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网格化指导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0 11:40:00

人民调解网格化指导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社会管理创新活动,建立矛盾纠纷化解长效机制,经研究,决定在市东塔镇推行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现结合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为民、惠民、富民、便民为宗旨,围绕“强化基础、关注民生,促进工作、理顺关系,锻炼干部、提升素质”的总要求,整合资源,搭建平台,镇村并举,条块联动,积极探索建立职责明确、管理精细、信息共享、渠道畅通、服务有效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努力通过这一工作模式,把工作定位在现有管理服务触角的延伸、力量的整合和对村级调解组织职能职责的补充上,理情绪、理体制、理思路,优化“大调解”服务机制,为深入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市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广泛的群众基础。

二、工作目标

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为宗旨,坚持“统一领导、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的工作原则,以深入一线、深入实际,推动人民调解工作“网格化管理”。

力争达到三项总体要求:

(1)社会管理服务触角有效延伸。在现有行政区划不变的前提下,将管辖地域划分成若干网格状的单元,把管理服务触角延伸到家庭,拓宽社情民意的反映渠道,实现社会管理服务全面有效覆盖。

(2)社会管理服务资源优化配置。以统筹的理念,整合各方资源,使基层问题依靠各级力量和各种资源协同解决,实现基层组织单体作战到上下协同作战、单一依靠党政内部力量到整合社会各方面力量的转变,不断优化社会管理和人民调解资源配置。

(3)社会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依托管理网格和服务团队,建立健全信息管理平台,积极为基层群众提供多元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不断提升基层管理服务水平。

力争实现“五项”工作目标:

(1)组织网络更加健全。建立健全市、乡镇(街道)、村(居)、队(组)四级人民调解组织和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的“三调联动”网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调解”新机制。

(2)信息渠道更加畅通。各类矛盾纠纷及时发现、收集和上报,获取不稳定因素的能力有效增强,不发生因信息掌握不及时而造成事态扩大。

(3)管理服务更加到位。构建以律师、公证、乡镇(街道)、村(居)、队调解员组成的法律服务团队,推行包网负责、责任到格的社会联动调解机制,使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工作与网格内群众之间形成便民式的“绿色通道”。

(4)矛盾化解更加有力。市、乡镇(街道)、村(居)队人民调解组织和调解人员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市终结。

(5)干群关系更加密切。通过服务团队,干部点对点、面对面地为群众提供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实现重心下移、服务前移,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三、主要任务

1、网格化管理。以尊重传统、着眼发展、便于管理为原则,本着有利于社会管理服务职能延伸,有利于理顺管理运作机制,调整完善现有管理服务体系,努力形成层级分明、规模合理、覆盖全面的管理服务工作格局。(1)科学划分管理服务网格。一般以自然村或相对集中居住区域为基础,以家庭为基本单位,充分考虑行政村分布、人口数量、产业特点、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等情况,划分管理服务网格,一般以500-1000户农户为一网格。东塔镇试点共划分为4个网格。(2)创新人民调解组织设置形式。结合开展“网格化管理”工作,按照有利于加强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扩大覆盖的要求,积极探索完善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设置形式,逐步建立以村调委会为核心,产业链、专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领域调解组织为依托、区域性调解组织为补充的新型基层调解组织体系。(3)合理确定调解员联户规模。根据网格划分和调解组织设置形式创新,完善调解员联系群众制度。各行政村每名调解员一般联系100-200户群众,每名调解信息员联系50-100户群众。

2、组团式服务。根据司法行政系统资源的实际状况、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网格内的产业特点和群众对法律服务的多样化需求,合理组建每个网格的服务团队,充分发挥团队人员的优势和作用。(1)选优配强管理服务人员。以精简、高效为原则,建立由司法行政人员、律师、公证人员和东塔镇调处中心、村(居)、队调解员、调解信息员组成的服务团队,使团队成员更具多元化、专业性,着力提升管理服务能力。每个服务团队一般为3-5人左右,设正副组长。(2)明确团队人员工作职责。每个服务团队对所联系网格内的群众要开展经常性走访,通过日常联系、沟通交流,及时掌握社情民意;通过入户宣讲、发放资料等形式,推动政策法规有效落实;通过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3)深入开展服务团队联系服务群众工作。通过开展组团式服务、主题化服务、个性化服务,全面掌握群众基本情况,不断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切实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实效性。服务团队成员在具体工作中,当好“六大员”:一是农户信息采集员。要结合“四民”宗旨,上门采集农户家庭基本情况、主要社会关系等法律需求信息,为每位农户建立信息档案。二是普法教育宣传员。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适时对群众进行思想政治、公民道德、科学文化方面的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制意识。三是矛盾纠纷调解员。对群众之间的各种矛盾及时进行劝说、调解,把不安定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对重大不安定因素,要及时上报,并协助上级迅速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四是为民办事服务员。网格团队人员要接受群众来信来访,认真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法律服务内容。各类法律文书,为符合条件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五是和谐建设监督员。深入开展自我监督,及时发现并制止违章、违法等各类不和谐行为,对构成违法犯罪的,要及时上报,切实承担公民道德监督义务,促进和谐社会建设。六是人民调解信息员。及时了解掌握群众的思想情况和社会舆论,对一些不安定因素和个案苗头,能够解决的就地解决,难以处理的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防患于未然。

