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处取缔无证经营实施办法

时间:2022-03-04 09:50:00

查处取缔无证经营实施办法

为营建健康、有序、和谐的市场情况,促进公道竞争,维护运营者和消费者的正当权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答应法》、《无照运营查处取缔方法》等司法法律,以及省、市关于进一步增强查处取缔无证无照运营工作和将查处取缔无照运营归入社会治安综合管治目的考评工作的意见,结合我县实践,特制订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依照“谁审批、谁发证照、谁治理、谁负责”的准则,做到教育与指导、整治与规范、治标与治本、治理与服务的有机结合,规范和查处无证照运营行为,从源头上遏制并逐渐处理无证照运营的问题,坚持公道有序的市场竞争情况,促进我县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二、目的任务

认真贯彻施行有关司法法律,明确责任,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具体清算各类无证无照运营行为。依法取缔违法情节严厉的无证无照运营户;指导和督促具有前提但还未申领证照的无证无照运营户,尽快处理运营答应证和营业执照;推进查处取缔无证无照运营行为工作的准则化、规范化,有用遏制无证无照运营行为。

三、无证无照运营查处范围

(一)依法该当获得而未获得答应证或许其他同意文件和营业执照,私自从事运营活动的;

(二)无须获得答应证或许其他同意文件即可获得营业执照而未依法获得营业执照,私自从事运营活动的;

(三)曾经依法获得答应证或许其他同意文件,但未依法获得营业执照,私自从事运营活动的;

(四)曾经获得的答应证或许其他同意文件被撤消、撤销,营业执照曾经处理刊出注销或许被撤消营业执照,私自继续从事运营活动的;

(五)答应证或许其他同意文件和营业执照的有用期届满后,未依法从新处理答应审批手续或许从新处理注销手续,私自继续从事运营活动的;

(六)超出核准注销的运营范围,私自从事依法该当获得答应证或许其他同意文件的运营活动的。

四、坚持信息传递准则

(一)各本能机能部分的法律人员在日常监管中,发现运营者需求处理行政答应证或其他同意文件而未处理的,应在5个工作日内书面奉告同级相关行政答应审批部分。相关行政答应审批部分应在接到抄送件后10个工作日内,到现场监督治理,指导、指导运营者处理相关答应证或同意文件,依法运营,并将办结状况还反应相关的行政法律部分。

(二)行政答应证审批部分在营业执照有用期内依法撤消、撤销、刊出行政答应证或其他同意文件,或许行政答应证、其他同意文件有用期届满的,应于撤消、撤销、刊出或届满后5个工作日内,书面奉告工商行政治理部分。工商行政治理部分在接到抄送件后,该当在5个工作日内,要求当事人依法处理改变注销或刊出注销,并将处理后果于10个工作日内抄告相关行政答应审批部分。

(三)各本能机能部分对无证无照运营行为进行行政处分时,应还将行政处分决定书抄送相关行政答应审批部分。行政答应审批部分对无证运营进行行政处分时,亦应还将行政处分决定书抄送工商行政治理部分。

(四)各本能机能部分对无证无照运营进行查处时,发现触及其他本能机能部分监管职责范围的违法行为,应实时或在立案的还将涉嫌违法行为抄告相关本能机能部分。

(五)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向行政机关告发无证无照运营行为。行政机关须于接到告发后10个工作日内查询核实,依法处置;对不属本行政机关职责的,该当在5个工作日内移送具有行政治理职责的部分处置。

(六)各成员单位要确定一名联络人详细负责清算无证无照运营工作。清算无证无照运营工作办公室,详细负责综合整治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谐和督查;联络大会由县县政府分担指导按期召集,相关部分负责人参与,首要任务是传递综合整治工作状况,研讨制订工作方案和办法,保证无证、无照运营综合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获得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增强指导。各乡镇、各相关部分要充分认识无证照运营行为的社会风险性,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整理和规范市场经济次序大局上来,把增强无证照运营取缔工作作为改善发展情况、促进和谐发展的一项主要工作任务。增强组织指导,由县县政府牵头,相关本能机能部分首要负责同志构成查处无证照运营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工商局,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各本能机能部分也要成立专门指导小组,制订详细的工作施行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充分发扬市场监管联动协查机制的效果,构成合力,把查处取缔无证照运营工作落到实处。

(二)落实法律责任,提高服务质量。各本能机能部分要在县政府的统一指导下,认真实行职责,增强协分配合、考究工作办法,对整改对象要进行耐性认真的引导和政策分析,降低市场准入和收费门槛,为各类运营者供应优质高效的服务。有关行政治理部分及其工作人员不得违法对无照运营者收取费用,不得以罚代管,更不得徇情枉法、庇护纵容违法运营行为。要依照行政法律责任制的要求,明确法律职责,规范法律顺序,严厉法律规范,避免和杜绝因法律欠妥而激发的社会矛盾,切实维护好社会不变。对不按规则职责和顺序查处无证无照运营行为,或发现无证无照运营行为未实时查处的,要追查当事人直至单位指导的责任,形成严厉结果的,要按照有关司法法律进行处置。县综治办要将查处取缔无照运营工作列入综合和目的审核范围。县财务局要将查处无照运营工作经费列入预算,实时拨付相关部分。县监察局要对相关部分开展工作状况进行行政监察,促进依法行政和行政效能的提高。

(三)各乡镇县政府、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群众自治组织要积极共同县政府相关本能机能部分查处无证无照运营,发现辖区内的无证无照运营或为无证无照运营供应生产运营场合、保管、仓储等前提的,要实时申报相关本能机能部分进行查处。供水、供电、电信等服务行业要增强行业自律与治理,不得在明知或应知是无证无照运营的状况下为运营者供水、供电和供应互联网接入服务等便当前提。

(四)增强宣传,努力提高全社会依法运营认识。各有关部分要加大宣传力度,运用多种方式,声势浩大地宣传《无照运营查处取缔方法》等相关司法法律,提高运营者的法制观念,切实按照司法、法律的规则规范生产运营前提,保证安全生产,进一步提高全社会依法运营认识,营建公道、安全、次序优越的市场买卖和竞争情况,促进我县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