:2022-03-14 03:10:00

铁路护路联防宣传活动办法

根据省护路办铁护办电[2012]6号、市护路办宜铁护办[2012]2号精神,为配合中央、国务院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决定》(以下简称《两个决定》)颁布二十周年的集中宣传活动,认真开展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集中宣传活动,确保全镇铁路运输安全。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各级综治委关于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总结近二十年来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两个决定》颁布二十周年之机,面向广大群众,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护路联防工作的经验和成效。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护路联防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二、宣传主题

1、各单位要加强对护路联防工作的领导,落实领导责任制,强化保障措施的情况。

2、加强护路联防队伍、制度和基础建设,建立完善护路联防工作齐抓共管、群众参与等长效机制的情况。

3、完善涉铁矛盾纠纷的化解平台和工作机制,定期排查、及时化解、协调联动等工作情况。

4、整顿重点区段和突出治安问题,预防减少涉铁案件和铁路交通事故等工作情况。

5、深入推进平安铁路创建,大力表彰铁路护路联防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情况。

三、工作步骤

(一)第一阶段:发动阶段(月20日一月23日)。制定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召开专题会议。

(二)第二阶段:实施阶段(月23日一月10日)。各单位认真总结近20年来护路联防工作取得的成绩,收集整理相关图片资料,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办专栏、张贴标语等形式,面向群众宣传。

(三)第三阶段:总结阶段(月11日一月15曰)。各单位对宣传活动进行总结,形成专题汇报材料报镇护路办。

四、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此次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领导,制定方案,落实专人,保障经费,确保宣传活动扎实开展。

2、大力宣传,营造声势。一是突出重点区域。各地各部门要在铁路沿线的村、学校、农户、企事业单位,通过广播、电视、张贴标语等形式开展宣传活动。铁路沿线的村(居)印制的标语不少于3幅,铁路沿线的村组印制的标语不少于1幅(标语内容附后)二是加强媒体宣传。充分利用各级党报党刊、网络、电视等新闻媒体,展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的成果。三是丰富宣传形式。举办多种形式的成果展、表彰会、经验交流会,大张旗鼓地宣传护路联防工作的成效、经验及先进单位和个人。

3、及时上报,纳入考核。各涉铁村开展铁路护路联防工作集中宣传活动的方案要于7月25日前报镇护路办。各村各单位8月15日前向市护路办报告工作进展情况或工作总结,镇综治办将把此次宣传活动纳入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