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实施方案荟萃6篇

时间:2022-08-03 10:42:00

工作实施方案荟萃6篇

《一》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实施方案

各党工委、镇直各工作部门:

今年下半年全镇将进行村委会换届选举,为确保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结合我镇实际,经镇党委、政府研究,决定在村级换届之前对村干部任期和离任责任进行全面审计,为村级换届工作作好准备,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村级财务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维护村集体和农民的合法权益为核心,坚持依法依规按政策办事的原则,严格执行各项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弄清村级经济实力,理顺财务关系,明确村干部的经济责任迎接村级换届,保持农村社会稳定和经济健康发展。

二、组织领导

本次村级财务审计工作由镇人民政府负责领导,各党工委负责具体组织审计工作。镇成立联合审计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另行文),在本次审计中发现问题较突出,并有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相关党工委要及时以书面形式向县联审计小组报告。对审计出的问题要按照法律法规依法进行处理。对侵占、挪用、私分、贪污、挥霍集体资财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追究主管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三、审计的范围和方法

(一)村级财务审计的范围,主要是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委会及其下属企事业单位。重点是审计年村委会换届以来村级财务活动情况和主要负责人任期经济责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问题,可追查到以往年度,立案逐项进行审计。

(二)审计方法:抓住“三个重点”,把牢“四个环节”。“三个重点”一是财务收支帐目,采用审查书面资料的方法进行顺查与逆查;二是货币资金和有形资产,采用直接盘点现金与实物的方法;三是债权债务,包括承包合同结算兑现,采用核对、复核、查询的方法。

“四个环节”:一是把牢各项收入帐的清查,是否有漏收或收八不入帐;二是把牢各项费用,是否有虚假开支;三是把牢货币资金盘点核对,银行帐户、库存现金是否帐实相符,是否有白条抵库及挪用公款等违纪问题;四是把牢债权债务帐户核对,是否与帐户相一致。

村级财务审计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由各党工委组织进行审计,做到五个结合:审计查账与走访群众相结合,审计查账与核查实物相结合,审计与化解村级债务相结合,审计与处理问题相结合,审计与建帐建制相结合,确保审计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四、审计的主要内容和步骤

(一)审计内容

1、村集体财务收支情况。审查村级各项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重点查明收入是否及时入帐,有无被侵占、挪用;非生产性开支是否严格控制,有无挥霍浪费;村内各项工程的决算情况;未入帐的费用情况;村公益事业资金、土地补偿费收入和政府有关部门下拨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村财务收支是否按时如实上墙公开;民主理财制度是否健全等。

2、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及专业项目管理情况。审查集体资产、资源、资金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并严格执行,帐款、帐物、帐帐是否相符,集体资产、资源和专业项目的承包标的、期限、方式等是否经集体经济组织集体讨论决定,标的较大的是否引入了招投标机制,承包或租赁者是否按合同及时缴纳承包款或租金,有无因管理不善造成集体资产和资源的损失浪费。

3、村级债权、债务情况。查清债权、债务增减变化及拖欠占用情况,摸清帐外债权、债务情况。重点审查有无借款举债用于违背政策规定的非生产性支出,是否新增村级债务,有无存在盲目举债情况,有无将集体资金擅自借给个人、企业和外单位,有无擅自为个人、企业和外单位提供担保或抵押等。

4、村级民主决策情况。审查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是否由村民代表会议或村集体班子会议讨论决定,有无“个人说了算”的情况存在。

5、群众要求审计的其他问题。如村干部任期内的经济活动和责任目标完成情况、村干部任职期间的经济责任等群众要求审计的问题。

(二)审计步骤

1、准备阶段。对被审计的村(居)民委员会,提前三天下达审计通知书,要求村(居)委组织好人员,并由审计人员确定审计工作重点,拟订审计工作方案。

2、实施阶段。审计可采取就地或报送审计,对被审计的村(居)委审查财务收支帐目和经济活动及其有关事项,进行内查外核。

3、总结阶段。由审计人员对被审计村(居)委的财务帐目情况提出审计报告,报乡(镇)人民政府作出审计处理结论。

《二》开展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难点村治理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村级班子软弱涣散、村干部能力不强、村务管理不民主、村级财务混乱、党群干群关系紧张、村经济发展落后等问题,我乡杨家营村被上级列为“难点村”,玉带湾、围子、对口淖三个行政村被我乡列为“难点村”,经乡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领导小组研究决定,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我乡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难点村”治理工作总体要求是:以解决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切入点,以村级组织建设为重点,以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为着力点,保障农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农村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难点村”治理工作要达到以下目标:

