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灾抗灾救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3 10:28:00

防灾抗灾救灾工作方案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单位要统一思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紧急行动起来,加强组织领导,把防灾抗灾救灾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组织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做好防灾抗灾救灾工作;要进一步强化责任,确保领导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要通过各种媒体,及时通报天气变化和防灾抗灾救灾情况,让各地、各部门以及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掌握真实情况,调动和发挥社会各界防灾抗灾救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科学防灾抗灾救灾。要组织工作队下农村、进社区,帮助和组织群众开展防灾抗灾救灾,要充分发挥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动员各方面力量做好防灾抗灾救灾工作。

二、积极开展防灾抗灾救灾。要科学组织,周密部署,做好应急预案,及时启动和做好防灾抗灾救灾工作。气象部门要做好天气预测预报,准确分析掌握天气变化趋势,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农业部门要安排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加强在田农作物防冻避灾管理,抓紧修复农业设施,指导农民开展防灾抗灾救灾;公安、交通部门要加强信息沟通,建立联动机制,加强车辆安全检测,合理调度运输力量,及时上路维护交通秩序,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妥善安置滞留旅客,切实做好春运工作。交通、电力、通讯、建设等部门要及时开展巡查,加强对基础设施的监管和维护,迅速修复毁坏的设施,确保道路、供电、供水、通讯等畅通;生产管理部门要强化企业防灾抗灾工作,落实各项安全制度,确保正常生产;电力部门要制定科学的调度方案,确保党政机关、医院、银行、自来水公司等重点单位工作用电及居民生活用电,并指导企业错峰生产;安监部门要深入生产一线,督促企业认真查找并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要组织力量开展清扫积雪和路面撒盐活动;各相关部门要以农村和城镇居民危旧住房、蔬菜和养殖大棚、集贸市场、校舍、各类临时建筑为重点,组织力量对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的安全状况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做好积雪清理及防险加固等工作,防止出现压塌、损坏等不安全事故,对有安全隐患的居民危旧住房,要立即腾空、安置好人员。各乡镇办要强化灾情信息报送工作,每天下午5点前,将灾情信息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

三、妥善安排好群众生活。春节临近,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保供给、稳物价工作。要精心组织商品采购供应,保证市场供应不断档;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市场商品价格不出现大幅度上涨;对粮油、肉、蛋、蔬菜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要采取强有力措施,保持价格稳定。对生活困难的群众,要及时做好救助工作,着重做好特困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众生活安排,保证他有饭吃、有衣穿、有被盖、有房住、有病能及时医治。民政、财政等部门要多方筹集资金,广泛开展救济救助活动,扎实做好救灾和帮扶工作。

四、切实强化责任和转变作风。各级各单位要高度关注灾情,心系人民群众,积极主动地指导和参与防灾抗灾救灾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怀着对人民群众的赤诚之心,带头下基层、访群众,深入防灾抗灾救灾第一线,带着真情去倾听群众的呼声,感受群众的疾苦,掌握实情,靠前指挥,及时化解防灾抗灾救灾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各种困难;要以勇于担当的精神状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落实防灾抗灾救灾工作责任制,把各项防守责任细化、分解到每个岗位、每名干部身上,建立干部深入群众、落实防灾抗灾救灾责任的稳定长效机制,增强防灾抗灾救灾工作的主动性;要加强检查督办,严格工作纪律,确保防灾抗灾救灾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各级各单位要加强防灾抗灾救灾值班工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轮流在岗带班,并保证24小时信息通畅。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请示报告,并及时采取措施应对。对因瞒报、迟报、漏报延误处置时机或造成重大影响的要按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