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方案

时间:2022-02-14 03:26:00

落实环境污染事故应急方案

为积极防范和应对重、特大突发性污染事故的发生,迅速、有序、高效地开展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理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和控制污染和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秩序和工作秩序,确保的环境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和《市环境保护局重、特大突发性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一)本《预案》适用于内发生的重、特大突发性污染事故,包括:

1、危险化学品及其它有互有害物品在生产、经营、贮存、运输、使用过程中发生的爆炸、燃烧、大面积泄漏等污染事故。

2、因意外生产事故造成的污染事故。

3、影响饮用水源地水质的污染事故。

4、放射性污染事故。

5因自然灾害造成的危及人体健康的污染事故。

(二)重、特大突发性污染事故的等级根据国家环保总局《报告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的暂行办法》确定。

1、重大污染事故。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者,为重大污染事故:

(1)由于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在5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不含10万元);

(2)人员发生明显中毒症状,辐射伤害或可能导致伤残后果;

(3)人群发生中毒症状;

(4)因环境污染使社会安定受到影响;

(5)对环境造成较大危害。

2、特大污染事故。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者,为特大污染事故;

(1)由于事故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在10万元以上;

(2)人群发生明显中毒症状或辐射伤害;

(3)人员中毒死亡;

(4)因事故使当地经济、社会的政党活动受到严重影响;

(5)对环境造成严重危害。

二、应急机构及职责

(一)重、特大突发性污染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由区政府统一领导,在市局应急指挥中心的统一指挥下,区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种力量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迅速、有序高效地开展工作。

区经发局、财政局、环保局、安监局、公安分局、卫生局、质监局、交通局、消防大队等有关部门及应急处理成员单位,按照各处的职责分工进行应急所需的物资储备、应急处理经费的落实,污染事故的应急处理,人员的救助和疏散,事故区域的警戒和交通管制应急物资的运输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