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科学发展观第三阶段整改措施及方案

时间:2022-10-15 10:48:00

卫生局科学发展观第三阶段整改措施及方案

县科学发展观办公室、指导组:

根据县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部署要求,我局认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圆满完成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目前全面展开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为了抓住关键,把握重点,扎扎实实地做好解决问题和完善规章制度各项工作,我局针对前两个阶段查找出来的存在问题,先后召开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局机关组织生活会,分析整改落实各项工作,确定整改项目,划定整改标准,制定整改措施和落实整改责任,力求取得新提高、新进展、新收获,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学习实践活动“联系实际、讲求质量、取得实效”的原则,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实现卫生局机关作风显著改善,卫生系统内部监管不断加强,卫生系统内部改革不断深入,有效地推动和促进全县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主要存在问题

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分析评议阶段中,我局广泛征求干部、职工以及社会各领域对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意见。据统计,共发出征求意见表100份,收回95份,征求到意见或建议26条。意见和建议集中反映了班子的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经梳理归纳为发展理念与思路、机制与体制、民生问题等九类。1、抓学习按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2、对乡(镇)卫生院的监督不到位。3、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不够。4、公共卫生体系还不够完善。5农村卫生投入严重不足。6、卫生执法监督还有许多薄弱环节。7、仍然存在“重医轻防”的老问题。8、卫生系统编制和装备严重不足。9、领导班子在抓科学发展观创新的亮点不多。为专题召开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局机关组织生活会,以及整个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提供十分重要的组织和思想保证。

三、整改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措施

(一)抓学习按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整改内容)。

整改目标:通过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强化三种认识、提高三种素质。一是强化广大党员干部对新时期党员标准要求的新认识,深化对建设和谐××发展机遇意识的新认识,深化对卫生工作要求的认识,达到全面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素质、文明素质和业务素质;二是全面增强三种能力、实现三大工作目标,即全面增强班子驾驭能力,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和工作推进能力,增强服务发展的能力,实现全面增进班子团结、提升服务水平、促进卫生工作的目标。

整改措施:

1、加强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坚持党组完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干部职工集中理论学习制度,突出加强对重要理论思想,前沿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强对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对县委十一届第五次会议精神的学习理解,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原则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努力提高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素质。

2、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强化把握卫生事业发展规律,坚持思想与形势的紧密结合,要紧跟形势任务的变化,把握工作特点和规律,坚持与时俱进。要认真向书本学习,增强工作的系统性。要虚心向基层和群众学习,做好调查研究,认真总结群众的新创造、新经验指导新的实践。

3、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改革发展稳定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学以致用,学有所成的原则,做到学习政策法规与经济社会建设紧密结合,与职能所赋予的工作相结合,突出学习成果转化,落实到促进工作更快更好发展上来。要坚决摒弃从理论到理论、从书本到书本的教条主义学习方式方法。

整改时限:从现在开始,争取用1~2年时间取得实质性进展,并长期执行。

整改责任领导:*局长、书记

整改承办部门:县卫生局办公室

(二)对乡(镇)卫生院的监督不到位(整改内容)

整改目标:加强监督管理、强化工作意识。

整改措施:

1、加大基层的调研频次,着力解决基层的实际困难。

2、局班子领导分片挂钩乡镇卫生院进一步细化卫生工作及目标。

3、进一步制定完善制度做好人、财、物的管理工作。

整改时限:从现在开始,争取用1~2年时间取得实性进展,并长期执行。

整改责任领导:局班子领导

整改承办部门:县卫生局人事专干、业务股

(三)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不够(整改内容)

整改目标:加强医疗卫生人才培训管理,用好用活现人才,更好地促进我县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整改措施:

1、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责任心强、医风正、懂技术、会管理的优秀人才进入卫生系统。

2、积极推行院长竞聘上岗制和任期目标责任制度。

3、加强乡镇卫生技术人员培训,有针对性实施对乡镇卫生人员的学历教育、职业技术培训、继续教育;采取灵活的政策和激励措施,鼓励在职人员考取职业资格,合法从医。

整改时限:从现在开始,争取用1~2年时间取得实性进展,并长期执行。

整改责任领导:局班子领导

整改承办部门:县卫生局人事专干、业务股

(四)公共卫生体系还不够完善

整改目标:提升卫生系统公共卫生应急能力。

整改措施:

1、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

2、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卫生监督体系建设。配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所需基本仪器装备和人才队伍,认真开展人员培训,全面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3、继续组织开展乡村医生培训,大力提高乡村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满足社区群众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整改时限:从现在开始,用2年时间取得实效,并长期执行。

整改责任领导:*局长、*副局长、*副局长

整改承办部门:县卫生局业务股。

(五)农村卫生投入严重不足

整改目标:积极向省、市争取在卫生经济政策方面的倾斜和扶持,增加对卫生基础设施、医疗设备、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等方面的资金投入,提升乡镇卫生院的服务功能,积极推进镇卫生院改革与发展。

整改措施:

1、落实农村卫生室医生的财政补贴政策,严格执行乡村医生管理办法和乡村医生考核方案,发挥乡村卫生室的预防保健、卫生宣教等公益功能,加强村卫生室的建设。

2、继续组织开展乡村医生培训,大力提高乡村医生的医疗技术水平,满足社区群众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3、切实加强对乡村医生的监督管理,规范服务项目和药品价格,发挥乡村卫生室方便、就近的服务特色。

4、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机制。通过卫生室的考核监管和乡镇卫生院应急硬件、软件的配套,进一步提升农村公共卫生应急能力。

