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冬季除雪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2-01-25 05:33:00

市区冬季除雪工作实施方案

一、责任区分

市区冬季除雪工作必须坚持以各级环境卫生管理部门为主、门前三包责任单位(个人)以及其他行政管理部门积极配合的原则进行。具体责任区分如下:

(一)市、区两级政府环境卫生管理部门:按照《*市城区环卫责任范围定界》规定,负责各自环境卫生管理区域冬季除雪工作。

(二)市园林和市政公用设施管理部门:负责市区广场、园林绿地以及市政公用设施上冬季除雪工作。

(三)市区街路两侧门前三包责任单位(个人):负责本单位(个人)门前三包管理责任区域内冬季除雪工作。

(四)双塔、龙城、开发区及其所辖街道、社区:负责各自行政区域内单位庭院和居民住宅小区冬季除雪工作。

(五)市工商、商业和粮食等市场管理部门:负责行政许可范围内各种市场(包括露天市场)冬季除雪工作。

(六)市建委、房产等部门:负责建设施工、房屋拆迁等现场冬季除雪工作。

(七)市交通、公路运输管理等部门:负责市政界以外、公路控制线以内道路冬季除雪工作。

(八)市水利、旅游等部门:负责各自管理的景区、景点冬季除雪工作。

(九)*县:负责本县范围城市规划控制区内主要道路冬季除雪工作。

上述未涉及的除雪区域由市、区两级政府环卫管理部门按照各自管理区域负责清除。

二、工作标准

市区出现降雪天气时,各责任部门、单位(个人)按照下列标准组织实施除雪工作。

(一)夜间降雪时,凡便于组织清除的单位和个人可随时组织夜间清除。不能夜间清除的,次日天明时必须立即组织清除;白天降雪时,各责任单位和个人要掌握时机,做到雪停即除。

(二)小雪在半日内、中雪在一日内、大雪在二日内清除完毕。

(三)除雪责任区内应达到:无积雪残冰;无死角死面;无责任区路面及市政公共设施损坏;无因责任区冰雪路面造成的各种事故。

(四)清除后的冰雪要按规定及时运走,并按指定地点排放,暂时不能运走的,必须堆放整齐,如必须运走时,按要求及时运出。

(五)不带有垃圾、废弃物和融雪剂的积雪,可以按形状美观的标准堆放在临街或居民区的园林绿地内。

(六)不得将带有垃圾、废弃物和含有融雪剂的积雪堆放在街路影响市容环境处或散落在园林、草坪和树下。

三、保障机制

(一)各除雪责任单位和个人:平时要制定好冬季除雪工作方案,并备好除雪工具,因故未有准备或准备不足的,除雪时也必须采取应急措施,确保按规定时间和标准完成除雪任务。

(二)市、区两级环卫部门:应根据降雪量和除雪难度,配备机械化除雪工具、购买融雪剂及做好其它保障工作。

(三)市气象部门:要及时将降雪预报通知市冬季除雪工作指挥部,以便做好除雪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四)市门前三包管理工作办公室(已设在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要随时掌握气象部门的降雪预报,遇有降雪天气要及时通知门前三包责任单位和个人按规定时间和标准完成除雪任务。

(五)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要对不按规定时间和标准完成除雪任务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实施行政处罚;对无力进行义务除雪或自愿以费代工完成清雪任务的单位和个人,收取代除、代运费用,并负责实施代除、代运。

(六)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冬季除雪期间的交通安全管理,必要时可采取临时交通管制。配合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对妨碍执行除雪公务和暴力抗法行为的,依据法律、法规、规章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有关要求

市、区两级政府要成立冬季除雪工作指挥部,指定一名政府领导负责。各除雪责任单位也要视情况成立除雪工作领导指挥机构,对冬季除雪实施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标准、统一检查验收;各级督查、考评部门要加大冬季除雪工作的督查考评力度;各新闻媒体部门要对冬季除雪情况进行跟踪宣传报道,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对态度不积极、责任意识差、除雪不及时、工作标准低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和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