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社会评价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5 10:43:00

卫生局社会评价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县县级部门(单位)2009年度社会评价办法(试行)>的通知》(师发〔2009〕10号)和中共××县纪委《关于印发<××县县级部门(单位)2009年度社会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师纪发〔2009〕17号)文件精神,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县卫生局2009年度社会评价工作实施方案》。

一、评价对象与内容

(一)评价对象。县卫生局、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

(二)评价内容。包括服务态度和质量、办事效率、工作绩效、廉政建设等四个方面。

1、服务态度和质量。是否存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是否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为服务对象和办事人员提供文明优质规范服务;部门(单位)便民服务的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结果以及监督投诉办法是否公开;执法部门是否能正确处理执法与服务的关系,是否坚持按法律、法规规定和程序严格规范执法;是否能摒弃部门利益驱动,做到廉洁执法,是否存在执法不公的行为;是否存在粗暴执法、重复执法和交叉执法行为;医院的职业道德和行风建设是否有新的成效,“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是否有效解决。

2、办事效率。对上级党委、政府制订的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的优惠政策和措施是否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具有行政审批、收费职能的部门在精简审批、收费项目,规范审批、收费行为,简化办事程序方面有无新举措、新进展,办事效率是否明显提高;在实行首问首诊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过程中,是否存在职责不清、行政不作为或乱作为、推诿扯皮以及服务承诺不兑现等现象。

3、工作绩效。是否制订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各项制度和具体措施;对失效、过期甚至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相悖的政策是否及时清理和废止;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和各项工作部署的措施是否有力,效果是否明显;是否认真履行职责,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在行业(系统)中是否争先创优,争创一流;基层单位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是否得到了及时解决。

4、廉政建设。班子建设和队伍管理是否严格、规范;是否存在“吃拿卡要报”等以权谋私行为;对本部门(单位)违纪违法或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是否按有关规定及时进行了问责、纠正和严肃查处;群众投诉的渠道是否畅通,群众投诉的问题是否得到及时处理和反馈。

二、评价方式

社会评价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下进行,县纪委、县监察局具体组织实施。采取统一制定方案、面向社会、群众参与、大会测评的方式进行社会满意率测评。满意率计算方法为:满意率=(满意票+基本满意票)÷(满意票+基本满意票+不满意票)×100%。评价代表由县处级领导干部、各乡镇党委政府、企业法人、社会各行各业公民代表等228人组成。围绕评价内容和要求,对受评部门(单位)作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3个档次的评价(社会评价表附后)。

三、方法步骤

自2009年8月开始,2010年1月结束,具体分六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2009年8月)。参评部门(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县县级部门(单位)2009年度社会评价办法(试行)》,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上来,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社会评价活动中来。通过电视、媒体、政务信息网等多种渠道和方式广泛宣传开展社会评价活动的目的、意义。

(二)公开信息阶段(2009年8月至9月)。参评部门(单位)要将本部门(单位)的工作职责职能、法规制度、办事流程、服务承诺、投诉方式等相关信息,于8月30日前通过××县政务信息网站,向社会公开。便于广大群众和参评代表了解情况、查询信息,进一步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三)对照检查阶段(2009年8月至9月)。各参评部门(单位)要结合实际,明确相应的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及其人员,按时师发〔2009〕10号文件精神,并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从服务态度和质量、办事效率、工作绩效、廉政建设等方面,通过深入调研查找问题,开门纳谏倾听民声,拓展渠道征求意见,明确措施抓好整改等方式,有针对性的抓好师发〔2009〕10号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并将贯彻落实情况通过政府信息网站向社会公开,同时将书面材料和电子文档于2009年9月18日前报县卫生局办公室汇总上报县社会评价工作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集中评价阶段(2009年10月)。县社会评价工作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测评的各项工作。在动员培训的基础上,召开测评大会,由参评代表填写社会评价表,对被评部门(单位)作出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3个档次的评价。

(五)结果公示阶段(2009年12月)。评价结果经县社会评价工作实施领导小组办公室梳理汇总形成书面材料后,报县委审定,并按照师发〔2009〕10号文件要求进行公示。

(六)跟踪整改阶段(2009年12月至2010年1月)。县社会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集中评议结果,重点跟踪社会评价满意度低(社会不满意率高于30%)的部门(单位)责成限期整改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