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汽车运营指导方案

时间:2022-12-31 09:42:00

县城汽车运营指导方案

早日解决广大群众出行难的民生问题,为加快县城城区公共汽车建设步伐。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在2011年开通城市公共汽车。为保证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5〕46号),努力提高我县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创造良好的城市公共交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三、实施内容

(一)车型

1路、2路、3路、4路均采用车身长度为7.6米以下的双开门公共汽车,相关技术指标符合国家城市公共汽车有关规定和要求。

(二)票价

公共汽车票价实行一票制,上车1元,可从起点站到终点站。

(三)车辆数量配置

1路12辆,2路12辆,3路12辆,4路8辆,共计44辆,双向对开。

(四)运行线路

1路车:五里坡廉租房(起点站)—和谐之风花园—交通局—新车站—金都国际—林东医院—金堡村—丽景名城—黄泥堡—新村路口—小水—龙坝路口—五龙山庄—偏岩河—碳素厂—黄中—新水中学—新水小学—五星村—三把车—外寨村委会—外寨。全长12.3公里,共设44个站点(双向设置、含起点和终点站)。

2路车:五里坡廉租房(起点站)—水泥厂—光明仓库—光明小学—唢呐门大桥—供销招待所—三中—宾馆—一中路口—一号路口—茶叶站—黄磷厂—黄泥堡—电厂—电厂生活区—驰航驾校—鹅肠丫—碳素厂(终点站)。全长8.2公里,共设40个站点。

3路车:新车站(起点站)—电信大楼—公安局—关门垭—袁家桥—红星水泥厂—金春驾校—白云寺—小河—白口塘—电厂加油站(终点站)。全长7.6公里,共设20个站点(双向设置、含起点和终点站)。

4路车:老农中(起点站)—太极村—三中新校区—向阳小区—供销招待所—邮政局—老车站—红岩桥—玉屏小学—一中(终点站)。全长4.8公里,共设21个站点(双向设置、含起点和终点站)。

(五)运营时间

每天运营起止时间为6:30—21:00。

四、停车场所及站点建设

在公共汽车站未建设投入使用前,1路车、3路车车辆停放在新车站内,2路车、4路车车辆停放在老车站内。新建停靠站点121个,其中6米、8米、10米不锈钢站台90个,站牌31块。

五、公共汽车线路保畅

一是对4路车通行的老农中—唢呐门大桥路段路面进行改造,确保公共汽车安全通行。路面改造工作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县交通运输局配合实施。

二是取缔占道摊点,拆除光明街、古楼桥拦路墙。占道摊点取缔工作由县城市综合执法大队牵头,县工商局配合实施,拦路墙拆除工作由城市综合执法大队牵头,县交通运输局、住房城乡建设局配合实施,控制大型车辆入城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牵头,县城市综合执法大队配合实施。

三是将河滨路夜市搬迁至一号路。具体由县城市综合执法大队牵头,县卫生食药监局、县工商局、县公安局交警大队配合实施。

四是取消公交车运行线路上的占道停车线。由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实施。

五是建立公交车停靠站。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县城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局配合实施。

六是由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县城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局配合实施五里坡廉租房处设置的1路车、2路车始发站点场地建设工作。

七是由城关镇组织实施4路车起点站车辆调头、停靠场地征地工作,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县城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局配合负责车辆调头、停靠场地建设工作。

六、运营管理

(一)建立健全机构制度,规范运营。由中标公司负责成立城市公共汽车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公共汽车服务管理规范、安全运营管理制度、驾驶员考核实施办法、车辆安全运营检查制度、车辆管理制度、燃油使用管理制度、乘务员管理制度、驾驶员工作管理制度、各管理员岗位职责、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等管理制度)制定工作,并逐步采取无人售票方式运营,做到准点发车,安全运营,优质服务。

(二)驾驶员招聘工作。公共汽车驾驶员招聘工作由中标公司组织招聘,并按照行业管理部门要求对从业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县城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局组织对已参加了岗前培训的驾驶员进行培训、考试,考试合格后颁发服务上岗证。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明确职责。开通城市公共汽车运营工作是当前全县一项重要工作,各有关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并配备足够的工作人员,按标准完成所承担的工作任务,确保城市公共汽车运营工作的顺利进行,县开通城市公共汽车运营工作领导小组将采取跟踪问效、跟踪问责的办法,对工作推诿、扯皮、失职、失误的人员追究相关责任。

(二)精心组织、协调配合。各有关单位要本着对党和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敏锐性,强化大局意识、协作思想和责任意识,全力推进城市公共汽车运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