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抢救保护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21 10:27:00

档案抢救保护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贯彻“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围绕党和国家民族团结政策和相关民族发展扶持政策的实施,按照档案工作真实记录历史的基本工作原则,充分体现历史性、时代性、群众性和文化性,收集和记录族的发展进步历程和文化传统,记录族群众的生产生活,反映民生,反映各级党委政府在促进族发展工作中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建设具有特色的族档案资源。

二、目标任务

在省档案局的帮助指导下,州档案局认真抓好族档案的抢救与保护工作,坚持档案特色,突出重点,整体推进,采取收(征)集、拍照、录音录像、帮助协调口述历史采集等方式,建立一套既反映族团结发展进步,又反映族文化传统的富有特色的新时期族档案。

三、州档案局职责及工作内容

1、在族地区贯彻执行国家民族团结政策、人口较少民族扶持、兴边富民政策实施过程中的代表性成果的文字、照片、影视资料采集;反映副省级以上领导关心族发展工作的照片和录像资料的征集、采集;

2、反映族农牧业生产方式(含生产方式转变)和主要经济作物、产品、产业、重要代表性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改善和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情况的声像、照片的征集、采集;

3、族代表性服饰、手工艺品等实物档案征集;反映主要节庆活动、代表性民居和居住环境、民族标志、代表性民俗(婚姻、丧葬、祭祀、街市活动、重要习俗)、主要宗教活动、代表性舞蹈、歌曲、乐器等照片、影视声像档案的收(征)集;

4、各类反映族活动历史照片、本地公开或内部出版族文化书籍、手稿征集;

5、我州一个代表性族家庭日常生活影视资料采集;我州族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本地生活的副厅级以上领导、全国和省级先进人物、妇女代表人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家庭、个人档案资料征集;

6、配合省档案局做好相关资料的翻译整理、馆藏档案的清理收集等工作。

四、组织领导及项目实施

(一)成立州族档案抢救与保护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2个工作小组:

1、档案采集征集组。设于州档案局管理科,负责制定族档案整理规范;承担州档案馆相关档案采集征集工作;汇总和整编采集征集到的档案;

2、技术保障组。设于州档案局信息科,负责对开展族档案采集征集工作提供摄影、摄像、录音、影像编辑、照片处理、复制等技术指导和技术支持工作。

(二)项目实施时间为年3月至2012年3月。

按照省档案局任务分解方案实施各项任务,于年12月30日前将采集征集成果初步整理后汇总到省档案局。

五、项目成果管理

我州族档案采集成果原件按相关整理规范经初步整理后统一移交省档案馆,由省档案馆集中整理、保管,省档案馆将我州采集的成果制作复制件分发州档案馆、县档案馆各保存一套。

项目完成后,迎接省档案局对我州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和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