(一)村干部和村民的整体素质得到提高,突出问题得到根本解决。通过治理,使村干部、村民对推行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自觉性得到有效提升,对搞好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的要求得到满足,“难点村”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根本解决。

(二)健全并落实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通过治理,使“难点村”自觉将一些与村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坚持由村民民主决策,不由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以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为基础的村级民主管理制度得到有效落实。

(三)村级组织基础得到夯实,通过治理,使“难点村”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村级组织建设得到根本加强,“两委”班子有一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四)经济社会事业得到发展。通过治理,使村内各项事业得到发展,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农村社会稳定。

二、坚持的原则

(一)坚持治理工作与促进科学发展相结合。把“难点村”治理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与促进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结合起来,与保障村民的民主权利结合起来。

(二)坚持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这次治理要尊重村民意愿,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调动村民参与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认真听取村民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村民监督。

(三)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难点村”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根据“难点村”产生的原因,采取相应的措施,确保治理工作收到实效。

(四)坚持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难点村”治理工作要重点加强制度建设,形成治理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水平。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村级组织建设,解决村级组织软弱涣散、村干部能力不强问题。建立健全村务公开监督机构和村民主理财机构,切实规范并保障其履行职责。对村干部多次进行培训,特别是对“一肩挑”和交叉任职的干部,不仅要学习掌握党务方面的知识,还要懂得如何带领村民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切实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素质、民主法律素质和开展农村工作的水平。

(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解决村务不公开、管理不民主的问题。加强村务公开栏建设,创新公开形式,保证村务公开及时便捷,全面真实。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健全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议事规则,引导村民规范有序地参与村级公共事务的决策和管理,保障村民享有正当的民主权利。

(三)帮助发展农村经济和社会事业,解决“难点村”经济和社会发展长期落后的问题。引导村级组织和村民根据市场要求和本村的实际条件,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鼓励村民加大种养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

(四)强化农村社会管理,消除可能引发农村社会不稳定的因素。加强农村社会管理,坚持服务农民,依靠农民,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做好教育和思想引导工作,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农村正常生产秩序。引导村民以理性的方式表达利益诉求,维护自身权益。

(五)进一步解决农村干部在工作中可能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认真解决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要进一步完善民主评议村干部机制,建立和完善对农村干部的考核评价机制及鼓励约束机制。帮村里理清帐目,澄清家底,坚决杜绝帐外帐、包包帐的发生。

四、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学习动员,制定方案(月20日至月30日)。

一是要召开两委班子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做好思想发动和宣传教育工作;二是认真梳理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三是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治理工作方案;四是建立治理工作台帐。

第二阶段:集中精力,搞好调查(月1日至月10日)。

一是开展财务清理整顿,做到帐、据、款、物、表相符,将清理结果向村民详细公布;二是对两委班子成员的德能勤绩,向村民开展问卷调查;三是对两委班子成员开展政策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调查了解民情民意,掌握村民的所想所盼。

第三阶段:对症下药,全面治理(月11日至月25日)。

一是对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进行责任追究;二是对于村民和村干部之间的矛盾,要在做好村干部思想工作基础上,认真解决村民的合理诉求,达到化解矛盾的目的。在治理工作中,对调查发现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下大力着手解决;对一些难度大,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要限期解决。

第四阶段:建章立制,狠抓落实(月26日至月10日)。

一是要建立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二是要建立健全村民自治章程和村规民约;三是要建立健全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四是要建立健全定期开展村务公开、民主议政日和民主评议村干部制度;

第五阶段:严格检查,全面验收(月11日至月20日)。

乡政府组成一个自查组,对“难点村”进行认真、仔细的初步验收,针对存在的问题,指导其解决,最终使“难点村”得到治理,能够经得起上级验收。

《三》供销社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区委办《转发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决定〉的通知》(纳委办发〔〕18号)文件精神,为提高区供销社联社机关的行政效率和质量,进一步改善供销社软环境工作,推动供销社软环境建设,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软环境,结合我社的工作实际,特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大、届中全会精神,认真解决行政效能问题,促进供销社机关效能的迅速提高,转变机关干部作风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打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促进全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供销社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认真解决机关干部存在的工作机制、工作状态、工作效率、执行能力、服务态度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三项制度”,规范行政行为,把良好作风落实到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上来,努力把区供销社建成“办事态度最好、办事程序最少、办事效率最快、办事水平最高、办事成本最低”的机关,推进我区农村合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三、工作任务

