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小麦种植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01 10:56:00

冬小麦种植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09年自治区下达我市冬麦种植任务20万亩。其中,灵武市8万亩,贺兰县8万亩,永宁县4万亩。主推品种为:“5010”、“5012”、“5088”。

二、资金来源及补助政策

市财政安排100万元用于机播补贴,按实际种植面积每亩补贴5元。

三、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任务。推广种植冬小麦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大举措,被列为2009年自治区农业工作的重要任务,为了保证任务的落实,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市农业、财政、水务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做好协调工作,有任务的县(市)区要加强对冬麦种植的组织领导和协调,并将此项工作列为各乡镇考核内容,明确责任,确保把冬麦种植落到实处。

(二)明确责任,强化服务。各级农牧部门要成立项目实施小组,结合农业科技服务体系改革,配备专业技术人员狠抓方点建设,采取举办培训班、召开现场会、科普赶集、电视讲座、印发技术资料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的技术培训,保证培训进村入户,提高农民的科技种田水平。确保关键技术到位率,提高冬麦种植效益。其它涉农部门要紧密配合,各司其责,强化服务,做好协调工作,保证各项配套政策的落实,同时做好签订收购合同,保证收购,以消除种植农户的后顾之忧。

(三)主要技术措施

1、播前准备

(1)选地:选择土壤肥力中等以上,排灌畅通,盐碱轻、连片集中的地块为种植冬麦的地段,同时注意协调好与周边作物的关系。前茬为玉米时,适时做好收获。

(2)灌好“白露水”:旱茬地于前茬作物收获前15-20天灌一次水,以增加土壤墒情。

(3)整地、施肥:在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时耕翻耙耱,做到田面平整,土块细碎,上虚下实,拾净前茬作物根茬,以备播种,用旋耕机作业,同时结合整地亩施农家肥2500公斤,碳铵50公斤、普磷50公斤、种肥二铵7.5公斤-10公斤。

2、播种技术

(1)播种规格:可采用宽窄行种植,即宽行17厘米,窄行8厘米或匀行播种,行距12厘米,对套种玉米超高产模式在播种时预留套种带。

(2)播种:适宜播期在9月20日至10月5日,最晚不迟于10月10日。平均亩播量18-21公斤,播深5-6厘米,播行端直,落籽均匀,浅深一致,质量好。

3、田间管理

(1)及时灌足冬水:冬麦越冬前要大水灌溉至自然落干,对漏水严重的田块可适当补灌,严禁冰层盖田。

(2)越冬期间注意防止牲畜践踏、啃吃及鼠类侵害,并于12月下旬及次年返青后进行镇压提墒。

(3)追肥:在返青期土壤表层化冻时进行机播旱追肥,亩追尿素10公斤,头水下来后及时灌水并亩追尿素10公斤。

(4)适时收获及早安排后茬作物,提高复种效益。在6月下旬后根据成熟情况,及早适时收获,做到快收、快拿、尽早犁地、施肥,做好玉米、蔬菜等经济作物复种工作,提高冬麦种植效益。

四、验收

为确保项目保质保量顺利完成,在项目实施各个阶段,市农牧局、财政局要对种植进行全面的验收、考核,兑现补贴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