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开展机关纪律整顿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5 02:46:00

粮食局开展机关纪律整顿工作方案

按照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机关纪律作风检查整顿工作的通知》(双办字[2009]82号)的要求,为在县粮食局组织开展机关纪律作风检查整顿工作,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把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按照省委“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及州委“三牢记五争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确保各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针对当前局机关纪律作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巩固和扩大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的成果,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工作纪律作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工作勤奋、廉洁高效、作风优良的粮食干部队伍,为建设活力××、构建和谐虎乡提供有力的保障。

二、目标要求

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否解决和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检查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准,通过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积极落实行政问责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的四项制度措施,整顿机关工作纪律作风,规范工作行为,提高执行力和创新力,把机关干部职工的心思,精力和智慧凝聚到建设活力××、构建和谐虎乡上来,使机关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明显转变,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工作纪律明显加强,工作积极性明显提高,执行能力明显提升,工作行为明显规范。

三、重点检查整顿内容

查是否存在上班期间工作散漫,迟到早退,串岗缺位的问题;查是否存在工作期间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的问题;查是否存在不讲政治、不讲原则,不遵守保密规定,跑风漏气,传播谣言,发送低级庸俗短信的问题;查是否存在造谣生事,拨弄是非,破坏和谐的问题;查是否存在机关党员、干部参与,非专职驾驶员驾驶公车的问题;查是否存在党员干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查是否存在工作效率低下,落实不力,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查是否存在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延误工作的问题;查是否存在对群众来访、办事推诿扯皮,态度冷落,作风粗暴的问题;查是否存在工作中消极对待,执行不力,不求进取,平庸无为影响整体工作推进的问题;查是否存在不接受党组织、人大、政协、新闻舆论和人民群众监督,暗箱操作,逃避监督,不配合纪检监察、审计等监督部门履行监督职责的问题。

四、工作步骤

这次机关纪律作风集中检查整顿工作,从2009年9月开始到11月底结束。用3个月的时间进行集中检查整顿。

主要分自检自查、整顿整改和巩固成果3个阶段开展工作。

(一)自检自查阶段(9月上旬-10月上旬)。要结合工作实际,组建强有力的工作机构,加强对集中检查整顿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制定工作方案,及时召开本部门作风整顿动员会,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要把集中检查整顿纪律作风工作贯穿于其他工作之中,按照目标要求,认真对照检查自身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查摆方法坚持以自查为主,其他方式为辅。可采取个别征求职工意见,向服务对象书面征求意见和通过意见箱、举报电话等形式广泛收集意见。对查摆出的突出问题,不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都要进行认真梳理,一方面反馈给领导班子和干部进行整改,一方面形成自检自查专题材料上报相关部门。

(二)整顿整改阶段(10月中旬-10月下旬)。着力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检查整顿整改。要开门整改,把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向社会公布进行挂牌整改;要边整边改,对那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能解决的要尽快解决,易改易行的要立改立行,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要严肃整顿,重点整改那些思想观念滞后,工作纪律性差,工作行为不规范,执行力不强,工作状态不佳,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对违反机关纪律和管理规定的,一经发现,要严格按照《公务员法》、《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云南省行政问责办法等有关规定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问责和严肃处理,并追究主要领导和各股室负责人的责任。

(三)巩固成果阶段(11月上旬-11月底)。着力建章立制和总结提高。要结合《公务员八条禁令》、行政问责制的深入落实,进一步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特别要针对薄弱环节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巩固这次检查整顿的工作成果。凡行动迟缓、问题较多、整改不力的,要延长时间,限期进行重点整改。整顿工作结束后,要采取相应方式,对机关纪律作风检查整顿情况进行通报,并向社会公布纪律作风整顿整改情况。

五、工作机构

为确保检查整顿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成立××县粮食局开展机关纪律作风检查整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县粮食局开展机关纪律作风检查整顿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开展机关纪律作风检查整顿的具体工作和日常事务,人员组成如下:

(一)领导小组

组长:*县粮食局党总支书记、局长

成员:*县粮食局调控股长、机关党支部书记

毕德华县粮食局办公室主任

周红文县粮食局政策法规股长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同志负责日常工作。

六、基本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机关同仁要切实负起责任,尤其是局领导和各股室长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领导,负责本部门、本股室纪律作风检查整顿工作,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督。要以这次检查整顿机关纪律工作作风为契机,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突破口,着重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最不满意的问题,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形成监督整体合力。各股室要加强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及时有效地纠正或处理机关及党员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在纪律作风上的突出问题。

(三)讲究方法,注重实效。检查整顿机关纪律作风要讲求科学性和实效性,既要扎实工作、周到细致,又要勇于实践、大胆创新,不断研究探索适合本部门、本股室加强作风建设的有效方法,以优良的作风和严格的纪律推进各项任务的完成,要避免因搞形式主义、走过场而失信于民。

(四)形成制度,常抓不懈。机关纪律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此次检查整顿机关纪律作风工作,主要是力求在解决当前影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比较突出的问题方面取得成效。但随着形势发展和工作需要,机关纪律作风建设会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不断地研究和解决。要进一步完善机关纪律作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纪律作风建设。

(五)加大宣传,形成氛围。开展检查整顿机关纪律作风工作,需要有一个好的舆论氛围。要充分利用板报、宣传栏、简报、网站等形式开展宣传。重点宣传这次活动的亮点、做法和成效,在全局营造良好的氛围,促使这次检查整顿机关纪律作风工作取得实效。

(六)加强督查,严格考核。局党总支将把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同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云南省公务员八条禁令》和行政问责制度有机地结合起来,开展好经常性的检查考核。在检查整顿机关纪律作风工作期间,采取专项督察、巡回检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全面掌握全局各股室机关纪律作风建设情况。

各股室检查整顿工作情况,将纳入今年全局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情况考核的重要内容。11月20日以前各股室按县局开展机关纪律作风检查整顿工作方案的要求,将这次检查整顿机关纪律作风三个阶段工作综合情况报告、整顿整改的措施方案、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情况等,报县局开展机关纪律作风检查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