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31 09:59:00

烟草局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为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取得实效,根据《省烟草专卖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实施方案。

一、工作要求

分析检查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二阶段,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改落实阶段的措施,直接影响到整个学习实践活动成效,全体参学人员都要充分认识到分析检查阶段的重要性,继续扎实组织开展好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

(一)要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各支部(党总支)和淮南市局(公司)仍然要把理论学习作为第二阶段的重要内容,毫不松懈地继续组织开展好理论学习。各支部(党总支)在制定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时,要将理论学习纳入其中。要重点学等中央、省委和省局领导近期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讲话内容请从省局〈公司〉学习实践活动专网中的“中央精神”和“领导讲话”栏目中下载),尤其要组织开展“四要”作风集中教育、正确理解和把握“税利保增长”的目标任务、认真抓好“保牌、稳价、规范、增效”工作,以理论学习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确保行业稳健发展。

(二)要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分析检查阶段理论性强,工作弹性大,工作态度、工作方式、工作标准对工作效果具有决定性作用。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支部(党总支)要积极参与其中,尤其在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群众评议等工作中务必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尤其是要重点围绕规范、效率、活力三个方面深刻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破解难题,为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提供基础资料支撑。

(三)要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学习实践活动进入分析检查阶段,各党支部(党总支)和××市局(公司)要继续强化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按照计划稳步推进。支部书记要继续担负本支部领导和牵头责任,抓好本支部的学习实践活动。

(四)要统筹安排各项工作。各党支部(党总支)和××市局(公司)要运用统筹兼顾的方法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的关系,不能因为工作而不参加学习实践活动,也不能因为学习实践活动而影响工作,要把各项工作当成一个整体去把握,继续坚持做好“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

(五)要继续保持良好状态。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后,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涉及到一般党员干部和普通参学人员的活动内容相对减少,各支部(党总支)和××市局(公司)要继续保持良好状态,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注意创新自选动作,不要将活动松下来、冷下来。要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节奏要快、标准要高、工作要实、状态要好”的作风教育活动,将“四要”作风教育内容充实到学习实践活动中去。

二、总体要求

分析检查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要紧紧围绕“推进科学发展、加快组织转型”主题,充分利用学习调研阶段成果,通过抓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广泛征求意见、客观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认真制定措施,确保分析检查阶段有效实施,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增强发展能力,为整改落实阶段打基础。

三、主要内容

这一阶段,要认真抓好群众意见的征求整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开展对分析检查报告的群众评议等工作,重点把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项工作。

四、方法步骤

分析检查阶段从2009年5月21日至7月20日,历时两个月,主要方法步骤如下:

(一)认真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1、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交换看法,亲自撰写发言材料。发言材料定稿后,一式三份报省属企业学习实践活动第二指导检查组。民主生活会之前完成。

2、围绕“推进科学发展、加快组织转型”主题,按照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和国家局“烟叶防过热、卷烟上水平、税利保增长”和省局(公司)“四个确保”的工作任务,紧密联系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实际认真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省属企业学习实践活动第二指导检查组和国家局学习实践活动第五指导检查组参加。会后及时整理形成民主生活会专题材料报指导检查组,并存档。6月10日之前完成。

3、领导成员按照分工,结合党性分析,深入查找个人和班子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之前完成。

4、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开设网络信箱、群众专线电话等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并做好意见和建议的归纳整理,形成专题材料,提报民主生活会讨论。6月5日之前完成

5、围绕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在促进行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召开部门会议开展意见的征求和梳理。各部门在此基础上,形成书面发言材料,推选代表做好参加征求意见座谈会准备。5月27日之前完成。

6、全体参学人员都要按照支部为单位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认真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今后努力方向,组织生活会结束后,要做好总结,形成文字材料报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6月10日之前完成。

(二)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动员。

1、对学习调研阶段进行全面客观总结,对分析检查阶段进行全面动员部署,邀请省属企业学习实践活动第二指导检查组参加,学习实践活动正式转入分析检查阶段。5月20日完成。

2、机关各支部(党总支)和××市局(公司)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认真学习贯彻××同志动员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5月27日之前完成。

(三)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1、充分运用前段深入调研、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认真查摆影响和制约行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形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明确下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形成省局(公司)党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7月2日之前完成。

2、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并以适当方式听取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确保分析检查报告的高质量,为今后的整改落实打基础。分析检查报告讨论会邀请省属企业学习实践活动第二指导检查组参加。7月5日之前完成。

(四)认真组织对分析检查报告的群众评议。

1、采取召开座谈会、书面评议等形式,认真组织评议。参加评议的人员包括本单位党员群众、基层职工代表、服务对象的代表,并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议政能力的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参加。7月15日之前完成。

2、各支部(党总支)要组织开展对分析检查报告的评议工作,参加人员包括支部所在部门的全体人员,并做好意见的整理,形成文字后报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7月15日之前完成。

3、广泛征求行业直属单位对分析检查报告的意见和建议,并整理形成材料。7月15日之前完成。

4、根据群众评议对分析报告进行修改,并将省局(公司)党组的分析检查报告及评议结果通过安徽烟草网站和政(企)务公开系统在机关和行业各直属单位公开。7月17日之前完成。

5、召开分析检查报告定稿会,邀请省属企业学习实践活动第二指导检查组参加,并将分析检查报告一式三份报指导检查组。7月20日之前完成。

6、做好阶段总结,提出转段申请,筹备转段动员大会,谋划整改落实阶段工作。7月20日之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