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04 04:41:00

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

根据吉林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关于做好2009年农机补贴相关工作的通知》(吉农机字〔2009〕7号)和《2009年吉林省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我市农机化发展的实际,为切实做好今年的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的目标,以改善农业装备结构,突破农机作业薄弱环节,提高综合农机化水平,增强农业生产能力,促进现代农业建设,拉动农机工业和服务业发展为主要任务。为推进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实现农业机械化又好又快的发展。

二、目的及原则

(一)目的

改善农业装备结构,提高农机装备水平和农机作业水平,进一步推进农机工业结构、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及技术进步,降低农民劳动强度,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民增收。

(二)基本原则

1.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统分结合、务求实效;

2.突出重点,兼顾区域特点,向主要作物关键环节、农机大户和服务组织倾斜;

3.充分尊重农民自主购机选择权;

4.操作程序科学、简便、高效。

三、实施范围及补贴规模

(一)实施范围

全市各乡(镇)、办事处、经济开发区。

(二)补贴规模

1.农业机械购置补贴1500万元,其中:农业机械1200万元,牧业机械300万元;

2.对一汽集团在吉林省生产的5吨以下卡车、微型卡车、微型客车进行补贴,补贴金额为400万元。

四、补贴种类

按国家、省有关政策要求,对10大类128种产品实行定额补贴,补贴产品的销售价格实行市场化运作,购机者可与经销商洽谈确定产品价格。

(一)农业机械(牧业机械)

1.动力机械:轮式拖拉机、履带式拖拉机;

2.整地机械类:犁、耙、旋耕机、耕整机、微耕机、田园管理机、浅松机、深松机、起垄机、镇压机;

3.种植施肥机械:播种机、秧盘播种成套设备(含床土处理)、种子处理设备(浮选、催芽、脱芒等)、营养钵压制机、水稻插秧机、施肥机械、地膜机械;

4.田间管理机械:中耕机、机动喷雾机、动力喷雾机、喷杆式喷雾机;

5.收获机械类:全喂入自走履带式谷物联合收割机、半喂入式谷物联合收割机、大豆收获专用割台,割晒机、背负式玉米收获机械、自走式玉米收获机、自走式玉米联合收获机(具有脱粒功能)、穗茎兼收玉米收获机、花生收获机、薯类收获机械、青饲料收获机、牧草收获机、搂草机、捡拾压捆机、压捆机、秸秆粉碎还田机;

6.收获处理机械:玉米脱粒机、水稻脱粒机、玉米剥皮机、花生脱壳机、粮食烘干机、种子烘干机;

7.排灌机械:喷灌机、微灌设备(微喷、滴灌、渗灌);

8.畜牧水产养殖机械:青贮切碎机、揉丝机、压块机、饲料粉碎机、饲料搅拌机、挤奶机、储奶机,增氧机、投饵机、水体净化处理设备;

9.农田基本建设机械:挖掘机、挖坑机、平地机械;

10.设施农业设备:卷帘机、塑料大棚设施设备、连栋温室设施设备;

11.长拖集团生产的20-24马力小型轮式拖拉机。

(二)汽车类产品

一汽集团在吉林省生产的5吨以下卡车、微型卡车、微型客车。

五、补贴对象、标准限额及重点补贴机具

(一)补贴对象

1.农业机械(牧业机械)补贴对象

补贴对象为*市境内符合补贴条件的农牧渔民(含农场职工),直接从事农机作业的农业生产经营合作组织,以及取得当地工商登记的奶农专业合作社、奶畜养殖场所办生鲜乳收购站和乳品生产企业参股经营生鲜收购站。

在申请补贴人数超过计划指标时,具备下列条件的优先购置:

(1)首次享受补贴的农民;

(2)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包括农机专业化组织)、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农户,配套购置机具的(购置主机和与其配套的作业机具)、列入农业部科技入户工程中的科技示范户、“平安农机”示范户;

(3)按补贴重点取舍。补贴重点为水稻插秧机,水稻联合收获机、玉米收获机械、保护性耕作机械、大型拖拉机及配套机具。

申请人中的条件相同或不易认定时,根据申请补贴的先后排序或农民接受的其它方式确定。

2、一汽集团相关产品补贴对象

补贴对象为*市境内符合补贴条件的农牧渔民(含农场职工),农业生产经营合作组织,县域内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在申请补贴人数超过计划指标时,具备下列条件的优先购置:

(1)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农户;

(2)农机大户(种粮大户)、科技示范户、“平安农机”示范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包括农机专业化组织)、龙头企业;