3、信息化运作。(1)积极搭建信息管理平台。通过有效整合各方资源,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高效运作、资源共享、程序规范的信息管理服务平台,为基层群众提供更加有效的管理服务。建立信息管理系统。整合利用现有的局域网和数据库,以一条短信调解为基础,建成一个综合性、集成式、互动式的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实现信息共享、管理高效、服务有序的目标。拓展信息管理平台功能。充分发挥信息管理平台的信息采集、数据统计、短信互动、网上办事、情况查询、工作交流等功能,促进信息管理平台与电子政务对接,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加强平台的日常管理。要建立信息员队伍,落实专人做好信息平台的日常管理工作,注重信息的采集更新,并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确保重要基础信息的绝对安全。(2)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整合提升现有调解组织及服务团队联系基层、服务群众制度,建立健全规范有序、高效协调的工作运行机制,充分调动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定期走访和交流制度。采取集中上门走访、电话联系、蹲点等方式,开展经常性的联系服务活动,其中,各服务团队每月一般要对网格内重点户、困难户集中走访1次,各团队成员每年一般上门走访群众不少于4次,并定期召开走访情况交流会,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建立民情民意研判和分层分类解决问题制度。规范问题处理机制,提高办事效率,分层分类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和诉求,并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等,集中梳理、分析研究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对于基层群众反映的、乡镇一级无法解决的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沟通联系,通过共同分析研判、上下联动、左右互动予以解决。建立服务情况报告和反馈制度。及时汇总梳理管理服务的有关情况,落实专人加强对问题处理的全程跟踪和参与,并限期做好处理反馈和说服解释工作,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反馈。

四、实施步骤

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试点工作具体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调研准备阶段(2011年4月1日—4月20日)

(1)深入各村、社区专题调研基层基础工作,并召开联席会议,统一思想,明确目标。

(2)成立“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应工作机构。

(3)制定实施方案和分层分类处理矛盾问题的工作流程、联动机制等。

(4)摸清调解组织状况,合理划分网格,科学组建服务团队。

(5)统一印制管理服务团队联系卡、有关宣传资料等。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2011年4月20日—6月20日)

(1)组织召开动员大会,举办服务团队人员业务培训班,明确服务团队工作职责和工作纪律。

(2)开展一次大规模、全范围的上门走访活动。全体服务团队人员深入对应网格的每户家庭,充分发挥“六大员”作用,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向农户赠送一份法制宣传实物,填写一张农户调查表,公开一份服务承诺书,提供一份法律服务指南,公布一张服务联系卡,推行一条短信调解。对于走访中能答复或解决的问题,即时答复、解决,暂时无法解决的登记在册,限期答复或解决。

(3)各网格组集中梳理走访中采集到的信息、意见、建议和要求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困难,分类汇总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把各组所掌握的信息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及矛盾问题化解、反馈情况全部录入网格化管理系统,并坚持及时更新信息动态。

(4)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网格组上报的矛盾问题,按联动机制分层分类落实责任人限期进行解决,并且加强跟踪和督促。

(5)对已经解决落实的矛盾问题和意见建议,由网格组长负责及时向当事人和相关人员作反馈,并按一档一册要求进行归档。

第三阶段:健全提高阶段(2011年6月20日后)

(1)排查各运行环节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查漏补缺,完善提高。

(2)完善健全定期走访、信息反馈、分析研判、工作例会、矛盾化解、考核督查、信息系统安全管理等一系列长效机制。

(3)对每个格上的工作进行梳理,认真总结评估,以便在全市逐步推广。

五、具体要求

1、加强领导,周密部署。推行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是我市社会管理创新、加强平安建设的重要载体,主要目的是使平安工作扎根于基层、服务于群众,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各乡镇及各服务团成员要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宣传活动的开展,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抓好人民调解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2、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推行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形成合力。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及早谋划,主动对接。各级调委会要统一思想,精心组织,重在落实,切实把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抓好宣传,营造氛围。市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要精心制定宣传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宣传活动,让全市人民调解组织充分认识推行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是推进干群关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充分感受这种管理模式带来的好处,激发全市人民调解员工作队伍的热情和积极性,使更多的人投入到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工作中来。要广泛宣传人民调委会人民调解员和人民调解信息员的先进事迹和工作业绩,树立网格管理员、人民调委会、调解员、调解信息员的良好形象,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4、落实责任,强化考核。各乡镇及各级调解组织要层层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对这项工作的督促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任务到格、责任到人。市人民调解“网格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全面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工作开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这项工作有序开展、稳步推进,建立健全相应的考核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参与干部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确保这项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