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系统防汛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3 04:55:00

粮食系统防汛工作方案

汛期将至,为认真落实防汛抢险工作责任制,确保全县及粮食系统安全度汛,按照县防汛工作要求,结合粮食系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以保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宗旨,克服麻痹思想,把防汛工作作为汛期的中心工作来抓,树立防大汛、抗大洪的意识,做到主动防范、及早安排汛期前检查和防汛准备工作,认真落实县政府分配的防汛物资和防洪河段。健全组织,备足物资,制定预案,落实责任,充分做好汛前、汛期的准备和应急工作,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二、具体措施

(一)建立防汛组织,落实防汛责任。

1、县局成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一),具体负责系统内外防汛工作,防汛办公室设在局业务股,值班电话:*

2、各单位要成立相应的防汛领导组织,法人代表为第一责任人,明确一名副职专抓此项工作,组织成员名单于6月1日前报局防汛办。

3、抢险救援工作按县局《关于印发特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新粮[20*]8号文件执行。

(二)防汛要求。

1、各单位要制定防汛预案,成立抢险队伍,确保险情出现时能够拉得出。

2、做好防汛记录工作,对组织、措施、物资、职责、岗位、值班情况都必须做到记录详细、台账完整。

3、做好仓库院区护坡防护,疏通排水通道及明渠暗道,排除各种防汛障碍。

(三)畛河石寺段防汛。

责任单位,*0321河南省粮食储备库,责任人:蒋新宏,负责配合石寺镇政府落实畛河所包河段的河堤加固、新修、门店搬迁,人员疏散、设备搬出和相关河堤路口封堵工作。要定期不定期的进行检查,并做好记录,建立台账。发现险情应及时处理并书面上报局防汛办。县局将全力以赴,确保汛期万无一失。

(四)职工住房防汛。

6月1日前,各单位要组织人员对职工住房进行全面彻底检查,对漏雨房屋抓紧维修,对危房内居住人员,要立即劝其撤离,凡系危房者必须由专人监管,标明危房标志,不准人员和牲畜入内。

(五)仓房防汛

1、仓房:今年是托市粮收购的第三年,也是粮食安全保管的关键年。各单位要在6月1日前,对所有仓房及库存粮食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所有仓房门口要备足防汛沙袋,加大粮情检测力度,密切注意粮情变化,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及时上报,夏收粮食要达到安全储藏标准后再入仓,千方百计确保库存粮油安全度汛。

2、外租仓:有外租仓的单位要加大监管力度,实行定岗定责,汛期坚持24小时值班看护,随时观察天气变化,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3、露天垛:准备露天存粮的单位,要严格按照露天存粮管理规定和要求,实行专人专垛管理,严格按规范程序操作,确保汛期安全。

三、落实防汛物资

(一)防汛物资要有专人、专仓、专岗进行管理。各单位要备足自用防汛物资。其中:麻袋不低于500条,工具不低于20件,沙子不少于15方。

(二)认真落实县政府分配的防汛物资。县政府分配我局的防汛物资已分配到各责任单位(见附件二)。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按照要求抓紧落实,确保遇到险情时能拉得出、用得上。

四、严明防汛纪律

(一)严明防汛纪律,实行责任追究。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抓细、抓好各类防汛工作。因对工作不认真、不负责,玩忽职守,造成人员伤亡、国家财产遭受损失的将按规定追究各级责任人的责任。

(二)坚持值班制度,确保通讯畅通。各单位要认真搞好防汛措施落实工作,坚持昼夜双人值班,汛期期间各单位一把手、各级责任人及主抓领导的手机、值班电话要保持24小时畅通,要密切注意天气变化,发现险情应及时处理,并做好上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