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25 05:13:00

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工作方案

一、医学观察场所地点及功能分区

医学观察区设在*发电厂宾馆。东三楼为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区,东二楼为实施医学观察工作人员区,东一楼为保障工作人员区。

二、职责分工

市甲型H1N1流感防控领导小组负责调动卫生、公安、畜牧、交通等部门实施隔离措施。

市卫生局负责组织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监督所进驻指定场所在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流行病学调查、样品采集、临时消毒、终末消毒、运转交通工具消毒及每天巡诊、观察、测体温等项工作。

市卫生监督所负责实施医学观察场所的饮食饮水等防控措施落实的监督工作。

市公安局负责医学观察场所的安全保卫工作。

定点宾馆负责饮食、饮水供应等日常生活管理工作。

三、医学观察场所

医学观察场所应相对独立。每名密切接触者应单间隔离,严格限制被医学观察者离开医学观察区。

隔离观察期间每日对密切接触者测量体温和健康询问,早晚各测量体温一次,详实记录,填写“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健康登记表”。若有发热(>37.5℃)、咳嗽、喉痛、头痛等症状时,立即向市卫生局报告,并按规定转送至定点医院诊断治疗,同时做好转运防护工作。

四、场所及用具管理

医学观察场所要有符合规定的专用消毒间、布草间等功能性房间。配备完善的消毒设施,严格按照卫生要求进行操作,公共用品、用具一客一换一消毒,其他公用设施每天定期消毒。定期开窗通风(最好不关窗),严禁使用中央空调,必要时要对空气进行消毒;宾馆走廊安装紫外线灯定期对空气进行消毒。

对于被医学观察者使用过的公共用品用具和垃圾进行撤换后,公共用品要装入密闭的容器内,送往消毒站进行消毒,产生的垃圾经药物消毒后装入医疗废物专用包装袋内进行焚烧处理。

五、消毒药械及消毒管理

公共用品、用具消毒药液可用有效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空气消毒可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每次不少于1小时,每天2-3次。或用0.5%过氧乙酸喷雾,用量为20-30/m2㎡,作用30分钟。消毒药械索证手续要齐全,保证其安全有效。实施医学观察结束后对宾馆进行一次终末消毒。

六、人员管理

宾馆工作人员和实施医学观察的工作人员事先要进行甲型H1N1流感知识培训。做好个人防护,要在宾馆内食宿,不得外出。对工作人员也要进行健康监护,向医学观察者提供服务时应穿戴好防护服。

七、上下水卫生管理

密切接触者隔离医学观察场所上水要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要求。因电厂宾馆无污水处理设施,医学观察者产生的生活污水和大小便要经过处理后,达到国家污水排放标准,方可排放。洗手池和小便池下要放漂白粉片,化粪池要投放漂白粉。

八、餐饮卫生要求

被医学观察者就餐应在隔离房间进行,要由指定的服务人员为隔离者送餐,并不得进入食品加工场所,不得接触食品加工处理工作。被医学观察者使用的餐饮具,要专人专用,并要有明显标识,不得与其他人员混用,用后要彻底清洗消毒,单独存放并有专人保管。被医学观察者用餐后的剩余食品必须在专用容器内进行严格的消毒处理后才能废弃掉。专用容器用后要进行清洗消毒处理,单独存放并有专人保管。

九、医学观察期限

甲型H1N1流感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为7天。隔离观察期满时,做最后一次健康询问和体温测量,如无异常情况,应及时解除隔离,并给被隔离观察者出具告知函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