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专治方案

时间:2022-03-04 11:24:00

畜禽产品质量安全专治方案

为增强畜禽屠宰监管,具体提高全县肉质量量安全保证程度,依据《市畜禽产物质量安全专治方案》精神,结合我县实践,县县政府决定从2012年8月至12月在全县开展畜禽质量安全专治行动。结合我县实践,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的

具体稳固近年来畜禽屠宰监管和食物安全专治行动效果,大力增强企业责恣意识,集中精神进行畜禽产物质量安全专项管治整理,严厉打击私屠滥宰、生产灌水肉、病害肉等违法违规行为,积极探究构建畜禽产物质量安全长效监管机制,从基本上提高畜禽产物质量安全保证程度,保证人民群众吃上“安心肉”。

二、整治任务

(一)扎实开展病死畜禽不合法买卖整治

畜牧主管部分要增强对活畜、活禽的产地检疫,增强对畜禽养殖场(户)的监管,严厉查处屠宰、运营、运输无检疫证实、检疫不及格的畜禽或许病死畜禽的不合法行为。要严厉开展屠宰检疫,对进入屠宰厂(场)的活畜、活禽,严厉检验动物检疫及格证实,对无检疫证实的要按有关规则处置;认真做好屠宰同步检疫工作,切实规范检疫证章运用,监督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置,严厉打击屠宰病死畜禽的不合法行为。

(二)积极开展瘦肉精等禁用物质整治

畜牧主管部分要普遍宣传运用瘦肉精等禁用物质的风险,提高养殖场(户)的质量安全认识;要加大养殖环节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运用或唆使运用瘦肉精等禁用物质的行为。

商务主管部分要督促定点屠宰厂(场)积极共同畜牧主管部分对瘦肉精等禁用物质的检测,增强屠宰环节的抽检工作。

(三)深化开展灌水肉整治

商务主管部分要会同有关部分,依法严厉查处对畜禽产物灌水或注入其他物质,以及为上述活动供应场合等违法行为。发现定点屠宰场对畜禽产物灌水或注入其他物质的,要立刻责令破产整理,形成严厉结果或两次以上对畜禽产物灌水或许注入其他物质的,报请上级县政府和主管部分作废其定点屠宰资历。

(四)继续开展私屠滥宰整治

商务主管部分要会同有关部分,增强对私屠滥宰高发时段和地区的巡查。发现私屠滥宰、未经定点从事畜禽屠宰活动、冒用或运用伪造定点屠宰证书或标记牌的,要依法予以取缔,充公畜禽、畜禽产物、屠宰东西和设备以及违法所得,严惩不法分子。要严厉查处定点屠宰场出借、出租、让渡定点屠宰证书和标记牌的行为,一经发现,要报请县政府作废其定点屠宰资历;对为私屠滥宰供应场合或贮存设备的单位或个人,要责令矫正、依法充公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

(五)大力开展定点屠宰企业集中清算

商务主管部分要依照商务部办公厅《关于做好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审核换证工作的通知》要求,会同公安、财务、环保、畜牧、卫生、工商、质监等部分,对定点屠宰场进行集中清算整理,果断裁减不达标企业,严把市场准入关。对不符合设置规划、存在严厉违法违规行为的,果断作废其定点屠宰资历;对符合本地设置规划但达不到规则前提和规范的,要责令限日整改,整改后仍不达标的,报请县政府作废其定点屠宰资历。

畜牧主管部分要依照修订后的《动物防疫前提审查方法》,对畜禽屠宰场原有《动物防疫及格证》从新注销,制订过渡期工作方案,推进《动物防疫前提及格证》审查发下班作。

(六)认真开展屠宰企业畜禽产物质量整治

商务主管部分要切实增强对定点屠宰场,尤其是以代宰为主的定点屠宰场的日常监管,督促其严厉执行入场检查验收、静养待宰、屠宰操作规程、肉品质量查验、无害化处置等准则,增强台帐治理,完善内部可追溯系统,落实食物安全责任,保证出厂畜禽产物质量安全。要增强对定点屠宰场肉品质量查验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其能否具有基本的肉品质量查验设备和查验人员,能否依照查验顺序进行操作,能否按要求对不及格肉品进行无害化处置,能否存在违规运用查验证章的景遇。对出厂未经质量查验或经质量查验不及格畜禽产物的,要立刻责令破产整理、依法对屠宰场及其首要负责人从严从重处分,照成严厉结果的,要报请县政府作废其定点屠宰场资历。

