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行风评议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09 05:47:00

商务局行风评议工作方案

为切实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根据市政府纠风办的统一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环境创优年”活动的要求,党委决定在局机关继续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工作原则和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服务民生为切入点,把对待群众诉求问题的态度和解决问题的实际效果作为评价的根本标准,将评议重点放在实施“创业富民、就业惠民”工程和为群众解决问题办实事上,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以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为目标,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切实加强我局的政风行风建设,为构建和谐*、实现富民强市的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二、评议对象

根据要求除做好评议全局机关的政风行风外,重点对具有审核、管理、监督、备案等职能科、室进行评议。根据这一原则,局确定外经科、科技科、企业服务科、万村千乡办公室作为重点评议科室,其他科、室虽不作为评议重点,但也要在评议中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通过民主评议,达到自我提高认识,自我提高素质,使商务系统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有一个明显提高。

三、评议内容

1、履行职责、落实政策情况;2、政(事)务公开情况;3、实施“创业富民、就业惠民”工程和为群众做实事好事情况;4、改善服务,提升效能情况;5、治理各种不正之风情况;6、遵守职业道德、清正廉洁情况。

四、评议的方法、步骤

(一)动员准备阶段

1、召开局全体机关工作人员会议,动员布署安排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组织学习许纠组[20*]5号《*市20*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2、制定局机关政风行风评议实施方案,向社会公布参与评议科室和评议举报电话*,设立举报箱。

3、开展“对照职能、贴近民生,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主题实践活动。各科室要围绕创业富民、就业惠民和环境创优,对照工作职能和服务项目,认真组织开展主题活动。要推进便民服务、简化手续,切实提升效能、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

4、征求意见建议。根据省、市政府纠风办的部署,积极参与全市统一组织的征求意见建议问卷调查活动。届时,通过评议代表、行风热线、网站、举报电话、手机短信、评议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渠道,广泛征求社情民意和服务对象意见和建议。

(二)组织实施阶段

1、反馈群众意见及确定重点评议对象。

(1)局政风行风评议小组把问卷调查和通过其他途径收到的群众意见建议、原汁原味的及时向各科室反馈。

(2)向社会各界公布商务局20*年重点评议对象。

2、开展评议

(1)各科室对照评议内容和征求意见建议问卷调查收集的问题,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尤其要抓好对重点、热点岗位的自查自纠和评议工作。

(2)被确定为重点评议的科室要找准问题、制定措施、形成整改方案,并于7月5日前报局政风行风评议办公室。

3、整改问题

(1)各科室对照反馈的意见和自评中发现的问题,深入剖析,制定整改方案。要紧紧抓住规范行政权力、规范从政行为,加强政(事)务公开,提升工作效能等环节认真进行整改。

(2)对历年来,群众反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进行“回头看”,进行彻底的整改;从体制机制方面着手,进行深度整改;对发现的新问题,及时在制度上给予完善,建立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各重点评议科室于9月20日前报整改阶段报告。

4、组织面对面评议

9月10日至10月10日,参与市纠风办组织的面对面集中评议活动。届时,有关新闻媒体将联动面对面评议活动。各科室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纪委书记、监察室参加该活动,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群众代表参加。面对面评议大会采取自评和互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面对面评议大会结束10日内,各重点评议科室要写出整改报告,局办公室要根据重点评议科室整改报告,整理出商务局整改报告。

(三)考核总结阶段

局政风行风评议办公室11月5日前向市政府纠风办报送有关材料,并做好迎接市纠风办组织的考核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科室要把评议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纠风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重要手段,认真抓好落实。要全面服从党委统一领导,积极参加政风行风评议中所开展的各项活动,认真做好本科室的自查自纠工作。切实把着力点放在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促进效能提升,为加快发展、科学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环境。

(二)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市委、市政府把今年确定为环境创优年,各科室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大力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把整改和解决问题作为评议工作的重中之重,贯穿评议工作的全过程,为打造最佳创业基地做出积极贡献。