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抢险救灾工作预防

时间:2022-08-10 03:37:00

做好抢险救灾工作预防

各乡镇党委、乡镇人民政府,县委和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各单位:

7月以来,全县持续强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给全县基础设施和人民群众财产造成严重损失。为切实做好当前抢险救灾工作,尽快恢复灾区生产生活秩序,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迅速开展查灾、核灾工作。各乡镇要立即行动起来,会同县工作组一道,迅速深入受灾一线,逐村逐户核实灾情,及时掌握和上报灾情。灾情报告内容包括:灾害发生的时间、地点、背景,灾害造成的损失(包括人员受灾情况、人员伤亡数量、农作物受灾情况、房屋倒塌、损坏情况及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等),已采取的抢险救灾措施和进展情况。

二、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各乡镇要以村组为单位,采取党员干部包干到人的办法,逐户逐人安排好灾民基本生活,对倒房户、危房户,要利用学校和机关办公楼、借房租房、搭建帐篷和临时居住所的办法,安排好灾民的临时住处。对“三无”(无住房、无财产、无生活来源)户的吃饭问题,由县民政局暂按每人每天7元钱(1斤粮、5.5元菜)的标准安排。同时要采取各种途径解决灾民衣被的问题,确保灾民有饭吃、有衣穿、有住处、有医疗。

三、抓紧抢修以水毁公路为主的基础设施。交通、电力、通讯、水利等部门要把水毁基础设施恢复作为当务之急,抓紧抢修,确保畅通。对损毁中断的县乡村公路要坚持先通后畅和分工负责、辖区管理的原则,实行公路段、交通局、相关乡镇村组多家联动的办法,上足劳力、机械,集中开展会战,确保防汛救灾和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县交通局要在抓紧抢通县道的同时,积极帮助乡镇抢通乡道和受灾村的道路。各乡镇、水利部门要采取得力措施,尽快恢复县城和集镇的供水工程。各乡镇要迅速对中小学校舍进行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抓紧做好危房校舍的排危和加固,确保今年秋季按时开学。公务员之家:

四、严密防范地质灾害。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滑坡险段的监测,进一步落实防抢撤预案,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确保一旦有滑塌迹象,人员能够迅速安全转移。对从滑坡险段紧急撤离出的群众,必须经防滑部门科学鉴定后,才能慎重地搬回居住,避免造成人员伤亡。县防滑办要迅速对重点滑坡进行鉴定,为防御地质灾害和群众建房提供决策依据。县安监、环保、水利、国土等部门要加强督促“两路”施工地安全隐患的排查和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坚决责令停工。

五、切实加强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一手抓抢险救灾不放松,一手抓经济发展不动摇的工作思路,坚持自力更生、互助互济、生产自救的原则,突出受灾群众生活和抢修水毁基础设施两个重点,切实抓好抢险救灾和经济发展工作。联乡镇县级领导要深入一线,现场研究和解决抢险救灾中的困难和问题,指导督促乡镇迅速落实抢险救灾的各项措施。各乡镇联组包户干部要深入所包村组、农户,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确保抢险救灾工作紧张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