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口渡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方案

时间:2022-01-20 10:03:00

渡口渡船安全管理专项整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提高水上安全控制能力,立足建立水上交通安全的长效管理机制,推动水上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制的进一步落实,全面加强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进一步减少水上交通事故,为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的水上交通安全环境。

二、整治对象

目前我市共有渡口5处,分别是门家网渡口、长沟沿渡口、前莲渡口、吴长岗渡口、杏树坨子渡口。专项整治对象为:一是经市政府批准设置的渡口;二是因历史形成未经市政府批准仍继续使用的渡口;三是农业生产自用的渡口以及乡镇自用船舶。

三、整治原则

专项整治工作坚持“地方人民政府负责,统一领导,部门协调,各方联动,新闻媒体参与”的原则,各相关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树立全局观念,按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职,密切配合,联合执法,统一行动。

四、整治内容

1、严格履行渡口审批,建立健全渡口管理档案。

2、筹措资金,加快渡口标识、设施和渡船更新改造,确保船检合格。

3、及时完成船舶登记工作。

4、加强船员培训,船员要持证上岗,培训合格率100%。

5、落实市乡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责任制,强化日常监管,完善应急救援体系。

6、组建地方海事机构,落实人员、编制、经费,明确执法主体资格。

五、整治目标

通过整治市乡两级人民政府水上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及时整改存在的隐患,改善渡口条件,提高船舶质量,加强对渡口渡船的安全管理和监督,使渡口达标率达到100%,无水上交通安全责任事故发生。

六、组织机构

市政府成立由副市长王华锋任组长,交通、安监、公安、技监、发改、财政、水利、旅游、新城、街道、公主屯、东蛇山子、金五台子等单位领导为成员的渡口渡船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交通局,办公室主任由范庆军局长兼任。

七、工作步骤

1、动员摸底阶段(3月10日至3月15日)

主要任务是按照专项整治要求,层层动员,广泛宣传本次整治的目的意义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安全知识,掌握基本情况。

2、专项整治阶段(3月16日至4月25日)

主要任务是市乡政府落实渡口渡船安全管理责任制,对渡口渡船进行更新改造,做好船舶登记、船员培训等工作,消除存在的隐患。

3、检查验收阶段(4月26日至4月30日)

主要任务是在专项整治阶段结束后,对本区域内渡口渡船整治工作按验收标准进行验收,验收不合格者,责令限期整改,达标率达到100%。

八、专项整治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建全机构

各相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渡口渡船安全整治专项工作,建立以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机构,制定整治计划,切实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市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2、明确职责,依法整治

各相关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明确管理职责,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制,掌握渡口渡船基本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认真整改,直至隐患消除。同时要完善工作职责,建立安全制度及各项管理制度。

3、落实管理责任

为加快渡口渡船更新改造进程,市乡两级政府是责任主体,要统筹做好渡口渡船更新改造工作,积极想办法,多方筹措资金,切实解决当地百姓出行难及安全出行问题。

4、落实水上交通安全长效管理机制

本次专项整治后,要继续完善渡口渡船的安全管理责任制,总结好的经验和成果,形成长效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