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加强生态管理方案

时间:2022-01-28 10:46:00

卫生局加强生态管理方案

为加快推进我县省级生态县创建步伐,切实做好卫生系统生态创建各项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总体安排部署,结合我县卫生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创造省级生态县为目标,以农村开展饮用水水质监测和医疗机构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项目为载体,进一步改善我县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和发展环境,提高城乡人民生活质量,实现经济、社会、环境的协调发展。

二、任务内容

(一)做好农村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对全县已建成的中

央资金补助集中式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日供水量达到20吨以上)饮用水进行水源水、管网水水质监测,水质监测率达到100%,确保饮用水安全卫生。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农村防病改水工程的覆盖情况,加强农村饮用水安全卫生指导,强化农村卫生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农村居民卫生意识,逐步消除乱倒垃圾、喝生水、滥用农药等不良习惯,增强自我防病能力。

(二)加强医疗废弃物集中处置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积极开展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工作,制定符合环境保护法的医疗废物处置方案,确定医疗废物收集、处置方式和处置单位。根据市卫生局、市环保局的有关工作要求,做到全县医疗单位产生的医疗废弃物由市医疗垃圾处置中心统一处理,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100%。严禁医疗垃圾混入生活垃圾,确保无危险废物排放。

三、工作措施与要求

1、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创建省级生态县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生态环境安全对确保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积极投入到生态县创建活动之中,为促进生态经济、改善生态环境、培育生态文化、建设生态人居,作出应有的贡献。

2、成立组织,加强领导。县局成立卫生系统生态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生态县创建相关工作的安排部署,协调督导,检查和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由王善亮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和县属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医政科科长曾波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生态县创建的日常工作。

3、积极配合,做好农村饮用水质监测。农村饮用水质监测工作由县疾控中心负责落实,各相关单位要积极配合,全力支持。根据水利部门提供的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名单进行水质监测,于今年1月至11月完成丰水期和枯水期的现场调查和采样检验工作。根据监测结果,进行总结分析,对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指导有关部门采取措施纠正,保证广大农村居民饮用水卫生和安全。

4、全力以赴,抓好医疗废物集中处置。根据生态县创建工作指标要求,全县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达100%。为此,全县各医疗单位,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抓好这项工作。县城范围内医疗机构产生的医疗废弃物自今年4月底开始由市医疗垃圾处置中心统一收集处理,其他医疗单位要在今年10月底之前与市医疗垃圾集中处置中心签订书面协议,确保全县医疗单位医疗废弃物达到集中处置。

生态县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紧密配合,指定专人负责落实,按时完成创建指标任务,为经济可持续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