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深化机关效能年”活动方案

时间:2022-12-29 03:56:00

农业局“深化机关效能年”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定》和《通知》要求,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以“提高项目审批和建设效率”为重点,以“依法高效、创建最优发展环境”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规范机关行为,完善运行程序,强化监督检查,切实解决机关效能和发展环境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促进机关建立权责明晰、行为规范、运转协调的机关运作机制,使全局机关和广大干部在履行职责和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使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履职能力进一步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进一步改进,创建最优发展环境,为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方法步骤

整个活动分为学习动员、组织实施、考核总结三个阶段

(一)学习动员阶段(2009年1月12日—2009年3月10日)

局直各单位要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组织学习省委、省政府的《决定》、《通知》和市、县有关活动方案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工作制度、工作纪律等。

通过学习动员,进一步明确开展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的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和方法步骤,充分认识开展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搞好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在全局上下营造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高效能的浓厚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2009年3月11日—2009年10月30日)

根据本局实际,突出抓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抓好改进机关作风,认真抓好重点科股室评议和县直机关民主评议评价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健全完善制度、提高机关干部素质和能力,以及开展农业产业项目的督查等六个方面重点工作。根据工作重点,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着力在解决问题、建章立制上下功夫。

(1)自查清理(4月11月至5月31日)。局属各单位要对照六个方面重点工作的有关要求认真开展自查清理工作。要通过自身找、群众提,认真查找问题,全面掌握和找准本单位和个人在机关效能、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服务经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查找本单位在与六个方面重点工作要求存在的差距。查找的内容主要是以下八个方面:一是官僚主义、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特别是审批项目偏多、环节过繁、时间太长的问题;二是部门和个人利益驱动,随意执法、执法不公、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三是“小鬼难缠”、“中梗阻”的问题;四是不给好处不办事、“吃、拿、卡、要、报”的问题;五是履行职能缺位、错位、越位,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六是服务意识和态度较差,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问题;七是缺乏诚信、失信失诺、“新官不理旧事”的问题;八是“文山会海”、“迎来送往”、应酬过多的问题。

(2)整改落实(6月1日至9月30日)。局属各单位对查找出来的问题不能就事论事,要深入剖析原因,抓住问题实质,研究解决办法,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方法稳妥、注重实效,体现标本兼治的原则,通过整改的扎实行动和实际效果来推动六个方面重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要选择一些反面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使机关工作人员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真正从中汲取教训,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3)建章立制(10月1日至10月31日)。局属各单位要在对2005年以来公开的服务项目以及服务承诺,进一步清理的基础上,形成新的部门服务项目以及服务承诺并向社会公开;同时,要对各类规章制度进行清理,该撤销的撤销,该建立的建立,该完善的完善,形成制度汇编。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细化机关工作标准,规范机关工作程序,堵塞机关管理漏洞,完善机关工作运行机制,实现以制度规范行为,以制度管人管事。

(三)考核总结阶段(2009年11月1日—2009年12月31日)

局属各单位要以六个方面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为主要内容,制定科学的、量化的、便于操作的绩效考核工作方案,结合年终考评进行绩效考核。局属各单位要对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形成书面材料报局效能办。

四、工作要求

机关效能建设既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又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局属各单位要切实加强领导,建立和完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形成整体合力,确保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农业局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皮宝龙为组长,纪委书记郭淑芳为副组长,以及张卫平、曾院生、曾桂根、刘小勇、廖水英、陈三芽为成员的“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领导小组。局属各单位要把开展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作为新形势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举措,真正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搞好协调配合。局效能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认真进行部署,全面掌握工作动态,及时通报情况,注重典型示范,以点带面,推动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的全面开展,局属各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协调配合,狠抓任务落实,对开展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中遇到的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到电视有画面、广播有声音、报纸有文字、黑板、网站有内容,及时报道开展活动的情况,为深入开展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认真受理和办理效能投诉。局效能办要建立健全效能投诉受理机制,认真受理和办理效能投诉,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凡是查证属实违反规定的,一律依纪依规进行处理,对影响机关效能的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探索建立网上投诉平台,实现投诉受理的网上接访、转办、反馈,使群众的诉求渠道更加畅通,办理效率和效果明显提高。

(四)强化监督检查。一方面,局效能办要加强对机关效能深化年活动的督促和指导,要通过各种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既要对局属单位开展自查清理、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又要对农业产业项目开展跟踪督查。对六个方面重点工作的落实情况,要不定期的集中督查,通过督查问责手段来推动工作落实。对集中督查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效能处理,并直接向单位主要领导问责。另一方面,要重点开展“四条禁令”回头看。局属各单位要通过规范内部运作,管好本单位的人要不断创新督查方式,根据督查对象合理安排督查内容,加强对“四条禁令”回头看的督查力度,对督查中发现违反“四条禁令”和“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制度”的问题,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以强势的督查和严肃的处理,促使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