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区下半年清荒补造实施工作方案

时间:2022-11-11 10:23:00

林区下半年清荒补造实施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林区清荒补造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市林业局《关于严禁在林地内毁林开荒种地的通告》要求,切实保障我县森林安全,防止林地资源被非法耕种,进一步抓好我县清理林地内毁林开荒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以科学发展观和生态县建设为指导,以《森林法》和《最高法院关于破坏林地资源刑事案件应用法律的若干问题的司法解释》为法律武器,以降低森林火灾隐患、扩展造林空间、保护森林资源为目的,坚持“谁开荒,谁造林,谁补造,谁所有”的原则,以人为本,积极发动引导农户进行清荒补造,做到应清尽清,依法清理林内、林缘、迹地、宜林地等毁林开荒。

二、实施步骤

按照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经过统计,全县林地内开荒面积7.8万余亩,利用两年时间完成清荒造林,今年我县清理林地内毁林开荒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1.春季清荒造林阶段(4—5月),利用春播和春季造林的关键时期,全面清理林间开荒种地现象,做到即清、即退、即造。对已经清理出的开荒地,如不能直接造林的,可采取播种刺槐、紫穗槐种子的方式进行造林。

2.清苗阶段(6—7月),对春季没有清理或清理后复耕的地块进行铲苗,杜绝一切非法耕种行为。

3.秋季清理秸秆阶段(10—11月),结合秋季造林,对林间、林地内开荒种地问题进行全面彻底清理。

三、保障措施

1.县林业局、财政局、农经局、水利局、规划和国土资源局等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经济开发区要健全组织机构,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对因指挥不利、工作不实、清理不彻底再次引发森林火灾的,要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公务员之家

2.广泛宣传,营造强有力的舆论导向和氛围,做到家家有《通告》,户户知“清荒”,要让农户知道毁林开荒违法,补造林木归己,拒不补造被罚。

3.各乡(镇)、经济开发区要搞好摸底调查,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建立台帐。清荒补造要公开、公正、公平,要上下齐动,整村推进,清理林内、林缘、迹地、宜林地等开荒要全面彻底,要逐块地清理,不留死角,补造后不允许种植高稞作物。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结合集体林产权制度改革落实政策,完善承包的相关手续,防止反弹。

4、全县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主动并动员亲属等共同开展清荒补造,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