申请人中的条件相同或不易认定时,根据申请补贴的先后排序或购机者接受的其它方式确定。

(二)补贴标准及限额

1、补贴标准

(1)农业机械购置补贴率总体为机具价格的30%。100马力以上拖拉机、高性能青饲料收获机、大型免耕播种机、挤奶机械补贴限额12万元,其他机械单机补贴限额5万元。

(2)长拖集团生产的20-24马力小型轮式拖拉机每台补贴3000元,其中:省补贴2500元,企业让利500元。

(3)对于一汽集团在吉林省生产的5吨以下卡车、微型卡车、微型,购置对象为农民、农业生产合作组织的补贴比例为15%;购置对象为县域内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补贴比例为10%。单车最高补贴3万元。

2、补贴限额

(1)购置农业机械(牧业机械)的,每户农民年度内享受补贴的购机数量不超过1台套(1台主机、3台配套农具)。具备一定规模的农机服务组织年度内享受补贴的购机数量不超过3台套(3台主机、9台配套农具)。直接从事植保工作的作业服务队年度内享受补贴植保机械的数量原则上不超过10台套。一个生鲜乳收购站年度内享受补贴的购机数量不超过1套(即1台挤奶机、1个储奶(冷藏)罐、一个运输奶罐)。

(2)购置一汽集团相关产品的,每户农民(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年度内享受补贴购车数量为1台,龙头企业原则上不超过2台。

(三)重点补贴机具

农业机具补贴重点是水稻插秧机、水稻联合收割机、播种机、深松机、玉米收获机、保护性耕作机、80马力以上大型拖拉机。

六、操作程序

购机者首先到省政府采购中心确定的农机购置补贴产品定点供应商选定拟购置机械的具体型号,然后按如下程序操作:

(一)申请购置农业机械及一汽集团相关产品的购机户到本人户籍所在地农机推广站报名,明确购机资格后由当地农机推广站进行公示,无疑义后,由当地农机推广站填写购置申请表,上报市农机局;购置一汽集团相关产品的龙头企业直接到市农机局报名。

(二)审批市农机局对提出申请的购机者购机资格进行审批。

(三)签定协议市农机局组织获得购机资格的购机者与供应商洽谈机具销售价格,销售价格确定后,购机者持供应商开具的交款通知凭证与农机局签定购置补贴协议。

(四)交款市农机局组织购机者将购置差价款足额交付供货商。

(五)提货购机者持购机协议、身份证,到供应商处提货。

畜牧机械产品的补贴,由农机站和畜牧站共同操作,购机者向本人户籍所在地畜牧站提出申请,由市畜牧局和市农机局共同办理。

七、工作安排

(一)宣传阶段(2月21日-3月10日)

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市2009年机械购置补贴政策,组织农民进行选型和申报等各项工作,对各乡(镇)、办事处及经济开发区确定的购机补贴户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

(二)购机阶段(3月11日-10月10日)

市农机局与购机者签订购机协议书,组织购机者交款、提货。同时市农机局向省农机局上报已购买机具的类型、数量和型号等数据。

(三)总结阶段(10月11日-10月31日)

市农机局对2009年购机补贴工作进行总结。

八、组织领导

为高标准落实好这项惠农政策,成立*市农机购置补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名单略)。领导小组下设农机购置补贴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机局,办公室成员由农机局相关科室人员组成。

九、保证措施

(一)强化领导,精心组织。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对购机补贴专项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各项岗位责任制和考核制度,确保购机补贴专项工作顺利实施,使补贴资金切实发挥作用,使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各种媒介对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同时要做好购机补贴政策的操作程序等咨询工作,耐心解答农民的各种咨询,积极调动农民的购机热情,从而确保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顺利落实。

(三)规范程序,阳光操作。要严格按照《农业机械购置补贴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规范操作,切实做到“三个绝不能”和“四个严禁”:即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过程中,绝不能在思想和工作上有丝毫麻痹,绝不能在措施和操作上有丝毫漏洞,绝不能在政策落实中有丝毫走样;严禁以任何形式向农民收取任何费用,严禁以任何名义向企业索要和收取费用,严禁在销售和售后服务环节以任何名义增加企业负担,严禁暗箱操作、违规操作和弄虚作假行为的发生,确保国家补贴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到实处。

(四)加强管理,优质服务。建立购机补贴档案,对购置的各种机械实行挂牌编号管理,统一粘贴标记,及时落籍办理牌照;加大质量监督工作力度,确保农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协调农机企业做好购置补贴机械的供货、售后服务和技术指导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