5、逐级向上级报告争取适当增加村医报酬,推行乡村一体化改革。

整改时限:从现在开始,用2年时间取得实效,并长期执行。

整改责任领导:*局长、*副局长、*副局长

整改承办部门:县卫生局办公室、业务股。

(六)卫生执法监督还有许多薄弱环节

整改目标:提高执法水平、执法效率,规范市场秩序。

整改措施:

1、制定严厉打击农村游医、巫医,规范医疗市场的工作方案。

2、加大公共场所的监督检查。

3、加强卫生监督员的培训、定期不定期送、派卫生监督员到省、市培训学习。

4、完善工作规范和服务规范,严格执行行政审批制度,提高工作效率。

整改时限:从现在开始,用2年时间取得实效,并长期执行。

整改责任领导:*副局长

整改承办部门:卫生局业务股、卫生监督所

(七)仍然存在“重医轻防”的老问题

整改目标: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整改措施:

1、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卫生监督体系建设。配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所需基本仪器装备和人才队伍,认真开展人员培训,全面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2、制定突发性卫生事件的应急预案,做好传染病的防控工作。

整改时限:从现在开始,用2年时间取得实效,并长期执行。

整改责任领导:*局长、*副局长

整改承办部门:卫生局业务股、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八)卫生系统编制和装备严重不足

整改目标:解决卫生系统一岗多用、一人多岗的现象,用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培养专业型、深研型、创新型等人才的发展。

整改措施:

1、积极向上争取编制,切实解决卫生系统一岗多用、一人多岗的现象。

2、加大对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设备配置方面的资金投入。

整改时限:从现在开始,用3年时间取得实效,并长期执行。

整改责任领导:局班子领导

整改承办部门:卫生局办公室。

(九)领导班子在抓科学发展观创新的亮点不多

整改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正确处理好医医关系、医护关系、医患关系,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和服务水平,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保障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

整改措施:

1、加快新农合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全县农村合作医疗补偿微机联网、网上查询、网上审核,提高办事效率。充实经办人员。

2、为方便群众,缩短送院时间,提高救治成效,继续落实救护车对急、危、重症病人实行接送的“惠民”举措。

3、按照“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的原则,要照顾到大多数农民的利益,在继续调研和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探讨和测算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中科学合理的补偿比例和报销限额。

4、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农村合作医疗的报销手续,进一步加强农合基金的监管力度。

5、加强监管,继续推进药品招标工作。进一步加大对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的监督检查,对不执行招标采购合同,不使用中标药品,不执行中标药品的降价规定的医疗机构严厉查处,对一些常用药品和常见单病种实行最高限价,确保药品招标采购工作顺利进行。积极推行医疗器械、高值耗材的集中招标采购工作,减少流通环节,增加工作透明度,严格控制医疗费用的增长,让农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6、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对医疗机构履行“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六大职能的督促检查;加强医药卫生人员职业道德、理想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严格医疗收费价格和收费公开制度,及时纠正和制止大处方、重复用药、重复检查等“三乱”行为;加大对医疗机构在药品购销活动中收受红包、回扣的查处力度,严厉打击行贿受贿等违法违纪行为,营造良好的看病就医环境。

7、组织医护人员走乡村、进社区,为群众开展免费义诊,积极开展送医、送药、送知识、送温暖的同时帮助受援基层卫生院完善管理制度,引进实用型新技术,开展新业务、培训专业人才等,提高农村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和服务水平,保障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促进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

8、完善工作规范和服务规范,严格执行行政审批制度,提高工作效率。

9、坚持以人为本,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提高医护质量,建立和谐医患关系,严防医疗事故及纠纷的发生。

10、与县电视台、加强联系,加大社会、媒体对医疗卫生的正面宣传,弘扬正气,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医学、尊重医务人员的良好氛围。

整改时限:从现在开始,不断完善,长期执行。

整改责任领导:*局长、*书记、*副局长、*副局长

整改承办部门:县卫生局业务股、卫生局办公室、县合管办

四、工作要求

这次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工作任务重、要求严、标准高,事关活动成果的实现和巩固,事关全县卫生事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对我局卫生工作的一次重大考验,必须切实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抓出成效。

第一,坚持思想领先,通过理论学习强化思想武装。领导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增强党性观念和大局意识,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为契机,高度重视这次整改措施的落实。按照县委统一部署,组织广大党员继续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邓小平论科学发展》中的有关重点篇目,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学。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化认识、统一思想,不断加深对中央、省、市、县有关科学发展的精神的学习和领会,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做到活动每推进一步,学习就更深入一层,切实提高对搞好这次学习整改活动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积极主动地投身于这次活动中来。

第二,围绕活动目的,增强整改活动的实效性。坚持务虚与务实相结合,从工作实际出发,创新活动形式,扎实开展整改活动,不作表面文章,不生搬硬套,不搞形式主义。针对查找出的问题,提出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修改和制定新的工作制度,特别要在重点解决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上下功夫,力求在可行性、操作性、务实性上有新的突破,切实使整改方案和措施体现科学发展观的精神,体现实事求是的原则,体现服务经济、服务发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真正达到解决问题、改进服务,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目的。

第三,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整改活动的顺利开展。各单位主要领导作为此次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组织领导责任,投入足够的精力抓好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阶段的工作,带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带头查找问题,主动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对策,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指导和引领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阶段工作正确、务实地开展,带头完善措施、抓好落实,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为其他党员做出表率,努力把工作引向深入。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凡可以马上办理和解决的,立即办理和改正;对重要工作和问题,分管负责人事前要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工作中要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对不能及时落实的,要分析原因,有针对性的完善措施,确保尽快落实;对由于受客观条件制约,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向群众讲清讲明,努力取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和宣传栏等媒体,宣传解决问题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通过扎扎实实解决问题,促进发展,让群众进一步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