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系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方案

时间:2022-04-04 08:57:00

文博系统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方案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近期会议精神,落实市委书记刘淇、市长郭金龙重要指示和市防火委防安字[2009]7号文件精神,吸取央视新址在建附属文化中心工地火灾教训,加强全市文博系统单位的火灾防控工作,有效消除各种火灾隐患,市文物局研究决定,在全市文博系统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雷霆行动”。

一、组织领导

市文物局成立“雷霆行动”指挥部,局党组书记、局长孔繁峙任总指挥,副局长崔国民任常务副总指挥,副局长于平、张若妮、巡视员巴爱民、局办公室主任王丹江任副总指挥。“雷霆行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安全督查处,郝东晨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文保处处长王玉伟、博物馆处处长刘超英、组宣处处长耿春卫、计财处处长王鸿年、局办公室副主任聂锋为办公室成员。

二、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公安部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指示精神,深刻汲取中央电视台新址附属文化中心在建大楼火灾的沉痛教训,集中时间、集中人力、集中精力,发动全市文博系统单位的所有员工,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雷霆行动”,彻底摸清文博单位的消防安全情况,最大限度减少火灾隐患和火灾危害,最大限度增强各文博单位火灾防控能力,杜绝火灾事故在各文博单位的发生,为全国“两会”和建国60周年庆祝活动创造安全稳定氛围。

三、检点

按照“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结合文博单位实际,重点检查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全国“两会代表”可能涉足的文博单位;

二是所有对外开放的文博单位;

三是市级以上(含市级)古建筑文物保护单位;

四是正在施工建设的文物保护单位;

五是位于繁华街区、居民聚集、游客集中的文保单位及周边200米内的社会单位。

四、检查内容

(一)、公共部分(主要有六个方面)。主要检查文博单位建筑物或场所是否依法通过有关消防行政许可;文博单位建筑及场所使用性质是否符合规定;开放单位的疏散通道、疏散指示标志、安全出口、应急照明、消防通道、放火防烟分区以及放火间距是否符合要求;消防设施运行、消火栓状况、灭火器材配置是否合理;文博单位的建筑装修材料是否符合消防技术规范标准;技防监控室的值班操作人员是否持证上岗等。

(二)、专项部分(主要有五个方面)。主要检查文博单位举办的专项活动是否按要求审批;“消防应急预案”是否健全并定期培训演练;日常用火用电是否存在火灾隐患,消防水是否匮乏;施工现场是否堆集易燃、易爆或可燃物品,施工人员是否掌握应有消防知识和技能;出租出借单位是否健全了“安全管理责任制”,是否做到了“经常查、有人管”。

五、工作标准

(一)、严格落实“五个必查”。必查是否经过消防验收和评定;必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必查消防设施是否处于良好状态;必查内部装修装饰材料是否符合消防规定;必查单位人员的“应急演练”。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要坚决依法整改,做到“不消除隐患不放手”。

(二)、坚决落实“五个一律”。对未按要求审批的“专项活动”一律停办;对公众聚集场所的违法装修一律停工;对未经审核批准开放的项目一律停止;对涉及消防安全的一切障碍一律清除;对违规事项一律严办。

各文博单位要按照以上工作要求,各自履行工作职责,做到“上下联动、多管齐下、综合治理”,确保首都文博单位不发生火灾事故,力争不发生重大火灾隐患,用“文博人”的工作业绩向建国60周年献礼。

六、工作安排

*市文博系统“雷霆行动”共分为4个阶段。

第一阶段为动员部署(2月14日至16日),主要完成以下工作:1、局党组成员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指示精神,统一思想、捋清思路、科学筹划、务求落实;2、召开局长办公会议,明确“雷霆行动”实施方案;3、召开由区县文委、国保管理使用单位、局属各单位主管领导和保卫干部参加的动员部署会,全面动员、全面发动、全面部署,让“雷霆行动”的目的要求、工作任务及完成时限“家喻户晓、人人皆知”;4、总结上报动员部署情况。

第二阶段为集中联查阶段(2月17日至22日),主要完成以下工作:联查采取自查与互查、对查与督查、分散与集中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各区县文委: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负责区域内市级以下(含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自查与互查,局安全督查处赵建明、吴晋文负责督察。

各国保使用管理单位:在各单位认真自查的基础上,采取分组对查的方法进行。按就近编组共分为10个对检小组,每组设小组长一名,负责10个对检单位,局安全督查处赵建明、吴晋文负责编组、指定小组长及适时督查。

局属各单位:在先行自查的基础上,局安全督查处齐东发、姜明君、孟德兴负责督查。采取“拉网、过筛”型方式,逐个单位检查、逐个问题解决,坚决消除各种火灾隐患。

2月22日下午,指定负责人将集中联查情况小结报行动指挥部办公室。23日,局总结上报第二阶段情况。

第三阶段为全面整治阶段(2月23日至3月20日),主要完成以下工作:按照防范与整治并重的原则,既要对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消防技术标准及时整改,又要本着长远建设的思想,大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协调相关部门联动,加大消防安全设施投入,实现强基固本、科学发展。

各国保使用管理单位:全面查清本单位存在的火灾隐患,制定详细整改方案。能自身解决的问题立即整改;需要协调整改的抓紧协调;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明确解决办法及时限;对存在的重大隐患又一时难于消除的,要采取“人盯死守”的方法,以不发生火灾事故为原则,必要时“关停并转”。要借势解决产权单位与管理使用单位间存在的矛盾,加强沟通,相互促进。

各文物执法职能部门:要根据自身的执法权限,依法查处影响消防安全的违法违章行为。及时指导辖区单位在发现涉及其他部门执法权限的消防安全问题时,应填写《消防安全联合执法工作移送单》,正式送达相关部门查处。承办部门查处后应向移送部门回复《消防安全联合执法工作反馈单》。

各区县文委:协调相关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文博单位消防安全宣传活动。为文博单位制作贴近文物安全消防知识的宣传品,营造“消防安全人人有责、消防安全连着你我”的社会氛围。组织文保单位所在辖区的街道、乡镇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并以《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登记表》为基础,建立起文保单位火灾隐患登记处置台帐,以便及时跟踪督办。按照“雷霆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的检点、检查内容及工作标准,认真组织相关单位实施检查整改,确保消防安全。

各国保使用管理单位、各区县文委:要分别在2月27日、3月6日、3月14日、3月19日填写《雷霆行动每周工作情况统计表》报局指挥部办公室。期间,办公室将适时开展督查工作并及时上报第三阶段工作情况。

第四阶段为总结提高阶段(3月21日至25日),主要完成以下工作:整治工作结束后,各国保使用管理单位、各区县文委、局属各单位,都要认真总结“雷霆行动”工作经验,与*市文博系统2009年度的文物安全工作任务相结合,着力在一个平台——“平安*”建设;两个牵引——“平安*主题实践活动”、“平安文物行动”;三项建设——《*市文物局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文博单位“三种级别防控方案”》以及《文物安全工作长效机制》的全面建设上下功夫、见实效。要把属地公安消防部门审核确定的火灾隐患列入单位挂帐督办范畴,纳入属地政府“折子工程”,真正促进文博事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3月24日前,各国保使用管理单位、各区县文委要上报“雷霆行动”工作总结及《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登记表》至局指挥部办公室;3月25日,局总结上报“雷霆行动”全面工作情况。

七、工作要求

概括为一个明确、两个严格、三项到位。即明确:“雷霆行动”的具体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五个必查”、严格执行“五个一律”要求;确保“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责任追究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