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学习型城区相关方案

时间:2022-02-19 06:52:00

建设学习型城区相关方案

建设学习型城区要密切结合国内外政治、文化发展的新动向,信息革命和知识经济的新浪潮,现代文明城区建设的新要求,民精神需求的新愿望,在全区倡导实施学理论、学法律、学科技、学文化、学经济、学管理、学电脑、学外语的全民学习工程。通过深学政治理论,精学本职业务,勤学修身知识,不断提高民的综合素质,使人们的知识水平与时代同步。

一是学习政治理论,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要系统掌握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理论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理论精髓,牢牢把握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学习理论要坚持全面学与重点学相结合、集中学与自主学相结合、学与用相结合,全面、系统、准确地掌握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深入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二是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制意识。在系统学习宪法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公务员法、行政诉讼法、婚姻法、劳动法等法律法规,掌握与自身工作和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法律法规知识,提高依法办事和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能力。

三是学习现代科技知识,提高科技素质。要根据本职工作和自身发展需要,学习相关的科技文化知识。着眼于实施城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战略,适应经济结构调整和知识更新的需要,学习专业技术和专业技能,提高科技素质。

四是学习先进文化,不断进行文化创新。要围绕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充分发挥首府文化优势,利用区域文化资源,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要吸纳一切先进的人类文明成果,继承传统文化,弘扬民族文化精髓,抵制腐朽文化,不断进行文化创新。

五是学习场经济知识,增强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要学习社会主义场经济理论知识、掌握场经济规则,增强探索和把握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能力。要着眼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战略,学习国际经济贸易知识,熟悉并掌握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程序和运作方式,加快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步伐。

六是学习先进管理知识,提高管理水平。要学习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理论,掌握工商管理、公共管理基本知识,各行各业要根据自身特点和工作需要,强化专业管理培训,把先进的管理理论与科学的管理活动结合起来,把科学管理应用于各项社会实践中。

七是学习电脑知识,提高数字化应用水平。要学习电脑知识,普及电脑知识,围绕数字新城、数字社区、数字家庭建设,学习电子政务知识、电子商务知识、电子服务知识,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化、企业信息化和家庭信息化应用水平。

(四)创新学习载体,营造学习型城区的浓厚氛围

行之有效、形式多样的工作载体是增强建设学习型城区群众性和实效性的催化剂。在进一步巩固深化已有“和谐大讲堂”、“干部学坛”、“读书活动”等载体建设的基础上,结合民实际需求,精心策划、不断培育学习型城区建设的新载体。围绕我区社会事业发展和建设学习型城区中的重大课题,在建设学习型城区工作中,创新学习载体,重点开展十大学习活动。

1、推行“理论宣讲”制度。充分发挥理论宣讲团作用,为学习型城区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对理论宣传员实施定期培训,加强对社区、企业等创建工作的指导。

2、形成“民学习绿色通道”。整合各类学习资源,完善社会学习信息网络。充分发挥社区活动中心、社区论坛、社区党建阵地等新载体的作用,形成处处有学习场所的社会化学习网络。

3、推进“四百”工作的开展。即百场社区讲坛、百处学习场所、百户学习型家庭、百篇学习文章。要进一步推陈出新,提高工作水平,吸引更多的民参与到各项活动之中。

4、举办“学习型新城和谐大讲堂”。聘请知名专家、学者和我区有关方面的领导参加研讨交流,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

5、组织“百本好书读书活动”活动。为我区干部群众选择推荐100本好书,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书评、征文、演讲、研讨等活动,在全区掀起读书热潮,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6、开展“双拥文化”活动。为了满足部队干部战士的学习需求,在全区组织开展“图书进军营”和培养军地两用人才等活动,创建学习型军营,掀起文化拥军热潮。

7、实施“知识更新培训工程”。加快产业结构调整,适应农村城化进程,在农村开展农民知识更新培训;在职工中开展学技术、大比武活动;在青年中开展青年人才培训。各系统、各部门、各街镇都要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不同工作岗位开展培训,积极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开展学文化知识和各种职业技能活动。

8、突出重大节日的学习氛围。结合“三八”、“五一”、“五四”、“七一”、“八一”、“十一”等传统节日,赋予新的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突出各系统学习的特点,把建设学习型城区创建活动不断推向高潮。

9、建立“数字化学习网络”。充分利用人民政府网,党员教育远程信息网,数字化社区网等网络,构筑数字化学习网络平台,提高建设学习型城区网络化普及应用程度。

10、打造“社区教育平台”。统筹协调,以辖区大专院校为龙头,建立社区教育网络,协调开放学校教育资源,拓展社会教育资源,整合各类教育资源,各街镇、各社区要建立社区学校,立足社区,服务民,充分满足民终身学习的需要。

(五)培育学习典型,树立学习型城区品牌

建设学习型城区活动是我区一项创新工程。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善于发现、精心培育、大力推广典型,用典型示范带动全区建设学习型城区工作。全区将重点抓好学习型组织、学习型活动、学习型团队、学习型个人等先进典型。

三、建设学习型城区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要切实加强对建设学习型城区活动的领导,成立区建设学习型城区指导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都要建立相应的组织,实施“一把手”工程,切实做到四个到位:一是思想认识到位。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建设学习型城区的重大意义;二是组织领导到位,“一把手”负总责,加强对建设学习型城区的领导;三是资金投入到位。加大对建设学习型城区的投入,搭好学习平台;四是工作任务到位。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建设学习型城区的各项任务。

(二)认真规划,分步实施。建设学习型城区既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一项紧迫的现实任务,必须从现在抓起。各系统、各部门、各街镇也要相应制定工作规划,科学规划,分步实施,立足当前,整体推进。

(三)健全制度,完善机制。为了确保建设学习型城区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全区将建立健全六大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各级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健全评比考核机制。制定建设学习型城区的评价体系和评比考核办法;三是建立健全目标管理机制。把建设学习型城区工作目标量化到单位,具体任务落实到个人,有机地把职责与工作挂钩,领导与本单位挂钩,成效与奖惩挂钩;四是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制定学习型城区的规章制度,用制度激励人人学习,团队学习,用制度规范学习行为,以增强人们学习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五是建立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倡导社会多方面筹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领域多层化,逐步形成多渠道的投入机制;六是建立健全开拓创新机制。做到思路创新、目标创新、体系创新、制度创新,把创建学习型城区作为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的重要手段。

(四)广泛发动,深入宣传。建设学习型城区,首要任务是通过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在全社会确立先进的学习理念。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和渠道,大力宣传建设学习型城区的重大意义,大力宣传国内外建设学习型社会的动态趋势,大力宣传建设学习型城区的先进典型和丰硕成果。建立建设学习型城区信息网络,《新城月报》设立建设学习型城区专栏,协调各级新闻媒体定期制作学习型城区专题节目,设立建设学习型城区大型公益广告牌。各部门、各街镇要广泛发动,层层动员,在全社会营造人人皆学、时时皆学、处处皆学的强大学习舆论氛围。

(五)齐抓共管,狠抓落实。建设学习型城区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各部门都要齐抓共管,通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