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卫生院体系改革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04 12:01:00

乡镇卫生院体系改革工作方案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切实解决农村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市定向择优招聘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办发〔〕300号)精神,我市将从乡镇卫生院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临时聘用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中定向择优招聘一批工作人员,充实到乡镇卫生院(以下简称定向择优招聘工作)。为确保我县定向择优招聘工作顺利开展,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成立自治县定向择优招聘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张献强任组长,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志全,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陶于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陈颖任副组长,县委组织部、县人力社保局、卫生局、编办、财政局、监察局、信访办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人力社保局,由储再仁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定向招聘工作日常事务。

二、招聘原则

(一)任人唯贤、德才兼备;

(二)公开、平等、竞争、择优;

(三)考试与考核相结合。

三、招聘范围及对象

截至年10月1日,在我县乡镇卫生院连续工作1年及以上,现仍在工作岗位且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男60周岁,女55周岁)、品行良好、身体健康,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人员:

(一)具有国家承认的卫生专业中专及以上学历;

(二)取得初级及以上卫生专业技术职称;

(三)取得卫生类执业资格。

四、招聘名额

具体招聘名额,由市人力社保局、市卫生局、市编办在年1月15日前根据我县乡镇卫生院人员缺额和符合招聘条件人员情况统筹下达。

五、实施步骤

此次定向择优招聘工作在市政府的总体安排下,由县人民政府负责组织领导,县人力社保局会同县卫生局、县编办具体实施。

(一)动员部署(年12月5日前)

召开定向择优招聘工作动员部署会。定向择优招聘简章,简章公告时间不少于7天。简章内容包括:招聘原则,应聘人员条件,招聘办法,考试考核的时间(时限)、方式、内容;报名时间、地点、方法及需交验的证件和材料;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报名及资格审查(年12月31日前)

各乡镇卫生院负责组织报名、人员资格初审,县卫生局负责资格复审。复审后由县卫生局和乡镇卫生院同时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学历(毕业院校和专业)、职称、工作岗位性质、在乡镇卫生院的工作年限和工作经历等。

(三)统筹下达招聘指标(年1月15日前)

公示结束后,县人民政府将符合招聘条件的人员花名册和乡镇卫生院编制及现有人员情况统计表于年1月10日前报送市卫生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卫生局、市编办据此统筹下达我县招聘控制指标。

(四)组织考试(年1月31日前)

1.考试方式。采取闭卷方式,考试一科,满分100分。

2.考试内容。医药卫生专业基础知识、医药卫生政策法规、医德医风规范。

3.考试时间。初定为年1月16日(星期日)上午9—11点。

4.考试组织。由市上统一试题、统一制卷、统一阅卷。县上组织考试。

5.考试加分。凡年10月1日前在乡镇卫生院工作,每连续工作满一年,加0.5分,上不封顶;取得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或护士资格证的加2分,取得执业医师资格的加3分;取得卫生类专业技术职务中级及以上任职资格的加3分。以上加分项目可累计。

6.成绩公示。成绩(含加分,下同)由县人力社保局张榜公布,并注明加分情况,公示期为7天。

(五)确定拟聘人员(年2月28日前)

根据市里统一下达的招聘指标,按考试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参加体检人员名单。体检由县卫生局按照事业单位人员公开招聘的要求组织实施。若体检不合格出现空缺,按考试成绩从高到低依次递补。

对体检合格人员,由县卫生局组织对其思想政治表现、道德品质、业务能力、工作实绩等进行考核,并对其资格条件进行复查。若考核不合格出现空缺,按考试成绩从高到低依次递补。根据考试、体检、考核结果择优确定的拟聘人员,由县人力社保局张榜公示,公示期为7天。

(六)完善聘用手续(年3月31日前)

经公示无异议的拟聘人员经县卫生局审核后,报县人力社保局审批,结果报市人力社保部门备案。拟聘人员原则上由原用人单位聘用,并按《市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实施办法》(渝府发〔〕37号)和原市人事局《关于转发事业单位聘用合同(范本)的通知》(渝人发〔〕68号)规定,签订《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完善聘用手续,不再实行试用期。招聘后,须在所聘乡镇卫生院工作满3年方可流动。

六、有关政策

(一)招聘执业医师的处理

对属于卫生部招聘执业医师项目的人员,这次招聘后即按乡镇卫生院正式职工管理,不再享受卫生部招聘执业医师的待遇。

(二)编制管理

县编办按照有关标准核定我县乡镇卫生院编制数,将此次定向择优招聘的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纳入编制管理。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县定向择优招聘工作领导小组统筹下,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责任,各负其责,共同做好定向择优招聘工作。

(二)严肃工作纪律

1.实行阳光招聘。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广泛宣传招聘政策,确保每位符合招聘条件的人员知晓信息、知悉政策;严格招聘程序,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2.强化招聘纪律。要认真清理、严格审查报考人员资格。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取消报考资格,并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三)确保社会稳定

1.加强统筹协调。定向择优招聘乡镇卫生院工作人员是一项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的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要切实落实“一岗双责”稳定责任制,由县卫生局牵头,县信访办配合,制定信访稳定预案,做好政策解释和矛盾化解工作。

2.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认真做好不属于招聘范围人员的政策解释和思想工作,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3.建立请示报告制度。在招聘过程中,要认真执行政策规定,各成员单位不得自行开政策口子。重大问题,要及时请示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