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煤排核查核算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1 06:05:00

燃煤排核查核算工作方案

一、组织领导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主要工作职责:

1、负责制定全市燃煤脱硫设施二氧化硫减排核查核算工作实施方案;

2、组织对各县区开展燃煤脱硫设施核查及日常监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和检查,并对脱硫设施不按要求正常运行等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处理。

3、负责全市燃煤脱硫设施二氧化硫减排核查核算工作的上报工作。

二、监察范围

全市燃煤电厂和使用燃煤锅炉的企事业单位

三、监察内容

1、各企事业单位脱硫设施的运行、维护和管理情况,确保脱硫设施的正常运行,严禁开启烟道旁路运行和脱硫设施无故停运。

2、督促、监督脱硫设施已投入运行的燃煤电厂和企事业单位按要求建立生产运行台帐,台帐中要求记录内容:①脱硫设施主要设备运行和维护情况,②记录烟气连续监测数据,③机组负荷(锅炉负荷),④燃料硫份和脱硫剂的用量、厂用电率、脱硫副产物产生量和处置情况、挡板门启停时间,⑤运行事故及处理情况等。⑥监督企业脱硫设施必须安装完成分布式控制系统,且实现实时监控脱硫系统的运行情况,确保能随机调阅运行参数和趋势曲线,相关数据至少保存六个月以上。运行台帐必须妥善保管,以备环保部门的核查。

3、按照张家口市环境保护局《关于加强奥运环境安全保障做好污染源在线监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督促企业完成烟气自动在线监控设备的安装和验收,并与环保部门联网运行。

四、责任分工

1、各县区环保部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负责本县区内燃煤电厂和燃煤锅炉脱硫设施的监察工作。并按要求加大日常监察工作力度确保将工作落实到位。确保此项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

2、市环境监察支队对全市范围内的燃煤电厂和燃煤锅炉的脱硫设施进行督导和不定期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查处理。

五、工作要求

1、强化领导。严格按照国家、省环保局的要求,各县区要指定一名局领导具体负责,并尽快抽调懂业务、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开展燃煤设施专项监察工作。

2、落实责任。严格按照张家口市燃煤脱硫设施二氧化硫减排核查核算工作实施方案,将各县区燃煤电厂和燃煤设施的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落实到具体人员,做好监察档案的整理和存档工作。

3、及时上报相关材料。2009年3月13日前,上报各县区辖区内燃煤电厂和燃煤设施专项核查工作报告。每月25日前上报各县区辖区内减排燃煤脱硫设施运行情况,详见《各县区燃煤脱硫设施运行检查情况月报表》(表格附后)。

四是要严格奖惩措施。市环境监察支队每季将各县区监察工作开展和上报情况进行通报讲评,对在日常监察工作中不履职、不尽责的单位或人员,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批评,对因工作失误而出现问题的,将视情况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