(一)对照检查,重点解决行政效能方面的突出问题

区供销社要认真结合在行政效能方面的存在问题,尤其是在机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问题,重点解决影响供销社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切实解决效能低下,不求创新、安于现状、激情不足、缺乏责任心、进取心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等问题和对待群众敷衍塞责、冷硬横推、作风粗暴等问题。进一步规范机关办事程序办事,解决办事拖沓、程序繁琐、执行制度不力问题,通过重点解决突出问题,提高供销社机关的工作效能。

(二)发挥优势,促进农村合作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供销社要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供销社的经济合作优势,立足于供销社改革发展实际,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强化为农服务宗旨,以顽强的作风推动农村合作经济的发展。实施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工程。要加大供销社自办、领办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的工作力度,积极发挥供销社在统领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中的组织引导、统筹协调、指导服务功能,同时,要注重对已经发展起来的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规范发展工作,努力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发挥我区农村合作经济联合会的重要职能,努力搭建农村合作经济的发展平台。通过实施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工程,向农村专业生产户大力灌输“三民四自”的合作制原则和“民主、平等、互助、关爱、奉献”的合作制理念,使合作社的价值取向和民主管理形式,逐步深入人心,渗透到农村生产和社会生活和各个方面,为优化我区经济软环境作出贡献。

(三)建立“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效能制度体系

要结合供销社的工作实际,在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听取意见、制定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一是建立和完善高效的机关工作机制。要建立和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为中心的各项效能制度体系。切实加强政风建设;二是建立和完善供销社社务公开制度。重大决策、重大工作部署、重大事项要及时向本机关干部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三是建立和完善软环境建设责任追究机制。对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服务工作事项的办理时限以及对一般信访案件当场答复,对基层社、社属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等的请示事项在3天答复,对因久拖不决给服务对象带来的损失由责任人承担,对影响机关形象的责任人要予以追究。努力提高办理质量,对通过回访发现服务质量差的人员要予以追究。

四、工作机构

为确保供销社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有序进行、取得实效,区联社决定,设立供销社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负责组织督促落实各项建设任务,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日常工作。

《四》与法同行演讲比赛活动方案

为了进一步提高中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有效地预防和减少在校中学生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创建和谐校园,决定在月日开展“与法同行”演讲比赛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比赛原则:公平、公正、公开

二、比赛内容:每班准备一篇法制演讲稿,题目自拟,演讲稿要求主题鲜明,语言精练,以生动的情节感染人,切忌脱离实际而泛泛空谈的叙述。

三、参赛对象:全校15个班级

四、比赛程序:

(1)报名:请将参赛学生名单于月20日前交于老师处。

(2)抽签:月27日上午大课间时间(广播室)

(3)比赛时间和地点:月27日下午大课间开始(大会堂)

五、比赛规则:比赛演讲时间为3分钟。选手自备稿件,比赛能脱稿尽量脱稿。

六、工作人员安排:

评委————

主持人————

收分员————

算分员————

后勤————

宣传摄影————

七、评分标准(总分100分)

(1)内容紧扣主题,思想积极向上(30分)

(2)吐字清晰、普通话标准、表达流利(30分)

(3)手势恰当、富有激情(20分)

(4)服装得体,仪态大方(10分)

(5)综合效果(10分)

八、奖项设置

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

九、未尽事宜由政教主任褚志伟负责解释、协调。

《五》县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开好以“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为主题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按照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好年度县管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学组办发〔〕39号文件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特制定县直机关工委年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

一、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

拟定于年月12日召开。

二、会议地点:

县直机关工委721室。

三、会议主持人:

四、参加人员:

,县直机关全体职工,并邀请县第三组指导组长和组员参加。

五、会议主题:

年县直机关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以“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为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重点对照总书记在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重要讲话指出的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六个方面问题,检查贯彻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着力、六个切实”要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检查在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要认真对照检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守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提出的廉洁自律五条规定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巩固和发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

六、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一)组织专题理论学习。领导班子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大报告和届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的大以来中央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学习同志在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会工作报告,学习中央《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若干问题的通知》和市纪委《关于切实加强廉洁自律等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有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规定和要求,学习《国务院关于推进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3号),增强科学发展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提高节俭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

(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要深入基层,采取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将收集到的意见原汁原味地向领导干部反馈。

(三)认真开展谈心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要相互谈心交心,互相帮助,增进了解,听取意见建议。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征求到的意见,认真撰写发言提纲。

