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组织体育健身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6 05:15:00

乡镇组织体育健身工作方案

进一步宣传、推广建设中好的做法,市体育局计划在11月份召开工程建设现场会议。计划在2011年1月份召开总结表彰会议,对工程优秀的区县体育部门和乡镇进行表彰,为我市体育场地的建设打好基础。

结合我市实际,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关于报送年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方案的通知》体群字[]70号)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试点取得了圆满成功,国家体育总局年在全国四省市进行了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试点工作。成为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和惠民工程,试点总结出了一条建设乡镇健身场地的好方法。为此全市体育部门要站在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健康决定》高度,充分认识建设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的重要意义,精心组织、科学规划、认真实施,切实做好此项工作。

二、组织形式和机构

市体育局在全面统筹的基础上,由各区县体育部门申报。报国家体育总局予以确认。被确认的区县须成立乡镇健身广场工程领导小组,由地方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体育部门和乡镇主要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责任制、工程责任人、工程问题承担人。

三、数量和投入

每个工程投入资金50万元。全市建设50个乡镇健身广场。

四、时间进度

年内完成。第一阶段:8月至9月选出建设的乡镇;第二阶段:10月至12月建设乡镇;第三阶段:2011年1月至2月检查验收、总结。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

同时须报申报表(附后)领导小组成员、工作责任制、工程责任人、工程问题承担人,第一阶段:各区县体育部门在9月10日前向市体育局申报1至2个符合条件的乡、镇或街道。工程的规划示意图、彩色设计效果图(A4纸大小两份及电子版)市体育局根据各区县申报情况,于9月底确定今年建设的50个乡镇。工程确定后,有关的乡镇须将建设用地的土建工程建好,经验收后符合要求的先期拨付建设资金20万元,专用于乡镇健身广场工程建设,未符合条件的必须立即改正,不能按时改正的取消工程。工程的建设由区县体育部门负责,乡镇政府配合实施。要求建设责任单位严格工程质量,严格按照工程要求,规定时间内完成工程。施工单位须有相关的资质和经验。建设过程中,有关的区县体育部门应及时向市体育局汇报工程进展和有关情况,以便市体育局及时了解和掌握情况。

确保工程体育器材的质量。工程建设由区县负责实施。第二阶段:体育器材(一副篮球架、四张乒乓球台、一套健身路径价值共8万元)由市体育局通过招标统一采购。

检查合格的乡镇拨付余款22万元,第三阶段:2011年1月至2月份市体育局将对建设的乡镇健身广场工程进行检查。建设质量不合格、未按时完工,未达到要求的乡镇必须进行整改,整改时间为1个月,整改合格后拨付余款。整改仍不合格,停拨余款并通报批评。

五、建设内容

乡镇健身广场建设内容分为两种:

一)室外型:

照明灯具要求防眩光且灯高8m以上、亮度不低于300Lx,1带台阶看台和灯光的标准篮球场:占地面积约为1240㎡(长约40m宽约31m看台座位200至300座。篮球场地面为厚度8mm以上的塑胶地面;

综合活动场地面为厚度8mm以上的塑胶地面;2门球活动场或综合活动场:占地面积约为806㎡(长约31m宽约26m门球活动场地面为人造草地面。

地面为厚度8mm以上的塑胶地面或厚度3mm以上的丙烯酸地面;3四个乒乓球活动场:占地面积约为126㎡。

地面为塑胶地面、丙烯酸地面或水泥地面。4健身路径场:占地面积约为108㎡。

二)带附属用房型:

照明灯具要求防眩光且灯高8m以上、亮度不低于300Lx,1带台阶看台和灯光的标准篮球场:占地面积约为1240㎡(长约40m宽约31m看台座位200至300座。篮球场地面为厚度8mm以上的塑胶地面;

综合场地面为厚度8mm以上塑胶地面;2门球活动场或综合活动场:占地面积约为806㎡(长约31m宽约26m门球活动场地面为人造草地面。

地面为厚度8mm以上的塑胶地面或厚度3mm以上的丙烯酸地面;3两个乒乓球活动场:占地面积约为90㎡。

地面为塑胶地面、丙烯酸地面或水泥地面;4健身路径场:占地面积约为108㎡。

房檐高3.6米以上,5附属用房:占地面积约为144㎡。内设乒乓球室、台球室、储藏室、小卖部、卫生间等。各乡镇可根据自身的特点,任选一种,有条件的乡镇可增加一些具有自身特色的工程。

六、质量标准

一)塑胶场地要求:

基层8cm片石层,加上C25或C30混凝土,1、基础:原土夯实、碾压。厚度为12cm作为基础。如基础有沉降,混凝土中铺设钢筋)

使场地干洁度高,2、混凝土基础上进行场地打磨、找平、酸洗。平整度好。

使EPDM塑胶篮球场平整度好、密度高、弹性好。中间高,3、EPDM塑胶颗粒面层:厚度为8mm按塑胶颗粒和胶水(单组份)混合物搅拌均匀铺设。四周低,排水好,坡度为68‰。

4、篮球场塑胶尺寸是3219m

二)人造草场地要求:

加上C25或C30混凝土,1、基础:原土夯实、碾压,基层8cm片石层。厚度为12cm作为基础。如基础有沉降,混凝土中铺设钢筋)

使场地干洁度高,2、混凝土基础上进行场地打磨、找平、酸洗。平整度好。

无烂边麻面,3、表面均匀坚实、无裂缝。接缝平直光滑,表面应平坦、光滑、保证排水。

宽度为5mm4、需留伸缩缝。

密度要求相对较高,5、人造草草高为15mm.铺装以后应填充细石英砂,起到固定草丝、保护草丝、防尘等作用。

七、有关要求

其他区县需配套资金10万元以上。一)乡镇在主城九区内的需要当地有配套资金20万元以上.

且在乡镇政府所在地。建设用地由区县解决,二)乡镇必须具有2280平方米以上连片的建设用地。尽量少占或不占耕地。

建成后的乡镇健身广场使用、管理、维护等工作由乡镇政府负责,三)各有关区县体育部门要严格按要求保证工程质量。不得改变用途。

成立篮球队等并经常开展各项群体活动。四)乡镇要充分发挥健身广场作用。

并在该工程的显著位置署名“镇(乡、街道)健身广场由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公益金资助建设”字样。该工程若占用原有的体育场地,五)建设的乡镇须将该工程单独选址规划立项。则须另建一处原场地规模的体育场地。

六)严格按照建设内容、质量标准和时间进度进行建设。

认真进行试点工程总结,七)工程结束后。并上报照片(电子版)为以后的建设总结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