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范方案

时间:2022-04-22 03:26:00

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范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实施范围和重点;工作步骤;工作要求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国务院制发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行政执法活动要公正透明,主动接受同级政府、上级主管部门和群众的监督、全市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和依法受委托组织、制定裁量权标准阶段、建立完善程序和制度阶段、检查验收阶段、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科学安排,认真实施、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加强督查,确保实效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为加快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规范执法程序,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国务院制发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结合本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国务院制发的《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以法律、法规、规章为依据,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建立和完善行政执法工作制度为内容,按照合法、合理、公平、公正和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权责统一的要求,从源头上防止滥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切实推进依法行政。

二、工作目标

行政执法活动要公正透明,主动接受同级政府、上级主管部门和群众的监督;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符合法律目的,行政处罚行为符合过罚相当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行政处罚程序公开、透明,保证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正确实施;进一步提高广大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实现行政执法工作的法制化和规范化,为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

三、实施范围和重点

全市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组织和依法受委托组织,均应严格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及本实施意见的要求开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要以规范经济处罚自由裁量权为重点,再逐步拓展和延伸到其他行政执法行为。

四、工作步骤

(一)制定裁量权标准阶段(5月20日前)

1、梳理带有自由裁量权内容的执法依据。行政执法机关要根据全市公布实施的行政处罚事项,按照法定职责对本部门执行的、现行有效的带有自由裁量权内容的行政执法依据,按照处罚的执法主体、违法行为、违法行为情节与危害后果、处罚幅度等进行认真梳理,编制成目录。

2、制定裁量标准。各行政执法机关对有自由裁量的处罚项目应根据违法情形的不同,在法律法规规定的处罚幅度内,依据一定的标准划分若干级次,明确每一处罚级次的违法情形、处罚标准、幅度等。

各行政执法机关在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时,应遵循以下原则。一是合法原则。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必须在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和行政处罚种类、范围、幅度内进行,不得违法另行设定行政处罚;多部法律、法规、规章设定的相同的违法行为和多个处罚标准的,可以合并使用一个标准。二是合理原则。行政处罚结果要与当事人的违法行为相一致,过罚相当,不得过罚失当;在同一案件中,不同当事人的违法行为相同或相似的,应给予同等或基本同等的行政处罚,不得区别对待,不得出现同案不同罚现象;在不同案件中,当事人的违法行为相同或相似的,行政处罚应当前后一致或基本一致,不得畸重畸轻。三是平等原则。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应明确不得以事实和法律原则以外的因素而歧视或者优待某些人,避免出现“人情案”、“关系案”。四是教育与惩罚相结合原则。行政机关纠正违法行为,应当立足于教育引导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自觉守法,不应简单给予行政处罚。教育应体现:可处罚、可不处罚的,一般不予处罚,可通过批评教育处理;可给予较轻处罚、也可以给予较重处罚的,一般应给予较轻处罚。五是简便实用原则。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制定应突出重点,涉及到本系统本部门最常用的执法项目和涉及企业、重点项目建设的执法项目要优先予以制定和研究。制定出的标准要简捷明了,切合实际,便于操作和执行。

各行政执法机关在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时,应考虑以下因素:一是合理划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阶次或等级。行政执法部门可以根据数量、涉案金额、人数、主观故意、社会危害程度、行为人具备的客观条件等情况,划分出具体明确的阶次或等级,一般划分3、4个阶次或等级,特别复杂的最高不超过5个阶次或等级。二是合理确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阶次或等级的标准。根据自由裁量权阶次或等级的不同,在行政处罚幅度内,明确行政处罚标准,建立相对固定的罚款种类和量罚幅度。三是准确确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阶次或等级的情形。根据违法行为人年龄、主观态度、性质、情节、危害后果等情况,尽可能详细列举具体的违法情形。行政处罚机关可针对每类违法行为归纳出同类违法行为的典型案例,作为该行政处罚机关以后对同类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的先例。四是注重与实践相结合。在建立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的过程中,要广泛论证,深入调查研究,听取一线行政执法人员和违法行为人的意见,并请相关专家、法制部门进行科学论证,切实提高标准的质量和实用性。

3、审查批准。各行政执法机关制定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应于2009年5月15日前报送市政府法制部门审查。政府法制部门就实施主体、内容、阶次等问题的合法性、合理性提出具体意见。