七、会议要求:

(一)会议有关要求。

县科协要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XX县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要求,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各项具体工作,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明确县直机关工委主要领导冉乾隆书记是本单位民主生活会的第一责任人,也是本单位民主生活会的主持人,要切实负起责任,高度重视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虚心听取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和基层群众代表的意见。民主生活会上,要带头认真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

(二)相关材料报送要求。

县直机关工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要对会前的主题确定、组织学习、征求意见、沟通思想等进行周密的安排,按照要求提前5天以书面形式分别报送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经县委组织部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书面批复同意后再按方案组织实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要送县指导组审阅把关,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的发言材料由指导检查组组长审阅把关、其他班子成员的发言材料由班子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把关;民主生活会后5天内上报民主生活会前征求到的群众意见、会议原始记录、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本次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4个材料,并于月日前上报此次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八、会议程序:

按照石学组办发〔〕号文件要求,此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按以下程序进行:

(一)简要通报年度民主生活会有关事项整改落

实情况;

(二)主要负责同志代表领导班子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

观情况作对照检查;

(三)班子成员对照检查领导班子集体和个人在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自身在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和党性党风党纪和工作作风方面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主要差距及其他突出问题;

(四)班子成员开展相互批评;

(五)班子成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六)县委指导检查组同志发言;

(七)主要负责同志总结发言。

九、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项工作时间安排:

(一)月8日—10日(会议筹备阶段):为保障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顺利召开,建立领导工作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负责协调安排整个会议的筹备、组织、方案制定、撰写发言材料等各项具体工作,切实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筹备工作的领导和管理。

(二)月11日—12日(会议召开阶段):在会议召开期间内,要做好学习、征求意见、谈心交心及其会议后勤保障工作,有条不紊抓好各个环节工作,保证民主生活会的顺利召开。

(三)月15日—18日(材料报送阶段):在民主生活会结束后5天内上报民主生活会前征求到的群众意见、会议原始记录、上一次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本次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4个材料,于月10日前上报此次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报告。

《六》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工作实施方案

市安监局机关各业务科室,局所属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党的大和届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中发[]5号)、《关于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意见》(中办发号),切实解决群众信访难问题,拓宽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积极稳妥处理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原则,坚持有访必接,有接必果的要求,在接待日内使上访群众人人受到领导接待,信访事项件件得到依法处理,努力做到应该本单位解决的问题不到市委、政府和省安监局,努力把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集体上访、越级上访和重复上访的发生。

二、接访领导范围

局领导班子成员。

三、接访时间

除法定假日外,每月第一周、第三周的星期五上午为我局领导干部群众信访接待日。

四、接访程序

(一)提前公告。领导干部公开接待群众来访前,要按照接访领导、时间、地点公开的要求,通过安监局网站、安监局政务公开栏等多种方式提前向社会进行公告。

具体公告办法为:局领导公开接访,在每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将下月公开接访的具体安排在安监局网站和本单位政务公开栏予以公告;

(二)提前安排。在每个接待日的前一至两天,办公室工作人员认真做好接待领导的联系工作,便于接待领导做好工作安排,确保群众信访接待时间。若接待领导因公外出或其他原因不能按时参加接待的,应委托领导班子其他领导代为接待。

(三)现场接待。局领导接待来访群众,由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记录;安排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及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共同参加公开接访,面对面地与群众交流,现场受理和办理群众反映的问题。

工作人员认真作好记录,及时报接待领导阅示,根据领导意见认真办理。遇集体上访,工作人员要向来访群众做好疏导解释,引导其按《信访条例》规定派出代表,使接待活动依法有序进行。遇重大问题或特殊情况及时向主要领导和上级信访部门报告,以便及时处理。

(四)强化督查。按照“谁接访、谁负责督促落实”的要求,对接待的群众来访,强化督查督办措施,确保领导接访案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办结率达到100%。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局主要领导同志是公开接访第一责任人,身体力行,发挥示范表率作用,统筹协调解决本单位负责处理的信访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根据工作分工,负责解决分管工作的信访问题,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二)健全制度,形成机制。严格按照《信访条例》的规定,把开展领导干部定期公开接访与重点约访、下访结合起来,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逐步建立市安监局处理信访问题的长效工作机制。

(三)广泛宣传,公开公示。加大对领导干部定期公开接访工作的宣传力度,同时,加大信访法规的宣传力度,宣传处理信访事项的原则、程序及法律责任等,使信访人学会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自觉维护信访秩序和社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