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加强两岸绿化建设方案

时间:2022-02-16 09:19:00

乡镇加强两岸绿化建设方案

为切实推进我乡两岸的绿化,确保库区生态安全,实现“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目标,根据《县绿化建设指挥部关于印发〈县两岸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长指发〔〕1号)、《县绿化建设指挥部关于提前实施两岸绿化生态林建设任务的通知》(长指发〔〕10号)文件精神,结合本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基本思路

以“绿化,行动”为总揽。按照“县里统一领导,部门密切配合,乡镇具体实施”的要求,按照“生态优先,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新造改造并举、补植管护并重,生态与经济林共建”的原则。培育多树种、多林种、多景观的健康森林。实现“一江碧水,两岸青山”的目标。

二、目标任务

乡年秋季提前实施2012年两岸绿化任务为8526.2亩(下达计划8371亩,需调整计划155.4亩)。其中一般生态林8053.9亩,经济林(佛手)472.3亩。

三、规划布局

规划项目区涉及村5个村1个社区,小班45个,总面积8526.2亩。(具体规划见附表)

四、实施方式

为了确保在12月30日前全面完工,根据有关规定,结合实际,经乡党委、政府认真研究,决定采取邀请招标的形式进行实施。

五、标段划分

全乡划分为17个段。第一至十四标段为一般生态林,小班42个,面积8053.9亩,共投入483.234万元;第十五至十七标段为经济林(佛手),小班3个,面积472.3亩,共投入94.46万元。(具体见附表)

六、造林要求

(一)严格施工设计

各项目实施单位必须严格按照造林作业设计的树种、规格、造林密度和施工工序组织施工。

(二)严格工程管理

一是坚持业主承包制。推行“带资入场,垫资造林,选管一体,分期付款,三验终验”的建设模式。二是确保有造林资质、有实力的单位和公司参与工程建设。三是坚持工程监理制,要从打窝、苗木验收、栽植等环节搞好全过程监理。四是坚持种苗“五制”,提高造林质量。五是加强新造林地的抚育管理。六是坚持工程建设上报制度,每月13日和27日上报工程建设进度。

(三)严格时间要求

必须在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

(四)严格安全管理

在实施过程中,必须坚持安全第一,认真做好施工人员、栽植民工的安全意识教育,所有安全责任由业主负责。

(五)严格林木管理

施工过程中严禁乱征乱砍现有林木,严禁森林火灾的发生。

七、付款方式

按照项目建设要求,新造林推行“一栽二补三管”分段式的检查验收,确定资金拨付办法,分三次拨付,即:

(一)第一年栽植完成后,经实施单位自查、乡初验、县核验合格,待上级资金拨付到位后,拨付总工程造价35%。

(二)第二年补植补造完成后,经县、乡两级检查验收合格,待上级资金拨付到位后,拨付总工程价30%。

(三)第三年抚育管护到期后经终验合格,待上级资金拨付到位后,拨付剩余的工程总造价35%。

八、苗木采购

严格执行县绿化建设指挥部关于林木种苗采购管理规定。

(一)苗木需持相关手续。“一签两证”,即苗木检疫证、苗木合格证、苗木标签,经济苗需持产品认定书,否则,不予验收。

(二)苗木价位确定。苗木价位由各项目实施单位确定,按相关规定执行。

(三)采购方式。邀请招标的项目由实施单位自行调苗,全额垫资。

(四)建立苗木责任追究制。品种纯度、质量要求、造成恶劣后果等,按照相关规定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九、监督管理

根据县两岸绿化实施方案的“两包干、七统一、一考核”的建设实施监督管理机制。

(一)乡成立两岸绿化森林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同志任组长,乡长任副组长,乡党委班子其余成员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同志为成员,具体负责日常工作。

(二)严格目标考核。单项工作实行单项工作考核,同时列入年度考核。

(三)强化工程监理。聘请中介机构,对整个工程实施过程、结果进行全程监督。项目实施后,审计部门对项目资金进行监管检查,保证项目资金落到实处。

(四)严格财务管理。乡财政设置专账,强化专项资金管理,做到专款专用,不超计划,不超标准,不挪作他用,不截留,自觉接受上级审计监督。

(五)强化检查验收。实行项目单位自查、乡检查、县验收、严格执行“一年栽、二年补、三年管”分段验收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