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村账乡办法

时间:2022-02-08 09:25:00

为全面推进村级财务管理的制度化、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财会〔2012〕号)和《省财政厅关于转发《财政部关于开展村级会计委托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财会〔2012〕17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本着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于乡村经济发展,改革和完善现行的村级财务管理形式的目标,建立新形势下适合我县农村经济发展的村级财务管理体制;解决农村财务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增加村级财务管理的透明度,维护农村稳定,使村级财务管理走上规范化、公开化、制度化轨道。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四权不变”的原则

保持村级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和收益权不变,确保村委会对集体资产的支配权和管理权,同时保持现有的村级债权债务关系。

(二)坚持自愿、原则

村集体经济组织委托乡镇会计核算,应当与乡镇签订委托协议,通过委托的方式,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乡镇对农村财务不平调、不划拨、不占用、不克扣,保持其独立性。

三、主要内容

(一)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及相关职能

1、以乡(镇)为单位成立由财政所和经管站人员共同组成的村级财务核算中心,由村级财务核算中心对村级所有资金实行集中管理、分户核算,具体办理村级财务核算管理业务。乡(镇)村级财务核算中心的人员,由乡(镇)财政所和经管站的工作人员组成,实行合署办公。中心设立财务核算会计、资金柜会计、稽核会计三个岗位,财务核算会计负责村级收支业务的会计录入、记账及报表的制作,资金柜会计负责支付各村报账资金及各村银行日记账的登记和核对,稽核会计负责各村收支的原始凭证及报账单的审核。具体业务工作由县财政局和县经管局指导。各乡(镇)财务核算中心在当地金融机构开设“村级财务核算专户”,用于办理村级财务工作,取消各村核算帐户,村级取得的所有资金存入村级财务核算中心账户统一进行分户核算。

2、村级设立报账员和备用金。各村取消村会计、出纳岗位,配备一名报账员,报账员主要负责村级财务收支核算,办理报账和对账,协助民主理财小组进行村级财务公开。财务核算中心给每个村一定数量的备用金,村级零星支出由报账员从备用金中开支,备用金用完后,报账员到财务核算中心报账,补足备用金。

(二)村级财务核算的操作办法

1、账务处理方式。各村委会和居委会与村级财务核算中心签订村级财务协议;会计核算使用统一的会计科目,按统一核算方法登记账簿,制定统一的会计报表;财务核算中心每个月向村委会和居委会提供村级财务收支报表,各村委会、居委会根据财务报表定期公开村级财务收支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提高村级财务的透明度。

2、收入操作管理。财务核算中心在银行统一设立结算专户,各村委会、居委会所有的收入,包括上级拨入款、专项收入、经营收入及其他收入都纳入“村级财务核算”专户管理,由财务核算中心分村进行分户核算。

3、支出操作管理。村级财务支出一般由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审批,再报乡镇财务核算中心审核,重大支出必须召开村委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并张榜公布。各村委会、居委会的支出按规定的审批权限审批后,由报账员持票到核算中心办理报账,零星开支实行“备用金”方式管理。

4、财产物资管理。各村委会、居委会原有及新购置的财产物资,财务核算中心根据盘存清单和有关凭证记账,登记数量和金额。各村委会、居委会建立财产物资保管备查簿,定期与财务核算中心核对,保证账证相符,确保集体财产的安全和完整。

四、工作步骤

“村账乡”工作分六个阶段正式运行。

第一阶段:动员、宣传及业务培训。各乡(镇)要成立村帐乡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开展本乡镇“村账乡”工作,根据本乡镇的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村账乡”财务管理办法,并抓好业务培训。同时,各村(居委会)成立民主理财小组。

第二阶段:财务清理。由乡镇组织清理小组对本乡(镇)各村委会、居委会的财务进行清理。清理的主要内容是核实现金、银行存款、有价证券、债权债务、村级财产物资等,要做到账实、账款、账证、账表、账账五相符。清理后及时填写会计账目和财产物资清理表,由清理人、村会计、村主任或村支部书记签字,张榜公布,接受干部群众监督。对一些群众反映大、问题突出的要重新核实,不留死角。

第三阶段:财务移交、建立新账。各村、居委会与乡(镇)村级核算中心办理财务交接手续。填写交接表一式三份(交接双方各存一份,存档一份),交接表应当列明移交的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现金、银行存款、有价证券、支票及其它会计资料及财产物资等。办理交接时应由乡镇主管领导和村委会主任共同监交,并有移交人、接交人、监交人签字。资金柜会计将各村移交的银行存款和现金全部转入乡(镇)村级财务专户,并根据各村实际情况由各村报账员借备用金;乡镇村级财务核算中心使用统一的财务软件进行会计核算,根据《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设置会计科目,录入科目余额,并对以后的会计业务实行电算化管理。

第四阶段:建立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乡(镇)在县财政局及县经管局的指导下制定实施“村账乡”具体的财务管理制度,包括村级财务核算中心工作职责、会计工作职责、资金柜会计工作职责、稽核会计工作职责、村级报账员工作职责、民主理财制度、财务审批管理制度、备用金管理制度、报账管理制度、财务公开制度、票据使用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等。

第五阶段:乡(镇)村级财务核算中心对村级收入支出全面实施报账。

第六阶段:督察落实,验收总结。县财政局、县经管局组织对各乡(镇)“村账乡”工作进行检查验收并总结,以利于更好地推进“村账乡”工作的开展。

五、组织领导

我县“村账乡”工作由县财政局、县经管局共同组织实施。为确保村账乡工作顺利进行,成立由县财政局和县经管局人员组成的农村财务管理办公室(设县乡镇财政管理局),负责制定有关制度及操作办法,指导各乡镇开展村账乡工作。

各乡(镇)要成立“村账乡”工作领导小组,由乡(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负责制定“村账乡”实施方案,并确定村级财务核算中心会计岗位具体人员。同时,为确保“村账乡”工作有序开展,县人民政府将严查违纪违规行为,对取得收入不及时缴入“村账乡”专户和其他违反村账乡有关规定的,暂停村级办公经费报账。私设账户(含存折户)的,按私设“小金库”论处,一经查实,违纪金额全部收缴财政,村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作免职处理,并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