4、公布实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性标准经本级政府法制部门审查同意后,行政执法机关应当以规范性文件形式颁布实施,同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并为公众查询提供便利。

法律、法规、规章对违法行为处罚种类、幅度和范围等重新作出决定的,行政执法机关应当对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及时调整,并按上述步骤予以修订。

(三)建立完善程序和制度阶段(7月20前)

1、完善行政处罚程序。各行政执法部门应制定完善本部门实施行政处罚的调查、检查、听证、审核、批准等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确保行政执法活动依法进行。

2、完善行政处罚四权分离制度。除适用简易程序进行处罚以处,各执法部门应将行政处罚的调查、审核、决定、执行分开进行。

3、建立和完善行政处罚说明和告知制度。行政处罚决定应当就违法行为事实、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和当事人主观过错等因素及最终选择的处罚种类、幅度和从轻、从重、减免处罚等情况作出详细说明,并告知依法享有的陈述权、申辩权、要求听证的权利以及不服行政处罚决定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的途径和期限。适用简易程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应当向当事人作出口头说明,并据实记录在案,由当事人签字或盖章;一般程序作出的处罚决定的,应当向当事人出具规范的执法文书作出说明,并列入行政处罚案卷。

4、完善听证制度。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组织听证。没有告知听证权利或者没有依法组织听证的,行政处罚无效。

5、建立自由裁量权标准公开制度。各行政执法部门应当将本部门负责实施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目录以及执法范围、执法程序、执法权限、处罚种类、幅度和行政处罚范围自由裁量权实施标准、实施情况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裁量结果除涉及国家机密和个人隐私外,应当允许社会公众查阅。

6、完善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各行政执法部门要结合本部门执法工作实际,建立并逐步完善执法监督检查制度。围绕每个阶段的执法工作重点,对突出的或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执法监督检查活动。建立社会监督机制,聘请一些有威望、有信誉的知名人士或上级行政机关离退休的责任心强的同志作为监督员,对本部门的执法人员执法情况进行监督。

7、完善评议考核制度。结合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进一步推行和完善,将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纳入行政执法责任制及依法行政评议考核,并将其纳入市政府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各行政执法单位每年要进行一至两次执法评议活动,采取发放问卷、案件回放、询问当事人等多种形式,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综合评议,评议结果纳入到个人年终绩效考核。

8、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不执行已经规范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的,对行政执法人员的行为要记入档案,分别视情节轻重,给予暂停执法、调离执法岗位的处理或行政处分;对主管领导和分管领导,由同级政府的行政监察机关依法进行行政过错责任追究,确保行政经济处罚自由裁量权的合理行使。

(四)检查验收阶段。由市政府法制办组织人大、政协、部分行政执法单位分组对责任单位进行验收,并将考核结果纳入2009年绩效考核内容。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是各级行政机关推进依法行政,实现行政执法公开、公正、打造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是加强廉政建设,提高行政执法效力,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的重大举措。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充分认识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的重要意义,严密组织,加强领导,按时完成工作任务。各行政执法部门要将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领导班子要专题研究部署,要成立专班,落实专人负责,有计划,分步骤,扎扎实实抓好此项工作,确保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取得实效。为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成立*市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市长胡柏如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邹贤林、市监察局局长邓前华、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刘富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刘富琼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地点设在市政府法制办。

(二)科学安排,认真实施。全市各行政执法机关要尽快完成本部门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指导性标准的制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性标准既要符合合法性要求,又要符合合理性要求,科学安排不同层次、等级的行政处罚情形和标准,增强可操作性,使标准严密、准确,减少处罚自由性。要认真贯彻省、荆州市及本级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充分体现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作用。要尽量避免使用“可以处罚”等极不确定的词语或对罚款规定宽泛得无法具体操作的幅度。

(三)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开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在我市的行政执法工作中是一项新的工作任务,全市各行政执法部门要认真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并及时与市政府法制部门沟通和协调,切实把全市的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工作落到实处。

(四)加强督查,确保实效。市政府法制办负责对各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协调和指导,对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不重视,落实实施方案不力的单位,将予以通报。监督检查采取日常执法监督、行政执法投诉查处、年终执法评议考核、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形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