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卫生四免一救助安排方案

时间:2022-06-20 11:34:00

妇幼卫生四免一救助安排方案

为全面做好我县妇幼卫生“四免一救助”即: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免费筛查新生儿三种疾病、免费治疗筛查出的患儿、对贫困孕产妇急救进行救助)工作,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实施妇幼卫生“四免一救助”意见>通知》宁政办发[2009]190号)精神。有效降低婴儿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质量,保证孕产妇和儿童生命平安,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保证孕产妇和儿童生命平安为重点,着力解决孕产妇住院分娩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有效控制剖宫产,降低医疗费用,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质。

(二)具体目标。2010年。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率达到95%以上,新生儿疾病筛查覆盖率达到95%以上,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34/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18‰以下,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65%以上。

二、工作原则

(一)资金统筹原则。统筹使用中央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专项补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等资金。

(二)公开透明原则。将住院分娩规范、保健项目、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婚前医学检查等内容向社会公布。

(三)财政补贴原则。对自愿婚检的婚姻登记当事人。由自治区财政予以补贴。

(四)自愿参与原则。通过规范有效的婚前保健服务。自愿参与婚前医学检查,促进婚姻生活幸福美满。

三、实施对象

孕产妇免费住院分娩、免费为新生儿筛查三种疾病、免费治疗筛查出的患儿、对贫困孕产妇急救进行救助的对象是持有农村户口、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孕产妇及其所生的新生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的对象是符合法定年龄的农村和城镇新婚夫妇。

四、实施内容

(一)符合条件的农村孕产妇在县、乡级住院分娩实行全免费。

(二)免费为新生儿筛查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苯丙酮尿症。并实行采血、送检、实验室检查和结果反馈等项目的打包服务。

(三)对筛查出的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苯丙酮尿症、先天性听力障碍等三种基本疾病的患儿。

(四)免费为法定年龄的新婚夫妇进行婚前医学检查。

五、主要措施

(一)统筹安排资金。农村孕产妇在县级住院分娩的每例筹集900元。全部由中央专项资金补助。自治区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按每人40元标准,对新生儿三种疾病筛查工作给予补助。对筛查出来的患儿,自治区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分别按每人0.02万元、2万元、0.6万元的规范给予一次性补助;将苯丙酮尿症患儿纳入农村医疗救助政策范围,自治区财政补助之外,其后续治疗费用从农村医疗救助资金中予以补助。对农村婚检对象,自治区财政每对补助100元,县财政每对补助50元;乡村婚检对象,自治区财政每对补助50元,县财政每对补助50元、个人负担50元。

(二)强化资金管理。统筹的资金必需用于住院分娩、孕产妇系统保健管理、新生儿疾病筛查和婚前医学检查。并按照筹资的渠道和使用范畴进行专账管理,纳入县级审计的范畴,定期审计。改革住院分娩费用的支付方式,参与新农合的农村孕产妇在县级住院分娩的每例(含剖宫产术)按900元进行包干,乡(镇)卫生院住院分娩的按400元进行包干。婚前医学检查每对150元进行打包,包干使用。孕产妇出院后,由医疗卫生机构与新农合管理办公室、降消项目办公室分别依照规定的额度核拨。新生儿疾病筛查、婚前医学检查的费用,可采取预付或医疗机构先垫付后报账的方式进行付款。未参与新农合的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依照每例400元的规范给予定额补助,费用从中央专项资金中列支。

(三)提高服务能力。坚持分级管理的原则。加强妇幼卫生人员的继续医学教育,强化在职业务培训和考核,增强妇幼保健综合服务能力。提高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防止过度医疗和医疗服务不到位,平产住院分娩不少于24小时,剖宫产术住院不少于7天。建立责、权、利对等的运行机制,明确医务人员服务内容和服务标准,将服务质量和效果与收入挂钩。建立妇幼医疗保健服务监督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将入户核查结果作为奖惩的主要依据,并结合孕产妇死亡评审结果,实行责任追究制。加大妇幼卫生监督执法力度,依法强化对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凭证执业、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的监督管理,严肃查处未取得母婴保健执业许可,擅自从事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或出具有关医学证明,违反规定利用B超等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