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学科师徒结对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28 08:40:00

综合学科师徒结对工作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活动目的;师傅教师职责;徒弟教师职责;结对期限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全面关心徒弟的工作、学习、生活和思想、向徒弟介绍教学经验,提供教学信息,推荐学习书刊,使徒弟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现代的教育理念、精心指导徒弟备好课,认真查阅教案,给予悉心指导并签注指导意见、每月听徒弟的课不少于一节并认真记录,按照一节好课的评价标准评课,评议优缺点,写出指导意见,学期末上交备查、认真审查徒弟批改作业或试卷情况是否认真,是否达到要求,讲评是否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意见、每学期指导徒弟上一节组内或校级公开课或汇报课、鼓励、指导、帮助徒弟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让得到更多的锻炼和提高、向徒弟教师提供各种类型的示范课,让徒弟教师有更多的学习机会、指导徒弟教师拟定教学计划、把握教学环节,特别是“备课、上课、批改、辅导”等环节、每学期指导徒弟写出一篇高质量的论文或指导完成一个课件的制作、指导徒弟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对自身的教学情况和业务水平认真全面的剖析,明确提高的方向和成长途径、认真钻研教学环节,主动请求指导教师指导,虚心接受指导教师的意见、每学期在师傅的指导下,认真制定师徒结对工作、学习计划,并在开学第三周交教务处、虚心向指导教师学习,随时接受指导老师检查,及时改进工作和教学方法、教学中的疑难问题要主动请教指导教师,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加以解决、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每学期向同组老师开公开课或汇报课不少于1次,虚心听取意见并写好教后记、主动听师傅的课,听课要认真记录,并写出体会、每学期撰写1篇教学论文和完成1个课件,案例分析或教学反思5篇以上,请师傅指正、完成学校布置各项工作,任务、平时加强学习并注意积累资料,写好学习笔记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一、活动目的

为了更好利用骨干教师的丰富教学经验和教学优势,充分发挥其对新教师的教学指导作用,促进新教师迅速成长,增进教师间的业务交流,实现相互学习、共同促进的目标,从而提高学校师资的整体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经研究决定制订本方案。

二、师傅教师职责

做到“三带”:带师魂──敬业爱岗,无私奉献;带师能──教育教学与教育科研的基本技能;带师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1、全面关心徒弟的工作、学习、生活和思想。加强与相关年级、班主任和学生联系,了解徒弟的日常工作情况,指导徒弟及时调整工作目标和工作方法

2、向徒弟介绍教学经验,提供教学信息,推荐学习书刊,使徒弟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现代的教育理念。

3、精心指导徒弟备好课,认真查阅教案,给予悉心指导并签注指导意见。每学期重点审阅10节备课教案。

4、每月听徒弟的课不少于一节并认真记录,按照一节好课的评价标准评课,评议优缺点,写出指导意见,学期末上交备查。切实做到“课前指点、课堂指导、课后评价”,指出教学中的不足和改进方法,促进徒弟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

5、认真审查徒弟批改作业或试卷情况是否认真,是否达到要求,讲评是否有针对性,提出改进意见。每学期重点审查批改情况至少5次。

6、每学期指导徒弟上一节组内或校级公开课或汇报课。指导徒弟命制学科试题1—2套。

7、鼓励、指导、帮助徒弟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让得到更多的锻炼和提高。

8、向徒弟教师提供各种类型的示范课,让徒弟教师有更多的学习机会。

9、指导徒弟教师拟定教学计划、把握教学环节,特别是“备课、上课、批改、辅导”等环节。

10、每学期指导徒弟写出一篇高质量的论文或指导完成一个课件的制作。

11、指导徒弟完成学校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每学期末对徒弟做出一次书面综合评价。

三、徒弟教师职责

做到“三学”:学思想──学习教育教学理论,树立先进的教育理念;学本领──熟练掌握教育教学和科研的基本功;学为人──遵纪守法,诚实正直。

1、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对自身的教学情况和业务水平认真全面的剖析,明确提高的方向和成长途径。

2、每学期在师傅的指导下,认真制定师徒结对工作、学习计划,并在开学第三周交教务处

3、认真钻研教学环节,主动请求指导教师指导,虚心接受指导教师的意见,对指导教师指出的不足要仔细研究,及时改进、提高;主动邀请指导教师亲临课堂指导自己教学。

4、教学中的疑难问题要主动请教指导教师,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加以解决。

5、虚心向指导教师学习,随时接受指导老师检查,及时改进工作和教学方法。

6、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

7、主动听师傅的课,听课要认真记录,并写出体会。学期结束记录上交备查。

8、每学期向同组老师开公开课或汇报课不少于1次,虚心听取意见并写好教后记。

9、每学期撰写1篇教学论文和完成1个课件,案例分析或教学反思5篇以上,请师傅指正。

10、平时加强学习并注意积累资料,写好学习笔记。学期末上交师徒结对工作总结一篇。

11、完成学校布置各项工作,任务。

四、结对期限:2009年9月——2010年7月(专业教师可根据实际作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