(七)切实开展加工流通餐饮等环节畜禽产物质量整治

质监、工商行政治理、卫生等部分要依照职责分工,督促肉成品加工、畜禽产物销售、餐饮企业严厉执行进货检验、索证索票、购销台账等准则,保证畜禽产物均来自于定点屠宰场,检疫查验及格;依法共同有关部分增强对畜禽产物查验检疫证章的监督检查,督促生产运营主体落实食物安全责任,谨防私宰肉、含瘦肉精肉、病死、灌水或注入其他物质、未经查验检疫或查验检疫不及格畜禽产物进入加工、流通、餐饮消费环节,严厉打击加工、销售病死病害畜禽产物和灌水畜禽产物等行为。

工商行政治理部分要会同商务、畜牧等有关部分履行“场厂挂钩”、“场地挂钩”“和谈准入”、挂牌运营,落实市场创办者和场内运营者责任,严把畜禽产物质量市场准入关。质监部分要增强对肉成品生产企业原料肉收购的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运用不及格原料肉行为。卫生部分要对餐饮企业收购的畜禽及其产物开展专项抽查,严厉查处收购、运用私宰肉和病死或死因不明的畜禽及其产物等行为。

(八)加大刑事打击力度,严厉惩办犯罪分子

商务、畜牧、工商、质监、卫生、食物药品监管等部分要增强与公安机关的协调沟通,发现涉嫌犯罪过为的,要依法实时移送公安机关;对社会回响激烈、情节严厉、影响恶劣的严重食物安全案件,要协调公安机关提早介入,快速有用惩办犯罪分子。

公安机关要积极共同有关部分,严厉打击私屠滥宰、运用瘦肉精和制售病死病害畜禽产物、灌水畜禽产物等违法犯罪过为;严厉查处阻遏行政法律人员依法执行公事的行为,对涉嫌犯罪的,要依法追查刑事责任。

三、工作要求

(一)增强组织指导。为切实抓好畜禽产物质量安全专治工作,县县政府成立畜禽产物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指导小组,组长为县县政府副县长,副组长为县县政府办副主任、县商务局局长贾永进,农牧、质监、商务、公安、食药监、工商、卫生等单位主管副职为成员。指导小组的首要职责是增强对整治工作的组织指导,发扬好统筹协调效果。各部分要结合本身实践,制订切实可行的施行方案,明确工作责任,提出详细办法,逐级落实整治任务。

(二)增强协作共同。商务主管部分要牵头坚持畜禽屠宰专治部分协作机制,增强部分协作共同,切实构成监管合力,完成对畜禽产物产销环节全进程的监管。各部分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自动沟通、亲密共同,积极开展结合法律,构成打击气势。

(三)健全长效机制。商务主管部分要会同有关部分,探究坚持屠宰企业信誉档案及诚信不良记载搜集、治理、传递以及违规退出机制,依据企业信誉记载情况执行分类监管,提高监管效能;增强溯源治理,打造畜禽产物质量安全全程监管系统。

(四)做好应急处置。商务主管部分要依照食物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总体要求,牵头制订畜禽产物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明确各部分职责分工、信息传递、应急呼应、后期处置及应急保证等事宜,实时处置畜禽产物安全事故。各部分要督促养殖、畜禽屠宰、畜禽产物销售、畜禽产物加工、餐饮等企业制订内部食物安全事故应急方案,按期检查本企业食物安全防备办法落实状况,实时消除事故隐患;发生畜禽产物安全事故的,企业要立刻予以处置,实时向卫生行政部分申报。

(五)增强宣布道育。要很多宣传《食物安全法》、《动物防疫法》、《农产物质量安全法》、《食物安全法施行条例》、《生猪屠宰治理条例》、《河北省畜禽屠宰治理方法》、《河北省农产物市场准入方法》等司法法律规章,积极宣传畜禽屠宰专治工作发展、成效和典型事例,支持新闻媒体开展言论监督,指导媒体客观精确报道,为专治发明优越的社会气氛。

(六)调动各方力量。要充分发扬“12312”“12315”“12365”热线电话效果,为群众供应快速、便捷的告发、申述、投诉和征询渠道,拓宽专治案件线索起原,构成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群防群治场面。

四、时间安排

(一)发动部署阶段(8月20日—8月31日)。制订施行方案,部署专治工作。

(二)集中整理阶段(9月1日—11月30日)。组织法律力量,具体开展专治,落实各项整治任务。

(三)总结验收阶段(12月1日—12月31日)。对整治状况进行总结和检查。

各成员单位要做好专治的信息报送工作,从2012年9月起,每月8日前汇总当好上月工作发展状况报县商务局,严重状况和问题实时上报。2012年12月31日前,汇总上报各部分专治总结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